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美麗相約--------賽里木靜心之旅

美麗相約--------賽里木靜心之旅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美麗相約--------賽里木靜心之旅 標籤:愛德華的奇妙之旅

  初見賽里木湖,就再也放不下。那是2006年仲秋,乘班車去伊犁途經賽里木湖,寂寞的旅途中,突然有這樣一片色彩斑斕、波光瀲灧的大湖映入眼帘,那是怎樣的一種驚喜和震撼!當時的心情幾乎沒有合適的詞語來形容,激動、興奮、忐忑,甚至有些慌亂。真想下車到湖邊走走,近距離接觸這美輪美奐的湖,感受一下湖水的溫度,無奈司機師傅絲毫沒有停車的意思,只能就這樣望湖興嘆!隔年,應博樂友人邀約,有幸再次親臨賽里木湖。這次與初見不同,在賽里木湖景區遊覽,不僅有機會近觀湖景,還赤足在清澈冰涼的湖中一親芳澤。那次有將近四個小時的時間留在賽湖景區,期間朋友們騎馬,登山,品嘗哈薩克族美食,羊羔肉伊犁酒款待,氈房內奶茶飄香,還有一位美麗的哈薩克族小姑娘彈琴歌唱,甜美純凈的歌聲如聞天籟。酒酣之時與閨蜜在湖邊傾談,面對一望無際的賽里木湖,所有的情緒盡情釋放,笑談之中不禁淚水潸然。性情之人,在這樣浩渺無垠的湖水邊,在如此純美靜謐纖塵未染之地,還有什麼不能傾訴,還有什麼不能釋懷?時隔多年,宛若昨日,記憶依然清晰。那次的相聚算是彌補了先前的遺憾,無奈因時間短暫,天黑之前我們依依向賽里木湖告別。

  就如同為人處世所遵循的原則,不刻意,不強求,一切隨緣。與賽里木湖的緣分也許早已註定,所以這些年也只是在冥冥之中靜靜等待着,合適的時機,心儀的摯友,在一個夏花芬芳的周末正午,從繁忙的公務中抽身,打點行裝,再次駛向魂牽夢繞的賽里木湖,去赴一場美麗的心靈之約。

  令人心馳神往的賽里木湖靜默着,以她亘古不變的姿態執着地等待。近了,近了,空氣中流動着湖水特有的清冽與野花馥郁的氣息,讓浮躁的心安靜下來。

  藍

  藍,是最冷的色彩,也是最美的色彩。只一個字,卻蘊藏着太多的含義。此刻,賽里木湖水的藍,讓我感受到的是寧靜、秀麗、清新、沉穩、理智、安詳與豁達。仰望天空,澄碧如洗,另一種藍,透着空靈、明朗與深邃。同行的友人,志趣相投,心意相通,身臨其境,彼此會心微笑,眼波交流,沒有過多的話語,只讓滿心的熱愛聚焦。天空、遠山、湖水、芳草、野花,相機記錄著美好瞬間,記錄著瞬息萬變的“藍”,神秘莫測令人遐思無限的“藍”,記錄著讓人回歸自然內心沉靜安然的“藍”。或蹲坐,或趴卧,俯拍,仰攝,各種角度拍攝,生怕這美景有一刻被錯過,除了眼前的景緻,彷彿一切都不存在,已達渾然忘我之境界。從眼裡到心裡,“藍”構成的畫面,“藍”蘊含的美與真意直抵靈魂。

  醉

  時光在相機快門的節奏中悄然流走,不知不覺便已沉醉,醉在賽里木湖藍寶石般的熒光中,醉在日落黃昏后賽里木湖水墨畫般的婉約淡雅里。更讓人心醉的還有摯友高山流水般相知的情誼。

  在湖邊安營紮寨,一頂帳篷,幾碟小菜,杯中斟滿彰顯英雄本色的伊犁酒。遠離喧囂的鬧市,遠離繁雜的公務,遠離虛偽的應酬,守着俊逸青山,傍着溫柔湖水,伴着心照神交的友人,聽山風,聽蟲鳴,傾談暢飲,舒心快意。不禁感嘆,人生難得如此相聚,更難得心無芥蒂地交流。同樣是飲酒,卻無需假意推辭,同樣會醉,卻醉得酣暢淋漓。湖畔美妙的夜晚,枕着的是泥土沁人心脾的芳香,夢着的是緣里註定的情節,而帳外細雨潤物無聲,情願,就這樣老去。

  真

  如果說賽里木湖的冷峻清明和與之相伴的雪山青松、繽紛繁華帶給我們的是直抵心靈的震撼,那麼,那些在湖面上時而悠閑自得暢遊,時而快樂舞蹈的白天鵝,向我們展示的便是一首雋永的愛情詩。賽里木湖的白天鵝體態豐盈,瀟洒自如,嬌美婉妙,令人從其優雅和妍美中領受着快樂和誘惑。尤其是天鵝對愛情的忠貞不渝,讓人感慨和動容。一對相愛的天鵝,若有一隻死去,另一隻是絕不再另找伴侶的,它會整日哀鳴,寄託着對愛侶的相思,直至生命盡頭。這樣的真摯之愛,專情、純潔、脫俗、永恆,感動之餘心生敬畏,更加堅信愛情的崇高和神聖。人們若能如天鵝,在愛情里始終保有一份真,留有一份純,不因世事變遷而改變初心,不因時光流走韶華漸逝而移情別戀,更不因畏懼世間那些淺薄的眼睛和議論,而喪失了最真實最美好的本心,那該多好!靜坐湖邊,欣賞天鵝妙曼的圓舞,思緒在微風中翻飛……

  靜

  一直以來就想找一靜僻之地,靜心,靜思,靜悟。看美麗蒼穹,品手中香茗,讀摯愛心語。依偎在賽里木湖的懷抱,不悲亦不喜,曾經的煩惱全部歸零。這一刻的靜,是內心的平和,是靈魂的安適,是情感找到歸依的釋然與欣慰。山風攜白雲悠悠飄過,湖面漣漪輕漾,腳下是鬆軟厚實的綠草甸,點綴着淺紫、深紫、明黃、瑩藍的野花,遠處有牛兒悠閑啃吃青草,身邊有至交依依相伴,遐想、沉思、憧憬,彷彿置身世外,幽藍的賽里木湖水,蕩滌心靈,洗盡鉛華,還我們原始的純潔與寧靜。

  人生無常,有此美麗相約,當惜。賽里木湖之行,留下珍貴記憶,賞美景,敘友情,思人生,還夙願,至真至性,至純至美,讓我們找回最初的自己!

您正在瀏覽: 美麗相約--------賽里木靜心之旅
網友評論
美麗相約--------賽里木靜心之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