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俏說洪樓

俏說洪樓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小景

  ??讓我們複製一段苦樂榮辱的過去,把濟南市花園庄以東的這片地域粘貼在記憶的相冊里。那麼,闖進我們視野的是“城邊頭”那雜七雜八的田野和零星散落的村莊,更有那突兀於半空的洋式“尖尖樓”。坐在膠濟鐵路黃台站以東的列車上,老遠就能瞥見這個令人酸楚和洋氣壯觀的標誌性建築。所謂酸楚、洋氣,是因為那尖尖樓是洋人建造的天主教堂,它曾經在列強們入侵和傾軋中助紂為虐、為虎作倀。所謂壯觀,是因為它的的確確是這一帶最高的、唯一的洋樓。所謂“標誌性”,是因為它誤用了原始“洪樓”一詞。於是,產生出許多說不清道不明的感情齟齬。

  ??尖尖樓本來沒有中國名稱。

  ??原來,尖尖樓西面那個小村莊里,有一姓洪的人家有座私家小樓,這小樓以其姓氏而得名,叫做洪家樓。因小樓高於普通農舍,小有名氣,這村莊就以此命名為洪樓村了。建築在洪樓村一旁、尚沒有中國名稱的尖尖樓,“鳩佔鵲巢”、欺世盜名,船行舟艤、約定俗成,便被訛稱為洪樓了。一說起洪樓,就想到尖尖樓。這種地名的誤稱誤傳,以誤傳誤的固定下來。大概是因為“久假成真”的緣故,或許是因了尖尖樓高出洪樓許多的實事,竟沒有人去追究它名諱的來龍去脈。

  ??被訛稱的洪樓,當然是列強們強加在中國人民頭上的恥,但也付出了沉重的代價。列強們失道無助的侵略戰爭,不僅奪去了許許多多同胞中那些兄弟姐妹的寶貴生命,使他們成為被永遠懷念的英烈,也有不少洋人或戰死或因病或遭災,把他們很值錢的生命不光彩的泯滅在了洪樓一旁。於是,在洪樓南面一箭之遙的地方,就有了一個令相關洋人們膽寒和斷腸的“鬼子林”。

  ??“鬼子林”被一匝高高的石頭牆圍堵着,封閉起獸性和野蠻的屍骨。這些屍骨的血尚未流盡的時候,是肆虐在中華大地上的蟲。以強凌弱的蟲們,下場悲哀,不可倖免地慘死在洪樓,變成了無法飄洋過海回國安葬的孤魂野鬼。有些罪魂,難以長眠於洪樓的地下,與各式各樣的鬼魂一同受着永遠的煎熬。所以那“鬼子林”活像一座囚禁死人的獄,生怕被閻王爺再一次開鍘問斬。於是,立在“鬼子林”牆外,我們彷彿能聽到鬼魂的呻吟和哀號,想象出一些猙獰的面目。

  ??“鬼子林”里有許多“野魂樹”,有許多石頭碑,石頭碑上寫着洋文。我猜想,那“野魂樹”的葉子就是列強們屍體上發霉的頭髮,那矮矮的石碑就像“自投招打”的“井墜頭”,那石碑上的洋文,則像孔老夫子周遊列國時驢子尿在地上的尿跡。“野魂樹”下堆着一座座矮小的土冢,土冢上長滿了中國的荒草,荒草在中國的大風中不斷搖撼,搖撼着它的牢固。於是,被粘貼過來的記憶相冊中,顯示着陰森與恐怖。夜晚的“鬼子林”里常常遊盪着縷縷鬼火,偶然還能聽到野狼的嚎叫。恐怖之下,被洋人們稱作“螻蟻”的華人,必須遠離“鬼子林”而不得擅入。

  ??但是,一定會有不是螻蟻而是刀螂的列強及其後代,不遠萬里來洪樓拜謁有罪的鬼魂。不遠萬里的拜謁其實無疑於滑稽的自嘲,因為最終的勝利不屬於他們。

  ??歷史的悖論往往會操持着一種覺察不到的均衡,慢慢抹去抵牾的痕。倍受奴役的勞苦大眾,揭竿而起,奮起革命,前仆後繼,趕走豺狼,獲得了徹底解放。解放后的中華民族,剪輯了喜和憂的二重曲,製作成歷史的混合物,收藏在一條並不澄清的長河裡,並在滿目瘡痍的土地上畫上了最美好的圖畫。

  ??唉!一聲長嘆,餘音裊裊。

  ??當我們把長焦鏡頭拉回到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的洪樓,看見的是另一幅革命行動的相。舊時的“鬼子林”,被理所當然的拆除了。圍牆上的石頭,拆下來做了大糞坑的磚。一棵棵“野魂樹”被連根拔起,碎屍萬段般地做了重塑中國人生活的建築材料。一陣陣建築機械的轟鳴,驅散了天空的烏雲,屏蔽了“不遠萬里”的自嘲式拜謁。於是,原是“鬼子林”的那片土地便洗雪了屈辱,得見天日,並按一張宏偉的藍圖做了的洪樓人的樓基房座。很快,就出現了一片高高聳起的紅磚樓。那是中國人、洪樓人自己建造的多層樓房——辦公樓、寫字樓、宿舍樓,醫院、學校、機關、幼兒園。就其實用性來說,幾乎每一座新建築,都可與那座陳舊不堪的“尖尖樓”相媲美。

您正在瀏覽: 俏說洪樓
網友評論
俏說洪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