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馬蹄聲疾

馬蹄聲疾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童年的時候,常常跨下夾着一把掃帚,吆喝着滿街跑,我渴望有一天能騎上駿馬馳騁在遼闊的草原上,耳邊,風聲急,腳下,馬蹄疾,追星趕月;跨戰馬,揮刀槍,像英雄關公、岳飛那樣血染沙場!

  ??在北大荒梧桐河畔,有一望無際的荒原,知青上山下鄉的時候,我來到了那裡,以為有機會騎馬了,可是令人失望,馬車倒是經常坐。馬很多,都是拉車駕轅的馬。

  ??有一次,我跟馬車班的同鄉,去遛馬。那是一匹高大的雄馬,馬背過人頭頂,又沒有馬鞍,他好不容易爬上馬背,還沒有坐穩,馬兒撒腿就跑,沒跑多遠,就把他掀翻在地,摔得他爬不起來,我給嚇壞了。從那以後,我就不敢去碰馬,更不敢奢望:騎馬逞英雄了。

  ??事隔卅年之後,我去旅遊,來到新疆南山牧場,同伴們都騎馬,我心想:不能讓別人小覷我。牽馬的大多是維吾爾族姑娘。我挑了一匹矮小的馬,牽馬的是一位十來歲的小姑娘,能說漢語,她幫我上了馬,然後她很熟練跨上馬背,坐在我身後,抖動韁繩,催馬前進。道路崎嶇,我在馬背上直搖晃,提心弔膽,她咯咯笑着,叫我別害怕。有時,她故意放馬跑起來,嚇得我叫停,可是馬不聽我的,有她保駕,我肯定摔不下來,只是有驚無險。一路上風光無限,可是我的眼睛只是擔心地看着馬頭,等下了馬,才鬆了口氣。說是騎馬,其實是乘馬而已。

  ??隔了幾天,我們到了伊犁的那拉提草原。

  ??那是個河灘草原,一邊是秀美的河,另一邊是起伏的翠巒。山巒被雲帶纏繞着,林中雲霧飄渺,松杉高聳入雲。中間是一片寬闊的草原,綠草如茵,野花爭艷,芬芳撲鼻。

  ??我按捺不住想騎馬的衝動,直奔馬隊而去。有幾十匹馬等候在那裡,牽馬的是哈薩克牧民,大多不會漢語。我挑了一個小男孩,他牽着一匹紅棕色的駿馬。我上了馬,男孩坐在我身後,沿着一條山路走去,碰到了三位騎馬的遊客,兩男一女,沒有人陪騎。

  ??我感到奇怪,就問他們:“你們會騎馬?”

  ??他們笑着答道:“都是第一次,很好騎,快讓小男孩下來,我們一起上山吧。”我膽子壯了,就勸說男孩下馬。

  ??他們教我:“踩半個腳蹬,夾緊雙腿……”

  ??上山了,山不高,路不陡,我跟着他們翻山越嶺,穿行在雲杉林中,芬芳四溢,沁人心脾。在山巒之上,騎在馬背上,遠眺草原,心曠神怡。

  ??下山了,走在最後的女騎士突然驚叫起來,我們回頭一看,嚇了一跳,馬鞍滑到馬屁股上,女騎士快要從馬上摔下來。我們迅速從馬上滾下來,跑過去把她扶下來,把馬鞍子捆綁結實,我們又騎上馬繼續下山。

  ??溪邊的草原遼闊,騎馬的人好多,我們放馬在草原上馳騁,跑了一圈又一圈,很過癮。騎了一下午的馬,我累了,夾得雙腿發酸,顛得屁股腫痛。

  ??暮色蒼茫,我們要告別了。我很感謝他們的指導和鼓勵,能夠痛快、自由地騎一回馬。離別時,那個女同志告訴我,他倆是奎屯市主要的領導。他們平易近人,真的沒有當官的架子。看得出來,他們不是第一次騎馬,他們美麗的謊言卻幫助了我,我終於成為一名騎手,雖然騎術差些。我揮手向他們告別。

  ??翌年早春,我去雲南的迪慶旅遊。

  ??神秘的香格里拉,那裡有納帕海草原,很大很美,趕在枯水期,海子乾涸了,變成了藏在草原的深處的小水塘。到水邊,來回有十來里路,需要騎馬才能觀賞它的風采。騎馬要排隊,輪到我,牽馬的是一位藏族老漢,他在前面走,馬馱着我慢吞吞地走。

  ??我勸他放手讓我騎,我告訴他:“我會騎馬,而且是個老騎手。”

  ??他用生硬的漢語說:“這是烈馬,有危險,怕摔壞了人,負不起責任。”

  ??無奈,慢悠悠地騎馬走着瞧。

  ??在馬背上,我想起家鄉的一句古老的諺語:

  ??

  ??人難欺,

  ??馬難騎,

  ??莫笑別人穿蓑衣!

  本文作者:沉冗

您正在瀏覽: 馬蹄聲疾
網友評論
馬蹄聲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