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小議“文化養廉”

小議“文化養廉”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小景

小議“文化養廉” 標籤:文化苦旅

  有感於習近平總書記對黨內官員因腐敗而落馬的痛心疾首,特擬出兩付對聯並略作解釋,以期為任重道遠的黨風廉政建設,從文化層面略盡綿薄之力。

  其一曰:冰碳着鼎清水沸, 玉壺繞室廉茶香。

  “冰”、“玉”在傳統美學意象里均為高尚、純潔。如,詩有“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成語有“冰清玉潔”等。

  “清水”,指為官者為民之心要象水一樣清潔,處理事務要象水一樣平正,對非自己的財物要有袖清風、攬明月的瀟洒與曠達。

  “廉茶”一方面與“清水”相對,取“清廉”之意,二來也指價格低廉。如果為官者日常生活的消費不追求奢靡,常懷“恆念物力維艱”之心,則廉茶一杯足可解渴,細品更能品出特有清香與甘甜。

  此一聯通過蘊集清澈、純潔、高尚等諸多元素,暗含着奉勸為官者多讀書、讀好書之意。為官者應在中國優秀的傳統文化中汲取養分,以不斷提高自己的文化品位,從內心深處樹立起對貪腐的不屑與輕蔑。

  如果要給這副對聯加橫批的話,就叫“文化養廉”吧。願每一位為官者都能精神浸潤着崇高、心靈積澱起美好,使清正廉潔成為自己的文化自覺。

  其二曰:廉潔奉公同繪人生景,勤政為民共逐中國夢。

  追求人生幸福是每個人的自然屬性,為官者自然也不例外。可多少貪腐者因一念之差而葬送了自己的人生幸福,即有僥倖者,終其一生,其內心也難以獲得平靜與安寧。

  廉潔奉公,可以施展自己人生的抱負,也可以獲得群眾的肯定,在施展抱負與群眾肯定的過程中,自己的幸福生活也就打下了堅實的根基。

  因此,對於為官者,個人人生的美好前景、幸福生活需要用“廉潔奉公”來努力描繪,願每一位為官者都能“廉潔奉公同繪人生景”。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所提出的重要指導思想和執政理念就是“中國夢”。“中國夢”是全體中國人民的夢。可手中掌握着比普通百姓更多資源及其所處的掌握着公權力的地位,決定了為官者在“中國夢”的實現過程中,比普通百姓要承擔著更多的責任。

  其實,“人生景”與“中國夢”是和諧共振的,因此這副對聯的橫批可為“勤廉圓好夢”。願每一位為官者都能牢記自己的人生使命,肩負起對歷史負責的責任擔當,激發起應有的人心良知,在“勤政為民”的過程中,與黨中央的執政理念保持一致,與全體中國人民的內心愿景保持一致,“共逐中國夢”。

  ………………………………………………………………

  現如今 “高薪養廉”說頗有市場,愚以為此法成本風險太大,如若白花花的銀子(高薪)花出去,其效果一如“肉包子打狗”,狗未打着或打着了,狗卻覺得包子太小了,吃的不過癮,結果是狗性未改,肉包子倒白賠了進去,實在是得不償失。

  與其冒着成本盡失的風險去“高薪養廉”,不如“文化養廉”。中華泱泱大國積澱了幾千年的文化,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編撰成書,想也不是什麼難事,老祖宗無版權之說今人也就無付版稅之慮,先讓這些為官的“四書五經”、“朱子家訓”的多讀讀書,培養些文化氣息,至於讀過之後“廉”養成養不成,那還得看各人的天賦稟性與造化,但作為出資去“養”的一方,好歹沒有什麼成本風險。

  從成本學角度考慮,咱普通百姓還是以為“文化養廉”好,這是本人絞盡腦汁想出這兩副對聯的原因之所在。

您正在瀏覽: 小議“文化養廉”
網友評論
小議“文化養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