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難以忘卻的情懷

難以忘卻的情懷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在第29個教師節來臨之際,獻給母校李士熙等老師

  以及無私奉獻在教育戰線上的廣大教育工作者

  有一些往事,常在夢中閃現;有一種情感,縈繞在心頭已許多年。從母校成縣師範畢業,轉眼已經二十三年過去,然而那一幕幕動人的往事,終於難以忘記;那一雙雙美麗的眼睛,依稀還在眼前;那一顆顆高尚的心靈,還是那樣催人奮進;那一個個美麗的場面,還是那樣令人夢縈魂牽。

  打開塵封已久的記憶,回到曾經的從前。那一張張熟悉的面孔,原來是那樣美麗!又是那樣莊嚴!還記得王世全老師逼我們背誦語基的嚴厲,還記得張新時老師講課的“啰嗦”,還記得徐智慧老師考試的“苛刻”,還記得孫憲文、楊清汀老師批改作業的嚴格,還記得何明耀、張永民懲治“懶蟲”的嚴厲,還記得安新天老師十次八次讓我們補考生字的無奈,也還記得許多老師在病床邊陪伴學生的身影以及那救濟困難學生的情景……其實當初,他們更多的是使我們無奈!而今天,是他們讓我們面對學生毫不遲疑,而且以心映明心,以眼點亮眼!每當此刻,無不感到那段風風雨雨,是多麼美麗!

  尤其是李士熙、王壽祿、喬俊全等老師,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當時他們已經退休,然而為了隴南的發展,依然留戀教壇,而且兢兢業業。永難忘記喬俊全老師帶着兩層眼鏡給我們上課的情景,永難忘記王壽祿老師在數九寒天依然穿着棉襖棉衣站在教室等待上課的面容,永難忘記李士熙老師逐個給學生改畫的細節……以他們高度的責任感、頑強的事業心和對國家、人民的愛,來闡釋着教育的含義。

  一別母校,音信茫茫。雖思念之情與日俱增,雖敬慕之情與日俱增,然而為了升斗之祿,終於沒有一回母校。曾記得十年邂逅過李士熙老師一面。他說“你沒有時間來看我,說明你把學生非常當事。如果你天天看望老師,就會沒有時間教學生。我們拿着國家俸祿教你,正如你教學生,為什麼要回報?”聞此言,使人雙眼迷離!

  這就是母校老師的情懷,這也就是許許多多無私奉獻在教育戰線上的老師的情懷。是的,大愛無疆,大恩不言報!我們只要能將我們的老師的情懷有力地傳遞給我們的學生,讓他們茁壯成長,又有何必要去打擾他們平靜的生活呢?

  受恩惠太多,然而又不能回報,無限的思念與敬慕之情就每每縈繞心頭,揮之不能去而又無以表達。今天,在此第29個教師節來臨之際,教育局領導正好組辦弘揚高尚師德師風徵文活動,於是藉機一抒幽懷,表達對恩師的懷念,更希望恩師的這種高尚情懷盪我成縣教壇,進一步振興我縣教育,為實現中國夢而奮鬥。

您正在瀏覽: 難以忘卻的情懷
網友評論
難以忘卻的情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