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小景

  ??水,柔弱無骨,晶亮透體。它的形體,它的色澤,任由你支配,左右。如果你要牽制這流體,可以用容器盛裝;如果你要着色這透明,可以用顏彩裝點。更有懸挂的千尺瀑布,不停奔走的急流,股股涌動的泉眼,平靜如鏡的湖水,它們構織了千姿百態的豐富水世界。

  ??水,除了本身賦有的美感之外,更具有它無窮無盡的效用。土地需要水的灌溉,綠樹需要水的補給,花草需要水的甘灑,動物需要水的滋養,生活需要水的洗塵。我們離不開水,生命要延續,水無可替代。

  ??看,那小溪邊升騰起的裊裊薄霧,那若隱若現的石板橋,那潺潺的流水聲,一大清早,風景就被它們給喚醒了。山頭那一端,紅通通的朝陽也迫不及待的探出頭來,努力的向上擠着,擠着向上攀升。朝霞便將這一彎的溪水映照得格外光鮮紅亮。慢慢地,紅色愈來愈淡,金色愈來愈明顯,薄霧也漸漸散去,水的色澤也漸漸顯露。那清澈見底的溪水,閃動着金色,馬不停蹄地向前奔走。只是那一個個石礁,非要出來搗亂,隆出水面。水兒,才不理它們,畫出弧線,繞過去,繼續前進。那水中歡快遊走的魚兒,那生長濃郁茂密的水藻,那被水打磨光滑的鵝裸石,那岸邊密密匝匝嬌嫩的水草,它們都快樂的幸福的與水共同生長。

  ??然而,一復一日年復一年,水開始變得渾濁,發散着怪味。魚兒似乎絕了蹤跡,水藻也泛着黃色,鵝裸石蒙上了一層發黑的水垢,那岸邊的水草都已被一堆堆的垃圾所掩蓋。沿着溪流的上游察看,天啊,左一道右一道的臭水溝都將污水注入它的體內。白色的,紅色的,黑色的,塑料的,玻璃的,金屬的,或垃圾袋,或飲料罐,或藥水瓶,只要你能說出的,在這兒,都可以找到。從可以直接擔來飲用的水,到只能清洗塵垢,再到只能灌溉農田,水質就是這樣一步一步地惡化。曾經還可以在水裡暢快地游泳嬉戲,如今卻要害怕那一處的皮膚不小心與之接觸,害怕染上了什麼炎症。多麼可怕,多麼可悲。

  ??先前隨處可見的自然風景,卻要跑到某個旅遊地,排着隊,圈起來看。那些清澈甘甜的水,可能得鑽進深山老林才可尋得。飲用水,都用瓶瓶罐罐給封裝了。泡澡的水,洗衣的水,煮飯的水,都泛濫着漂白粉的味道,令人刺鼻。水的色澤,沒有了原本的純凈晶瑩;水的生命,已漸漸失去了活力。它變得越來越低沉,越來越憔悴,越來越虛弱,它在痛苦地呻吟着,哀嚎着。如果有一天,呻吟都微弱了,那麼水還能存留生命嗎?又如果水都沒有生命了,動植物們還能繁衍生長嗎?我們人類又該怎麼樣了?

  ??救救它吧,救救這可愛的世界吧,救救這世界上所有生長的生命吧。有了你的援手,他的幫助,水的世界可以變美,人類的世界也會更加美好。

  〖作者:心露冰雨〗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