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浮生若夢須為睡

浮生若夢須為睡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中醫養生有云:“葯補不如食補,食補不如睡補。一夜未睡,百日補不回。” 周一因為事情由杭州出發經通宵11個小時於凌晨五點半至宿州,冷,跟着王老闆又轉了兩個小時的汽車,下午3點半趕四個小時汽車至合肥,吃過晚飯,晚上1點半又搭5個半小時火車回杭州上周三的班,以至於這幾天晚上我都是在20點以前就開始補覺,但還是身乏體困,夢卻做了不少……

  小時候,我睡覺是很沉的,媽媽常說我睡得很死;以至於晚上熟睡之後下雨打雷之類的,我是完全不知情;甚至於高中時期,住着16個人的宿舍,有天晚上被盜了,大家紛紛起來追賊,檢查着自己的物品,鬧翻天了,結果他們發現少了個人,以為出事了,還是鄰鋪死抓硬拽把我弄醒了,我迷迷糊糊的問他們大晚上怎麼都醒了不睡覺……之後很多年我被他們傳為笑柄……

  慢慢的,工作以後,就開始強迫自己不能睡得很死。

  每個城市都是一樣,繁華與荒蕪,富貴與貧窮,相互存在着。而每個城市都是一個世界,原住民與流動的人們共同創造着這個世界,原住民骨子裡的不接納和流動人的拚命的融入就是每日的精彩生活。

  我租住在周圍大多數都是原住民的一片住宅區里,三樓,隔窗就能看見這個城市的燈紅酒綠,霓紅燈閃爍……

  每個周末我都會出去轉轉,圍觀一下大叔大媽們的牌技,關注一下周圍的菜價、飯館和娛樂場所。令我好奇的是隔壁一位大媽居然還養了一隻公雞和一隻母雞,每日在樓道里喂它;經過的時候我總會停下來看看,這讓我想到了曾經的童年,那時家裡也養了一大批雞的,這麼些年了,家裡沒養過了,在城市中央更少看到這樣的場景,不免懷念和唏噓。

  從此,那隻公雞就開始並一直在影響着我的生活,每個黎明前的那個夢境,我的每個夢想即將實現的時候,“咯咯……咯……咯……”一聲清脆的打鳴聲將我所有的夢想都擊碎了,我努力掙扎着看了下表,才5點,然後在我準備繼續安然睡下,又是一聲“咯咯……咯……咯……”,註定你是要早起的了,我不止一次產生過終有一日要謀殺它的念頭,就像少時在魯迅先生《少年閏土》里學到的捕鳥的方法那樣,那也是當年我拿自家的雞試驗過無數次了的法子,然後,再偷偷拿回來——紅燒。

  秋天是個蠻不錯的季節,空氣透着新鮮,涼風有意,有了被子的睡眠也會覺得舒坦許多,唯有的欠缺就是不敢輕易的洗涼水澡了。

  錢塘江邊,常去的那個地方仍熱鬧着它的熱鬧。狂歡是一群人的孤獨。在這樣的夜又有多少人在那狂奔喧瀉着內心的孤寂,孤寂的內心就在那兒粉墨登場,折枝暗香。在這樣的夜又有多少人如我般坐擁電腦,長夜漫漫而繁華。我試着用文字渲染而就或濃墨或淡彩或深或淺的畫卷。

  看着每天的辭舊迎新,人來客往,想想每個人都生活在屬於他的夢裡,每個人在夢裡吐着異於他人的囈語,每個人用自己特有的方式愛着他的愛,夢着他的夢。

  城市的白天與黑夜,你要去逡巡着過,我不喜歡城市裡樓宇間的互不相識,我也不喜歡城市裡明明有人在家卻還大門緊閉的那個感覺。

  這樣會讓我覺得:我望着滿世界的浮華,卻徒然感到了寂寞與孤單。而車水馬龍中,來來往往的人流,原來都跟我一個模樣。

  每年每月每日,每時每分每秒,除了時間的流逝和年齡的增長,我們還剩下什麼?當然,我們剩下就是記憶的消逝和夢想的成長。

  消逝每一個記憶深處的記憶,追尋着每一個夢想的足跡,原來,塵世間有許多煩惱是很容易解決的,只要有夢!

  所以要睡足!

您正在瀏覽: 浮生若夢須為睡
網友評論
浮生若夢須為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