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怎樣對待學生?

怎樣對待學生?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小景

怎樣對待學生? 標籤: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1??

  ??開學第二周的一個早晨,我到所管轄的高一年級各教室去巡視。看見一位女生站在走欄里嚶嚶啜泣。??

  ??“你哭什麼?”我問。她不答,掩面而泣,越發傷心。“你是住校的吧,剛來就想家了嗎?還是有什麼困難?或者被誰欺負了?”我把自己的身份告訴她,又說:“有什麼事情跟我說,或許我能幫助你。”這下她拿下手,眼睛已經哭紅了。斷續地告訴了我她哭泣的原因。原來,昨天晚上輪到她值日,但她違反了宿舍管理規定沒有及時打掃宿舍。而按照宿舍管理員私自規定的懲罰辦法,是把從地面上掃到的垃圾全部倒到該值日生的被窩裡!更糟糕的是,昨天晚上舍管員從地上掃到的垃圾不僅有灰塵塑料袋瓜皮果殼之類,還有骯髒的泥水!這位女生的新被子被嚴重污染了,害得她不得不與別的女同學同宿一床,還嚴重傷害了她的人格尊嚴。我一聽內心很為惱怒。對那女生說:“我代表學校向你道歉!我將為你討回公道,你別哭了,進教室讀書吧。”她抹了抹眼淚,進了教室。??

  ??我找到校長,把這件事對他作了彙報。我說:我們的一些管理人員素質實在太差了!學生既是我們教育管理的對象,也是我們的服務對象啊!如果光靠懲罰就能解決問題,那不如把大街上的流氓找來好了,因為他們比我們更會懲罰人。??

  ??校長也很生氣。立即找來了總務主任,由他責成那位舍管員向高一(18)班的那位女生道歉,並且嚴厲制止他再用土辦法懲罰學生。??

  ??又一天,我再次走到18班門前,那位女生跑出了教室,到我面前,滿面含笑對我說:“梅主任,謝謝你!”然後鞠了一躬。

  ??

  ??2??

  ??第二節課後是課間操,從操場回來,我和幾個學生邊走邊聊。徐瑩告訴我。“老梅,陶芸發誓說,她將在一個月之內不理睬你。”“為什麼?”“她早晨沒吃飯。上午第一節課她正在偷偷吃東西,被你叫起來回答問題,她認為你是故意讓她出醜,覺得很沒面子。”我哈哈大笑起來。“好吧,她不理我,我理她。一周之內,我就叫她的誓言破產。”徐瑩不信。我說你就等着瞧吧。??

  ??每天上課之前,我都故意走到陶芸面前大聲道:“陶芸你好!”她不理我,我微笑着顧自走開。??

  ??每到我上課,我都喊陶芸回答問題。她什麼也不答,我讓她坐下,什麼也不說她。?

  ??四天了,天天如此:我只要一看到她,就笑嘻嘻的主動向她問好;課堂上我仍然如往常一樣喊她回答問題,答對了,表揚;答不對,也不批評。有時,我一如既往在大庭廣眾之下主動向她問好。在這種情況下,她仍然不理我,顯然感到了同伴輿論的壓力。??

  ??第五天,在上樓時,“梅老師好!”陶芸終於主動向我問好了!??

  ??陶芸的“死黨”徐瑩又對我說:“老梅,桃子說了,還是你厲害!”我大笑。

  ??

  ??3??

  ??高二時的一天,第二節作文課。指導完了,我在講台上批閱剩下的幾篇作文。張嶼向我請假七天。“請那麼多天假幹嗎?”“我奶奶去世了。”“你奶奶去世是你父親的事。你今天去家看看,下葬時再去家為她送葬,最多兩天假。”張走出了教室,不一會兒,又進來,還是要求准他七天假。我仍然不準。此時,教室門突然被推開,一個滿臉惱怒的小青年沖了進來,捋着袖子,氣狠狠地站到我身旁。後來知道他是張嶼的弟弟,讀高一。班長劉瑾看苗頭不對,帶着三個大個子男生快速來到我身邊把我拱衛起來,雙方對峙!??

  ??我很冷靜,微笑着說:“劉瑾你們回座位上去。”然後回過頭來對門外進來的那個人說:“你是誰?你擅闖正在上課的教室,知不知道這是擾亂教學秩序?要接受治安處罰的?”張嶼把那人拉走了。??

  ??張嶼不假而走七天,嚴重違反了校紀。但是,事後我了解到張和其他學生不一樣,平時孤僻、寡言、冷淡、不與人交往,顯得很不正常。還了解到他是後轉來的,原先在外縣一家鄉鎮中學因行為怪異,不守校紀,差點被開除。到我管理的這個年級后因為考試違規,已經寫過檢討而免於處分。??

  ??雙方對峙時,我沉着冷靜;化解了一場危機;了解了張嶼的問題后,後來我沒有處分他,這種容易偏執極端的學生,寬容、冷處理是最好的辦法。

  ≤作者:梅驪≥

您正在瀏覽: 怎樣對待學生?
網友評論
怎樣對待學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