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沒有盡頭的路

沒有盡頭的路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自從我懂事開始,我就有了一個理想,希望能走一條屬於自己的路,一條沒有盡頭的路。

  ??

  ??魯迅先生說過,路是走出來的。走得多了,路便形成了。

  ??

  ??現在,我已經走了一條屬於自己的路,只要我勇敢地向前邁出一步,路的盡頭就會延伸一步,向著遙遠的地方延伸。

  ??

  ??路,其實早以形成了。只不過我在通往路的途中彷徨了許久,沒有勇氣向前走。路就已經到了盡頭。沒有再延伸下去。

  ??

  ??那是四年前的事了。當時,我在家鄉的一所中學里念高中。那段時間是我人生中最彷徨,最矛盾的時候。我常常認為,當今社會世風日下,人生百態,以我一個人的能力開創一條路談何容易。即使我開創了一條,那也只是一條彎彎曲曲,長滿荊刺的路。當我想跨越它的時候,突然出現一個陡峭的懸崖,讓我難以跨越。當我冒着生命危險跨過了它的時候,路上卻多了幾個路口。就在這個分叉路口上,我害怕會迷失方向,害怕自己走上一條不歸路,等待死神的到來。

  ??

  ??於是,我就在路的盡頭上彷徨,思索,猶豫。幾次提起勇氣,向前邁出一步,卻又退縮回來。多少個夜晚,多少個春秋,我都重複着走這條路,卻無法向前移動一步。

  ??

  ??那個時候,由於自己的路不能走下去,心中的理想就得不到升華,理想變成空虛的希望了。為了解脫心中的矛盾,我走上了另一條現實的路。那就是從我的學校旁邊一直通向城市郊外的一條路。既然路是通向郊外,自然是很簡陋的。路面並不好走,但是我願意走在這條路上。因為這條路沒有陡峭的懸崖,也沒有分叉路口。只是路到了郊外就是墓地了,墓地便是路的盡頭。路的盡頭也同樣沒有延伸下去,走在路上,也是一樣的失落。然而,我還是願意走在這條路上。因為在路的盡頭寄託了我的希望。也許那時我已經將自己的理想故意變成了自欺的希望,想藉助這條路來抵抗矛盾的我在夜晚來臨之時,希望變得空虛。

  ??

  ??於是,不知多少個夜晚,我踏着沉重的腳步,一腳一步地走在這條路上。不管是暴風驟雨來臨,還是雷電閃爍之時,我還是堅持走這條路,一直走到路的盡頭。

  ??

  ??記得去大學讀書的前一天晚上,我仍然踏上這一條路。那一夜,沒有暴風驟雨,也沒有繁星閃耀,只有朦朧的月亮。夜,就這樣沉悶的伴隨着朦朧的月亮安靜地來了,她來得很慢,也很無奈,因為她害怕夜永遠屬於自己的。可是她又迫不及待地來,因為夜可以給她帶來了希望,她渴望着東方的太陽快點到來。何嘗不是,無數個夜晚,夜在憂慮中和喜悅中徘徊地來,徘徊地去。

  ??

  ??那個夜晚,也沒有車水龍馬,只有凌亂不堪的幾個行人。偶爾也能聽到如同老牛般的卡車似乎到了迴光返照的時刻,被車上的垃圾壓得氣喘吁吁,它用盡了馬力噴出一連串的煙幕。卡車後面則跟着幾個趕着馬車的車夫,車夫在煙幕中不停的咳嗽,似乎想靠他們的力量,把卡車的響聲淹沒。也許是因為他們的力量,前面的卡車才有繼續走下去的力氣。

  ??

  ??我說過,這裡是通往城市郊外的。路的兩旁,建設有鋼鐵廠,煤礦廠,木材廠,垃圾回收廠,廢品處理廠……而附近的房屋被工廠呼出的氣體熏得灰暗,讓夜晚的街道變得更深更黑,即使路旁有幾盞路燈,可也不能讓行人看清路面;最令人討厭的是工廠里發出煩躁的噪聲,混雜,沙啞,如在沙場上被打敗的敗軍逃跑時發出的叫喊聲,凄凄慘慘;最精彩的還是路旁的幾個露天的老當鋪被卡車和馬車路過的路面旋起的灰塵淹沒;還有被工廠的煙幕洗禮過的水果店,那些水果已經失去了本來的光澤,顯得愁眉苦臉的;麵包像上了黃油;豬肉黑得像抹布,招來一群蒼蠅。可是,這裡的人還是認為這是經過加工的上等食品。

  ??

  ??如果說人可以分兩種:一種是情趣豐富的,對許多事情都覺得有趣味,而且到處尋求這種趣味;一種是情趣枯竭的,對於許多事情都覺得沒有趣味,也不去尋求趣味,只終日拚命和蒼蠅在一起爭溫飽。那麼夜晚,這裡的人就是第二種人了,我一直是這樣認為的。他們沒有豐富的夜生活除了在工廠裡面對着轟隆的機器的工人,其他的早已帶着疲憊的身體入睡了。路邊的當鋪也就失去了實際的意義了。

您正在瀏覽: 沒有盡頭的路
網友評論
沒有盡頭的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