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蘸醬菜

蘸醬菜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在我們東北一家人坐在一起吃飯,餐桌上總免不了放着一碗、一碟子的醬。對於東北人來說這醬就像是一種心中的依戀。放在桌子上並不算什麼重要的菜品,可桌子上要是沒有這一碟子的醬,真的感覺少了些什麼。對於醬我們平時也許並沒有特意的去關注它,但有時沒有它,總感覺這一頓飯少了什麼,缺少了那種我們東北特有的味道。 能擺上餐桌的醬的種類太多了,最簡單的就是黃豆醬了,我們這兒叫大醬,原滋原味的一股醬香。還有蒜蓉辣醬,要說這蒜蓉辣醬還真不是東北的東西,我最早接觸蒜蓉辣醬感覺應該是天津的,但這蒜蓉辣醬可是被我們東北人用到了極致,尤其我們錦州人(怎麼被錦州人用到了極致以後再說,哈哈。)還是說大醬吧,大醬的衍生品可是太多了,這也是離不開醬的一個主要原因。用大醬做的雞蛋醬、肉醬、茴香醬、辣椒醬···太多了不說了,對了還有海邊的麻蚶子醬、咪蠣醬不能說了,說多了口水該流出來了。實際啊最好吃的還是自己家做的農家醬。秋天新下來的大豆烀熟、搗碎,做成醬塊子,包好晾曬。春天挑一個好日子打好鹽水,就可以下醬了。過一些時日,那帶着濃濃豆香的醬香味就出來了,那醬啊就是一個字香啊。

  說了半天的醬了,該說說菜了。這個菜可就太多了,沒有什麼大的講究。只要是院子里長的,野地里生的能生吃的都可以。洗洗乾淨就可以蘸着醬吃了。幾根小蔥,幾根黃瓜,一把嫩菜葉,幾根尖椒,要是有點野菜那就更美了。對了說到這裡不能不說我們錦州最有名的干豆腐卷小蔥蘸醬了,咬一口估計你就捨不得放下了。來上一盤蘸醬菜,再煎幾條小鹹魚,盛上一碗高粱米水飯,哈哈吃完之後啊,估計撐得都站不起來了。冬季青菜少了,也不會耽誤我們吃蘸醬菜,焯點白菜葉,焯點大蘿蔔,酸菜心,白菜心都是可口的蘸醬菜。

  我們這兒的蘸醬菜有着很好聽的名字,夏天和秋天我們就叫“大豐收”到了冬天和春天我們就叫“大地回春”了名字不錯吧。菜也是漂亮,幾根小黃瓜、小水蘿蔔,小蔥、尖辣椒、幾樣野菜、配幾張切得規規矩矩的干豆腐,再來幾小碗各種醬,這一大盤子端上來,光看着就是一種享受,吃到嘴裡更是青菜的清香和着醬的濃香,滿口留香啊。這蘸醬菜啊可不要以為就是自家餐桌上的小菜啊,一樣可以登上大雅之堂的。在我們這裡的大飯店都有這道菜的,價格可不菲啊。吃的就是一種清新,一種爽口。

  簡單的菜,隨手拈來,不拘形式,沒有固定的搭配,全憑自己的喜好,吃着舒心,吃着愜意。生活就是這樣,自己總有一些依戀的地方,有時候我們自己沒有發覺,就像飯桌上少了這碗醬,自己就會不自覺的去冰箱里翻找一樣。找到會很舒心,找不到就會感覺少了什麼,只是自己心中有些落寞,但不會影響別人,這就是一個人自己心中的那點依戀。朋友之間亦然,天天見面沒感覺怎麼樣,幾日不見心中就會惦念,就會去打聽消息,聯繫上了心中釋然,沒聯繫上心中會有惦記會落寞,這就是心中的依戀。生活就是這樣,只是有沒有用心體會。

您正在瀏覽: 蘸醬菜
網友評論
蘸醬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