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麥芽糖

麥芽糖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中午送孩子去上學,無意中發現一位老人在賣麥蚜糖。他一手推着自行車,一手敲着小銅鑼。車後座上放了兩個筐,一邊應該是放廢品的,另外一邊放着的就應該是麥蚜糖了。他穿着很舊的衣服,也很單薄,但是還比較整潔。飽經風霜的臉上掛着一絲無奈的笑容,眼神里含着點點期待。他小心的推着車子,慢慢的走着。此時此景,象極了兒時的情景。

  記得小時侯,我好象只有幾歲,家裡條件不怎麼好,很少父母會給錢出來買零食吃,當然那時也沒有什麼東西吃,有錢也沒地方買,好象一個村就有一個小店,賣點日用品什麼的。只有過年過節或者來了親戚,飯菜才豐富點。只有賣麥芽糖的老人每天會敲着小鐋鑼滿村的亂轉,所以那時我好象最喜歡吃的就是這個麥蚜糖了。每次聽到銅鑼聲音就好興奮,眼睛就在家裡四處的張望,看見哪裡有空酒瓶或者塑料製品,就好象發現了寶貝,也不管父母同不同意,拿起來就往外面跑,跑到賣糖的老爺爺面前,討好似的遞過去,然後緊張的望着老爺爺,真的害怕他說出:“這個東西不要,不可以換。”之類的話。如果老爺爺沒有說,然後把我拿去的廢品朝筐里一塞,就拍拍手拿起小刀和一個小鎚子,把刀放在糖上面,小鎚子一敲,“叮噹”一聲,一塊糖就掉了下來,然後老爺爺遞給我手裡。

  我拿過糖就欣喜若狂的往小朋友家跑,跑到他們面前炫耀的放在嘴裡美滋滋的吃着。小朋友們看着看着就會跑回家對着父母哭鬧着要糖吃,有的運氣好,哭幾聲就可以有糖吃了,然後也一邊臉上還掛着眼淚鼻涕,一邊把糖塞在嘴裡,勝利的朝着我們走來。有的運氣就不那麼好,如果在哭的時候父母不給了,再使勁哭可能就會遭到訓斥或者打幾下屁股,打過以後就一邊委屈的哭着,一邊不情願的被父母帶回家,快到家門口了,還不時的回頭看我們吃。那時候如果有糖吃,真的感覺特有面子,特幸福。

  現在想起來就不是幸福的感覺了,每當想起那時候,真的心酸極了,想想有的孩子為吃幾分錢的麥蚜糖就會被父母打一頓,這孩子該有多麼委屈?我記得我有一次在媽媽的床底下面發現了一元錢,我高興死了,心裡好美呢,一元可以買好多好多東西啊,這可是我撿的錢呢。當時一激動就跑到外面去買冰棍吃,還很大款似的請一個小朋友一支,那時候的冰棍只有5分錢一支。我總共花了一毛錢。晚上回到家裡,看見媽媽黑着臉望着我,我驚恐的望着她,知道她這樣的表情就表示我做錯事了,就要遭到懲罰了。姐姐他們都很同情的看着我,我一步一步挨到媽媽面前,媽媽厲聲問:“我枕頭下面的錢呢?”

  “我,我不知道啊,我只是在地上撿了一元。”我小聲回答。

  “你還撒謊,我明明就放枕頭下面的。”媽媽不由分說就一巴掌向我打了過來,一下子打我頭上了,我委屈的哭了,後來把剩下的錢還給了媽媽,也不再對她解釋什麼了,那時真的感覺好委屈和心痛,其實不理解媽媽那時的心情和環境,不知道那一元錢可以為他們買好多生活用品呢。

  現在的孩子呢?吃的是什麼?一次買的零食可能趕上過去一家一年的生活費了。現在的家長也不會讓孩子買這些東西吃,因為不衛生。一邊收着廢品,一邊拿糖,現在想想是真不衛生。可是那時候就這麼不幹凈的東西能吃到嘴裡,就快樂的不知道姓啥了。如果我告訴孩子我為買一毛錢的冰棍被打了一頓,孩子一定不信。因為現在的孩子你給他一元兩元已經都不想要嫌少了,哪會想到一毛錢啊?我對他們講這樣的事情好象就是天方夜潭,沒幾個會去相信。

  想着小時候,再看着這個賣麥蚜糖的老爺爺,我想他半天也不會賣出去多少,現在的孩子也不會喜歡吃這個。我走過去買了兩元錢,好大好大一塊了。我開心的望着糖,這個在小時候可能要分好多次才可以買到的,如果那時手裡要是拿着這麼大一塊糖,在小朋友眼睛里一定就是皇帝了,就是皇帝應該也沒有這樣富裕的。

  我回到家裡,放下東西就迫不及待的咬了一口麥芽糖,嚼到嘴裡又被我吐了出來。真的真的不好吃,粘在牙上怎麼也弄不下來,還有一點點苦,可能都是糖精之類的東西做的。我看着手裡的糖,不相信這就是我小時候的最愛。我極不忍心的把剩下的糖丟在了垃圾桶里,連同兒時美好的回憶,甜蜜的感覺一起丟進去了。我想以後我可能再也不會買麥蚜糖吃了,也後悔今天買的這一次,粉碎了我心底僅存的最甜蜜的回憶。

麥芽糖 範文推薦:

  • ·麥芽糖
  • ·麥芽糖的幸福回憶
  • 您正在瀏覽: 麥芽糖
    網友評論
    麥芽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