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一個人的旅行

一個人的旅行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當蒼白的文字再也無法吟唱那首古老的三字歌謠時,我簡簡單單地收拾好行囊,一如簡簡單單的我,跨上輕騎,朝着200公里開外、有着神奇野人傳說的美麗地方風馳電掣而去。

  善解人意的秋風掀起隨意散落在肩上的長發,心中的積鬱隨着狂舞的髮絲點點零落,寬闊平坦的旅遊公路,車輛稀少,天高任鳥飛的心境讓我不自覺把車速提到極致,莫名的快意鋪天蓋地而來:恍惚天地間惟我獨在。一路狂奔,不想稍事休息,即使在那復古的昭君故里也不曾小憩,華燈初上之時,我已抵達離神龍頂不遠的木魚鎮,小鎮繁華卻不失古樸莊重,好客友善的小鎮居民,讓我一下子就喜歡上了這裡,於是,欣欣然找了一家清爽乾淨的旅館準備住下。

  詫異萬分的旅館老闆娘在我的微笑中證實着,當她確信我是孤身一人準備去神龍架探幽的時候,更多難以置信的神情爬上她那微微發胖卻不失嫵媚的臉上,看那茫然着的比解神情,我不禁暗自好笑,把滿腹疑問的她丟在身後,隨着一個異常清秀美麗的服務小姐去了我的房間。

  旅途的疲憊蒼白了容顏,卻蓋不住熠熠生輝的眼神,鏡子里的我,頭髮有些凌亂,外表有些柔弱、骨子裡的堅韌和執着,是我以前不曾發覺的。突然有些喜歡自己了,不經意間,各種念想在心間肆意地葳蕤蔓延:似我這般希望全世界人都幸福的女子不可能不幸福的。月圓是詩,月缺是畫,淡淡的月光,灑滿了一地,在這神秘獨特的夜裡,遐想着未知的幸福。時間的流逝一定可以讓人淡忘曾經痛苦的旅程,即便無一片鴻雁羽翼飄落的日子,暮鍾簫鼓,依然會空靈成一片憂鬱的繁華,默默陪伴漫天閃爍的星斗。就讓淚水,晶瑩孤寂的影子,凝固思念的樂章吧!無論這次旅行是否可讓我抵達那歡樂的岸邊,但我依然會靜靜地觀賞眼前的風景,讓恬靜的目光穿越明凈的天空,讓纖細的手臂擁抱自然天成的美麗。

  步出旅館,耳旁,風兒輕柔如夢,拂在臉上,很輕,很柔,很舒暢,夜色澄澈,消褪一身的疲憊。

  夜色中的小鎮卻有着不可思議的寧靜與祥和,令心兒不想再四處遊盪,一份在詩箋里尋韻的美好悄然而生,我的目光透過玻璃門定格在一雙白皙修長的手上,那是一雙創造美麗的理髮師之手,冰冷的剪刀在他手中似有萬般靈性,嫻熟地上下翻飛,如行雲流水般美妙,不自覺就想起影片《夜。上海》,水島直樹精心裝扮林夕時那份深情精緻的感動與溫暖。

  禁不住推門進去,發覺那是個十分年輕帥氣的男孩,幾分儒雅還有幾分內斂的稚氣,再次看了一眼那雙創造美麗的手,我安心地把頭髮交給他打理。他的一絲不苟和精細,讓人感動與溫暖,他對頭髮的呵護如對一件心愛的藝術品,在他欣賞的眼光中,心情明朗,這給看似盲目衝動的深山之旅平添幾分愉悅與無悔。

  一夜飽睡,旅途的疲憊一掃而空,換下那件藍得透亮的體恤,穿上自己最鍾愛的那件纖塵不染的白色秋裝,帶着幾許興奮和神秘的心情上路了,大約半小時就進入景區,有備而來的我終能抵禦大山的涼氣,滿目神奇的蒼翠讓心雀躍起來,自然生成的樹木,吸取天地之精華,枝葉顯得倍加精神抖擻,暖暖的陽光透過密密的枝葉灑下斑駁的碎金;無人培育卻恣意怒放的野花,紅的白的、黃的紫的,煞是美麗,並不因為我叫不出她們的名字或者從未眷顧而少了一絲熱情和自然的嬌艷與芬芳,她們或許寂寞,但那份順其自然的樂觀和隨遇而安的豁達讓人感懷……

  爬坡登上風景埡,被那美妙奇景震撼:深深的峽谷、山澗,陡峭的山嶺、群峰,茵蘊的薄霧、山風,美妙如一幅鬼斧神工的傑作;又宛如一位深鎖閨中的少女,彷彿從遙遠的上古而來,靜靜而又羞怯地期待心上人兒的到來,揭開那神秘的輕紗,展露那賽過蒙娜麗莎的迷人微笑,那深藏着的千古清寂與銷魂的絕世之美,不是我能撰寫的,深吸一口如北極雪地般絕對純凈的空氣,困擾我的一切煩憂和落寞霎時煙消雲散。

  順着之字形的盤山公路登上神龍架的最高峰——神龍頂的那一刻,我明白喜愛是不可以形色的,這裡的愛,應該很安靜,以茫茫翠竹的狀態存在,屏住呼吸,靜心中返璞歸真,懷一灣婉約優柔,體悟聖頂上拈花一笑的妙諦:“弱柳從風疑舉袂,叢蘭裛露似沾巾,獨笑亦含顰。”

  安靜的凝眸,安靜的喜愛,不做任何猜想,絕口不提過往,且聽風吟,桃花還給陶淵明;青荷讓與周濂溪;水仙交付古希臘神話;丁香退給“雨巷”。讓這方永恆的凈土滌盡心中的浮躁,還我淡泊與寧靜……

您正在瀏覽: 一個人的旅行
網友評論
一個人的旅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