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難以綰結的情愫

難以綰結的情愫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小景

  蒼溝,是我的根之所在。回蒼溝,成了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內容。

  蒼溝,是我心中一個無可替代的圖騰,一塊慰藉我靈魂的凈地。

  每遇到心情煩躁,情緒低落的時候,我就會獨自一人,不論陰晴,不論雨雪,義無反顧的回到蒼溝去。一旦走進蒼溝的土地,我就像一個快要窒息的人呼吸上了氧氣,一條行將渴死的魚兒游進了江河,呼啦啦的就機靈了起來。

  三十多年的養育情意,三十多年的朝夕相處,註定了我的家鄉是我一生的魂牽夢繞,註定了蒼溝的一草一木都是我的牽挂。那眼冬暖夏涼的泉水,久旱不涸,久澇不溢,傳說中是宋代戰將孟良飲過馬的泉水,無時不在我的夢中汩汩流淌;村頭的那棵白樺樹,身上的每一道裂痕,都記錄著我童年的快樂,每一片飄動的樹皮上,都寫滿了孩童時無憂無慮的日子;那個不太深的山洞,捉迷藏的歡笑聲還在裡面迴響……蒼溝,我的家鄉,古樸、原始的村落,美麗的人間仙境,我的血液,我的骨骼,都浸透了你的分子,叫我怎能不想你啊!

  有些情景和場面早已定格成了永久的記憶:父輩們艱苦卓絕的辛勞,節日里一村人的歡聚一堂;一家吃肉,全村的娃娃都塗著一個誘人的油嘴圈的和睦;偶然降臨的災難和同舟共濟的齊心協力……這種水乳交融,親如一家的情誼,早已浸透了我的身心,奠定了我身體的基因。

  雖然今日的蒼溝,大多已是人去屋空,寂寞、滄桑、衰敗,但逝去的是往日的喧囂,不變的依舊是青山綠水白雲飄,真是“青山不墨千年畫,綠水無弦萬古琴”。走進今天的關山,空曠寂寥中,山溪淙淙有聲,綠山起伏有形,更顯得水聲悅耳,山色養眼。此時此刻,你渾身會感覺到未有過的輕盈,心靈會體驗到一種難以言喻的美好,寧靜而純潔的美好。當然,被名利熏臭了肉身的人例外,在他們的眼裡,蒼溝不過是一塊偏僻落後的原始村落,而在蒼溝的眼裡,他們只不過是填充酒肉的一具皮囊,官場上的一個玩偶而已。

  無論是昔日的茅屋還是後來的土木結構的青瓦舍,亦或是今日寂寥、頹廢的老屋,都是我心中依然的溫馨。老去的是村莊,淡忘的是一些記憶,而浸入骨髓的,是蒼溝山水的分子,哪怕是疊着許多層喜鵲窩的那棵很是年邁的青?樹,在我的眼裡,仍然是一道亮麗的風景!那方水土,早已根植在我的心田,成了一塊無可替代的神聖。

  村前村后的那一座座土包裡面,隱蔽着一張張我熟悉的、慈祥的笑臉,他們是我的長輩們,他們或是從南方或是從北方,在那個動亂的年代,被迫放棄了自己的職業,揣着一顆傷痕纍纍的心,一顆恐懼顫慄的心,尋尋覓覓的來到了關山裡面的這條遠離塵囂的寶地,結廬在人境,拓荒墾地,一座座茅屋燃起了一縷縷人煙,寂靜的蒼溝從此不再獨是野獸們的樂園。我的這些父輩們,在這片仁慈的土地上,躬耕勞作、繁衍生息,衍生出關山的下一代後人。我的父輩們以他們的睿智和卓識,靠采野葯、割毛竹,靠着流血流汗,把他們的子女一個個送進了學校,也同時把自己的希冀送進了學校。我的父輩們在這片肥沃的土地上躬耕了五十餘載,最終與這片當初接納了他們的土地融為一體,在一個個土包下面,守望着孤獨的老屋,守望着這片凈土。

  至今留守在蒼溝不多的幾戶人家,仍以頑強的身影昭示着對這片土地的眷戀。野豬成了這些留守鄉親們的最大威脅,這些久違了的傢伙,竟然膽子大到肆無忌憚的程度,用它們銳利的長嘴巴,毀壞藥材地,刨食洋芋。為了保護自己的勞動果實,鄉親們在洋芋地里搭起了窩棚,在藥材地里豎起了草人,掛起了鈴鐺。即就如此,野豬還是伺機破壞,在後半夜,人們最睏倦的時候,偷偷地溜進洋芋地里,恣意毀壞一番。第二天凌晨,看田地的鄉親們驚醒之後,看着毀壞的莊稼,唯有不住地詛咒而已。我的大哥在屋子前面種了一塊洋芋,採取了搖鈴鐺,放爆竹等辦法,最終還是沒能倖免,洋芋地還是被野豬毀壞了。為了保護這塊洋芋地,大哥大嫂一晚上輪流值班,眼睛都熬紅了,現在距離收穫洋芋還有一月多的時間,我真擔心大哥大嫂為了守護洋芋熬壞了身子,勸說他們再不要這樣熬煎了。但是他們不聽,我也知道勸說是徒勞的,因為那是他們一年的希望。蒼溝人是從來不放棄希望的,這也是蒼溝人在蒼溝生活幸福的根源之所在了。

  很高興的是,我對故土的熱愛影響到了我的朋友們。除過以前的不說,僅僅在今年前半年,已經有二十多位友人分兩次跟着我身臨其境的體驗了蒼溝的美麗。凡是到了蒼溝的朋友,無不被她的雄渾壯美,清麗素樸風格所震撼所吸引,其實真正吸引他們的是蒼溝獨有的地域文化,因為這個小山村不僅僅景色綺麗,更重要的是,這個小山村的人文精神,在全縣都是無與倫比的。蒼溝這個名字,在朋友的文章裡面,在朋友的鏡頭裡面,綻放出迷人的璀璨,聲名遠播之外,更是吸引了越來越多的慕名造訪者。

  但是,蒼溝終究是要從社會飛速發展的序列里退出的,因為她已經完成了她的使命,她接納了我們的父輩,養育大了我們,猶如一位至親至愛的奶媽。我們的遠走,鄉親們的遷移,加速了她的衰老,她需要安靜地修養生息了。那麼就讓我的家鄉獨自靜養,歸於靜默吧!

  只是,那山那水,甚至每一株貓咪咪草,都已經深深地烙進我的記憶,今生,肯定不會忘記!

您正在瀏覽: 難以綰結的情愫
網友評論
難以綰結的情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