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夢之《狠心的母親》

夢之《狠心的母親》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夢之《狠心的母親》 標籤:母親節

  歡迎收看,支持本小說請搜索小說名《夢之南》《十世仙夢》進行收看謝謝你們的支持與配合

  故事介紹:小學老師的母親用自己的方式教育着打工在外的女兒,默默地給予支持和鼓勵,讓女兒充滿鬥志和自信,讓女兒一步一步走向成功!

  母親的愛像風箏線,無論子女飛到哪裡,總有一根線連着;母親的愛想綿綿細雨,滋潤着子女乾涸的心田。讓我們用心領悟母親的愛吧,那樣深沉、那樣無私!

  正文

  213年4月中旬的一天,我下班后,那個從沒對我笑過的工長,第一次對我露出了笑臉,“你其實做得很好,你應該還有更大的發展!”我強迫着自己,微笑着接過了試用期的清算單,與我的第一份工作正式告別了。

  當我再一次站到深圳街頭時,情緒低落到了極點。周圍的燈光流光溢彩,身邊的人們行色匆匆。這座成就了無數人夢想的時尚之都,唯獨沒有對我張開笑臉。我第一次嘗到了孤獨無助的滋味。

  我回到自己租住的小屋,房東像貓一樣悄無生息地溜了進來,對我露出了與工長一樣的笑容。我急忙掏口袋,將房租遞了過去。隨着房門被房東心滿意足地輕輕帶上,我的心一下子涼到了冰點。

  我摸摸口袋,只剩下一張電話卡和一張10元的人民幣。電話卡硬硬的,硌着我的心,生疼生疼。我突然有種想哭的衝動,想起剛從家裡出來時曾信心十足想拼出一片新天地,還曾對母親說過“女兒會成功的,會給您帶來好日子的”。但現在,我卻成了一個失敗者,一切似乎成了空談。我一開始就不以為然和厭惡的流水線工作,給了我打工生涯的第一個教訓,還沒有做滿三個月,就讓我退回了原地。

  我衝出門,來到街上,撥通了家裡的電話號碼,我想念母親溫暖的話語,我甚至想,是不是可以和母親商量,我就此回家去,仍做她的乖乖女。

  電話接通了,剛聽到母親熟悉的聲音,我就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眼淚。我一古腦兒地倒出了自己的不滿,人際的冷漠,工作的繁累,希望的渺茫。說著說著我已是淚流滿面。抽泣中,我又說道:“媽媽,我真想家,我口袋裡就只有10元錢了,我回不去了。”

  母親耐心地安慰着我,好不容易讓我止住了哭聲。突然,她話鋒一轉,說道:“還不錯嘛,至少沒有流落街頭,我的女兒長大了,我聽你說過,10元錢可以買一張人才市場的門票呀,我相信我的女兒會挺過去的!”

  我本來就已滿心凄涼,聽完這句話,又一次讓我的心涼到極點,我沒聽到預料中所有母親都會說的一句話,“做不了就回到媽這兒來”。我幾乎是全身顫抖着掛上了電話。天哪,身為小學老師的母親,在女兒最無助的時候,竟是用了對學生說話一樣的口吻讓女兒徹底死了心。我慈愛的媽媽,什麼時候變成了這樣冷漠。

  都說距離產生美,而我和母親之間的距離,竟只有揪心的痛!痛到極點就是不痛,沒了退路我只好自己擦乾眼淚從頭來。當我重新躺到出租屋的小床上時,心裡只剩下一個想法:明天,我要活下去!

  什麼叫做絕處逢生,我算是有了刻骨銘心的體驗,也感謝10元錢的門票幫了我的大忙。雖說是失敗的一個半月的工作經歷,但對比剛從老家出來的打工妹,優勢還是“有了工作經歷”,我幸運地被一家倉儲公司錄取了。

  有了第一次的教訓,我分外地兢兢業業。因為在我心裡始終浮動着一個想法:在關鍵時刻,可是連最親的母親都靠不住的,只有靠自己。想到這些,我心裡又有了隱隱的痛。都說女兒是母親的心頭肉,為什麼,我的母親,竟是這樣迫不及待地想把女兒推開?

  我實在不敢繼續想下去,因為緊張的工作不容許我有絲毫的鬆懈。其實很多事,只要認真做了,都會有相應的回報。我的努力,沒有白費,我不僅順利地通過了試用期,而且,還因工作出色被小組獎勵了兩次,生活第一次對我張開了笑臉。高興中,我還是打了個電話告訴了母親,畢竟,濃濃的相思,還有割不斷的母愛,不是一句話就能記恨永久的。母親很高興,不住地誇道:“我的女兒真能幹,我說你行的!”我在心裡也湧起了真實的感動,畢竟,母親誇讚了我,比之以前不近人情的話語,多了一些久違的親情涌動。

  接下來的日子,我對自己的期許和要求更高了,初來深圳時的野心又在不停地躍動,催着我只想快點達到理想的至高點,就比如,組長那個職位。

  我無法遏制自己的年少衝動,而且莫名地對周圍的工友越看越不順眼。他們每一個人在我看來,都有令我無法忍受的缺點,我很想改變他們,而改變不了時,就躲避他們。我突然覺得自己很倒霉,怎麼遇到的全是這樣的人,這種感覺就像是一個警察到公車上去抓扒手,結果發現一車人都是扒手一樣,我認為他們都成了我到達理想彼岸的絆腳石。

  而真正讓我明白自己的處境是一場大雨。那天,突如其來的一場大雨,把我晾在公司外空地處的外衣被澆了個透濕。而在此之前,我知道,這塊空地,一直是我們組習慣晾衣的地方,也就在今天上班前我晾上去時,此處還有好幾件衣服。當我無奈地拿着濕透的衣服走進公司時,我發現,同組的幾個姐妹都對着我在竊竊地笑。

  我猛然明白,我就像大雨來臨時還孤寂地掛在外面的外衣,成了眾姐妹中不受歡迎的人。也才突然想起,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再沒有姐妹和我主動說話,只有我時時用挑剔的眼光看着她們,然後是沒完沒了地自怨自艾。

  人際的緊張,比工作的繁累更讓人悲哀,獨處異鄉的落寞再一次向我襲來。不由自主地,我又給母親打了個電話。這次,我沒有哭,只是無助地敘說著,肆意地發泄着不被人理解的痛苦,反覆強調着我是努力的,我是為了理想一直在用心地奮鬥着,而那群人,怎麼就那麼平庸。

  母親平心靜氣地聽完了我的訴說,然後,她發話了,這次的口氣有些嚴厲,“你並沒有你裝出來的那麼好,別人也沒有你看到的那麼差,我倒認為,你其實是最壞的!一個人,只有在看到別人的長處時,才能真正發現自己的優點,也才能達到你所說的成功,你不想試試嗎?”

  這一次,我沒有反感母親的說教,這一段時間來的工作和生活,讓我隱隱明白了一些母親的用心,我靜靜地聽完了母親的話,而且第一次做出了肯定的答覆。

  是的,母親是對的。從此,我發現了,李玫的細心,張娟的熱情,還有林立永遠如大哥哥般的關懷。

  我承認,這個融入的過程如蛻皮般痛苦,因為,這是改變我成長中的一些東西。而我也突然明白,為什麼,我第一次的工作那麼短暫。但我真切地感受到,融入后的生活和工作是那麼地鮮活無比。我的細心,還有那麼一點點野心,被淋漓盡致地發揮了出來。

  2013年8月,在大家的幫助下,由我主筆,向公司提出了我們實踐中摸索出來的“零碼報單改為整碼分類報單”的改革思路,公司經研究后同意實施。這項改革,一下子就在實際中徹底杜絕了因有時忙亂零碼與總碼不對口的問題,有效地防止了偷報漏報碼單的發生。

  堅持就是勝利。三個月後,在我幹勁十足,也漸漸不那麼刻意於我的那個理想時,我突然被公司任命為組長。工友們比我還高興,他們為我真心地歡呼,都說憑我的才能,早該領着大夥幹了。在大家的笑臉中,我第一次真正感受到了,什麼才是成功后的幸福。那種沒有嫉妒,只有真誠祝福的成功,是心與心的交流換來的。

  我沒有辜負大家的期望,月底,我們組再一次取得了全優的工作成績,大家如願以償地拿到了比平時多一倍的獎金,我也盡情品嘗了人生中成功的甘甜。

  每每這個時候,我卻是特別地想念母親。想念母親那總是像對學生說話時的口氣,心裡,有一種感動在升騰。

  2014年元旦,母親終於答應來看我了,說是對我努力的獎賞。

  母親來的那天,深圳的天空也格外地明凈。我早早地起來,將我的小租住屋收拾得乾乾淨淨。母親到來時,小屋裡充滿了陽光。是的,一個當初為只有10元錢哭泣的女孩,現在成了一家公司的業務骨幹,我有理由驕傲地向母親講述着一切。

  母親用心地撫摸着我用工資添置的衣物,電器,突然間眼圈有一絲泛紅。我急忙問道:“媽媽,是女兒還有哪點讓您傷心嗎?”母親輕輕地搖搖頭,說道:“你不知道,當初,我硬下心腸跟你說了那句話后,我哭了整整一夜,但是,我是教育別人孩子的老師,我知道,一個人,最怕的就是對一切失去信心,當你發現你無法達到你所想象的理想時,你其實還有過上好日子的可能,而只有當你為此終日煩惱時,好日子才在你面前關上大門!”

  我的眼淚也流下來了,不是傷心,也不是為當初母親的話惱怒,而是,為這樣偉大的母愛,如鞭子抽着我,讓我永不停歇!我輕輕地伏在母親背上,粗粗的衣領散發著好聞的皂香,一剎那間,我有了兒時牽着母親衣襟的踏實,但母親沒有回頭,只淡淡地問道:“你盡最大努力了嗎?”

  一剎那間,我全身一震,母親又恢復了她一貫的嚴肅。但我笑了。我扳過母親的身子,望着母親拚命忍住的眼淚還有故意繃著的臉,說道:“媽媽,我長大了,我會一直努力的,可是,您能對我笑一下嗎?”

  母親“撲哧”一下笑了,是那種舒心的笑!而我,流淚了,也笑了,是那種含着淚花的笑……

您正在瀏覽: 夢之《狠心的母親》
網友評論
夢之《狠心的母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