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偷食的老鼠

偷食的老鼠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偷食的老鼠

  文、綠韻

  這幾天給同事頂崗,在漫長難熬的時間裡,唯有電子書和老鼠靜悄悄的伴着我。

  我的值班室是二樓 的一件小屋,因為獨一間,人們簡稱二樓。它曾經 的嶄新隨着日子的流逝,和在酸鹼的腐蝕下 已經斑駁蒼老的不成樣子了。其實我沒見過它從前,我來的時候見到的就是這露着骨頭可憐兮兮的一物。環境所賜,這裡無一件好屋,這還算好的了,最起碼下雨天不露雨。小屋也就十來平米,還用箱子隔開個更衣間,還有一些用的、不用的小型的不屬於我管轄的先進設備,一張桌子一把椅子是我常用物件。可能是因為破舊,老鼠也喜歡上了這地方。

  在生產、設備運行正常良好的時候 ,我大部分時間也是閑着,閑下來的時間我可以看看書。今年企業不景氣最先衰落的算是企業文化,通訊員們寫的通訊只能拿到車間的那份稿費,公司的那份稿費至今還是個問號;公司圖書室圖書更新減少,且圖書管理員也很難見到,幾次換書都找不到人影,望着把門的鐵將軍只好作罷。於是在手機上下載了很多電子書供閑暇時閱讀。就這樣在我坐在椅子上靜靜看書的時候,那些鼠兒們也無視我的存在,急隱急現的出來覓一些遺食。其實我是怕老鼠的,只要它不近我身,我還算相安冷靜。於是我的腳一直是踩在一個高於地面的物上。那一日我小夜班,看書的時候我雖然用了夜間模式,但屏上的保護膜還是看的我眼睛發糊。停下看書突發奇想,給老鼠拍些照片吧。於是我在離椅子不遠的地方撒了幾粒瓜子,我把手機照相開着觀察。老鼠真的出來了,但每次在我正要拍的時候就閃了去,幾次三番都沒拍到好效果,我想是我的輕微動作把他們驚嚇跑了。再次決定坐到一個相對安靜可居高臨下的地方觀察,我選着了桌子。在我上桌子前,我要撿拾地下的瓜子放到地中心 的位置,這時我才發現投放出去的瓜子只剩一粒,它們在我眼皮底下偷走了,我竟然毫無察覺。我撿起那粒剩下的瓜子又加了我吃剩下的兩塊餅乾放到地中心靜觀其變。

  坐到桌子上,放大相機焦距俯視觀望,不一會就在我對面的飲水機附近出現了一隻約二寸長的老鼠,它東張西望着甚至還爬到了放飲水機的架子上,上到飲水機的底座,一會兒下去不見了,又過一會兒在其他牆面又看到了和它一樣大的身影,他們只是在離牆不遠的地方轉,並沒有靠向食物,我心裡說著真是鼠目寸光,那麼大的食物都視而不見,一會它們就消失了。緊接着又出來一隻或是幾隻小老鼠,它們就貼着牆跟溜溜 的跑竄着也是東張西望特別戒備。它們的這種活動範圍讓我想到了這樣的一句話“一隻眼的耗子不離牆根”,我看兩隻眼的耗子也不輕易離開牆根。當小老鼠也隱身不見的時候,過了稍幾秒,奇迹出現了,一直體態臃腫的大老鼠出現了,當時我還快速的想,這隻老鼠是不是鼠媽媽?它是不是又懷孕了?這些老鼠是不是一家子?,它快速的直奔食物,叼了一塊餅乾快速返回。我急忙拍了下來,但效果並不理想。因為地面是灰色的,老鼠也是灰色的,光線又不好,老鼠行動又快速。得仔細辨認才能看到老鼠。

  靜觀了這場偷食,發現老鼠也有它們的生存鼠道——探路、踩盤、下手。又想到了現實生活中的小偷,為什麼人們用賊頭賊腦,賊眉鼠眼來形容它們了,看來小偷們是精通鼠道 的。於是把剩餘的食物收於垃圾袋再不給它大美食的機會。因為它們已經禍害了我和姐妹們 很多的美食。今年的老鼠也真是特別的多,住平房的人家深有感受。不過我家沒有,因為我家有一隻抓捕本領高強,且盡職盡責的黑貓警長,它能捕天上 的飛鳥,能逮地上跑鼠。因此它也吃的毛髮油亮,閑暇 的時候就沐浴在陽光下,擺弄着各種舒服的睡姿。有時候我真想讓它到我的崗位上一展身手呢,但規章制度不許。

您正在瀏覽: 偷食的老鼠
網友評論
偷食的老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