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社區訪談技巧培訓心得

社區訪談技巧培訓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pp958

社區訪談技巧培訓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社區訪談技巧培訓心得

  從事社工行業已經兩年,在社區訪談工作上雖有經驗,但是不系統的總結過,也非常想向其他同工學習他們這方面的技巧,因此報名了在蛇口街道社區服務中心舉辦的社區服務領域培訓沙龍第34期社區訪談技巧,在這期培訓中獲得了不少訪談中遇到的困難的解決方法。

  培訓開始時,主講老師唐鉞讓我們模擬一個社工走訪社區居民的情景,我參與了這個情景模擬中的居民扮演,在這個情景模擬中也許是職業病的緣故,讓我太過投入,非常的配合社工的走訪,讓社工的走訪過程一帆風順。情景模擬結束后,唐老師和其他的資深社工都對這次模擬提出了個人的看法。一是社工介入時候的打招呼方式,二是社工在同時走訪多位居民時要兼顧每一位居民,三是維持對話中不能一味的迎合居民的想法,最終導致對話被居民牽住而遺忘了走訪居民的目的的初衷,三是面對居民現場提出的困難,涉及到居民家庭隱私的不應該立即或者詳盡的給予建議,反而應該提醒居民這些對話涉及到了其家庭隱私是否在此時此地還應該繼續,四是如果是帶有孩子的居民,不能只是和家長談話,還應該注意孩子的言談舉止,五是談話中要有同理心,這有助於建立社工與居民的信任關係。

  在接下來的培訓中,對於訪談的注意事項和原則,唐老師都為我們做了詳細的分析,唐老師強調,走訪中的語言要盡量通俗,避免出現過多的專業術語,以防居民聽不懂而解釋半天,還現場收集了平時社工們經常不經意就在生活工作中脫口而出的專業術語,投射、督導、案主自決、同工等都榜上有名。

  最後,由其中心的資深社工小尚分享了他這幾年的走訪經驗,重點為我們分享了她走訪中面對困境時的解決方式,這些對我們今後的走訪工作都提供了不少的經驗。

  這次培訓學到了很多,很喜歡這種簡短易學的沙龍培訓,輕鬆地學習環境有助於知識的快速吸收。

您正在瀏覽: 社區訪談技巧培訓心得
網友評論
社區訪談技巧培訓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