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北望辛夷

北望辛夷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北望辛夷

  石鑒明

  大約在十多年前,偶然聽一位環保界的領導同志講,在北川縣與江油市交界的大山中有一種辛夷樹,其花開的特別燦爛,特別絢麗,漫山遍野,令人陶醉。現在路不好走,待路修好了,邀請你們去賞辛夷花。

  說者無意,聽者有心。此事我一直難以忘懷。大概和我同時聽到此語的盧子貴先生也沒忘記吧!打那時起,我就想去那兒登山尋覓觀賞辛夷花。

  事真湊巧,我的一位同鄉,居然更愛辛夷花。他原在某地市委組織部工作,端的鐵飯碗,為了兄弟姊妹有個好出路,竟然下海乾起實業來。有了一定積蓄后,他於“5.12”地震前兩年來到綿陽北川開發旅遊項目。在北川縣桂溪鄉的林峰村,他遙望大山深處,那如火如荼的辛夷花深深地吸引住了他的目光和心思。這不就是獨特的旅遊資源嗎?而且這裡交通便利,就在成都、綿陽通往九寨溝的九環線路邊,還與猿王洞九黃山風景區遙遙相對,真是天時地利還有人氣。於是他鑽進林峰村大山深處,花了近一年時間,踏勘了這裡的每一座山,每一條溝,每一片林,還鑽了好幾個溶洞。但他最喜愛的還是那千餘株辛夷花古樹。他果敢決定,在這裡開發以中醫藥養生觀光的旅遊項目,並定名為“約王谷”旅遊度假區。

  “藥王谷”實際上在“5.12”大地震之前就建成了部份。但在“5.12”大地震中遭受了巨大損失。大地震沒有嚇倒、震垮“藥王谷”開拓者。震后不久,他們決定繼續投入完成度假區全部工程,為將北川建成四川乃至全國旅遊大縣做出自己的貢獻。路毀了,他們重打路基。但當年的“9.24”洪災又把路沖毀了,他們發揚不屈不撓的拼搏精神,再重建。到去年春夏之際,基本建好了路,建成了藥王谷大酒店及配套工程,開發出大片以辛夷花、杜仲、厚朴等為主的中藥材觀光度假基地,還在山頂塑起了高數十米的“藥王大佛”,迎來了一批又一批觀光客和各級領導。筆者亦位居其中,擠時間鑽林、爬山、進洞,查閱相關資料,對辛夷花、藥王谷來了個從感性到理性的全面審視和認識。可惜,我們是夏天去的,辛夷花開過了,我便上網查閱。

  據史料記載,辛夷,木蘭科,落葉喬木。其花叫木蘭花,初出時尖如筆椎,故又稱木筆。因初春開花,故又名迎春花。花有紫白二色,大如蓮花白色者名玉蘭。紫色六瓣,形與蓮似,蓮花亦稱芙蓉花。故王維有詠辛夷花:“木末芙蓉花,山中發紅萼。澗戶寂無人,紛紛開且落。”(王維《辛夷塢》)。

  古人寫玉蘭的詩詞有時以木蘭花冠名。比如屈子的《楚辭、離騷》中有:“朝飲木蘭之墜露兮,餐餐秋菊之落英。”屈子還在《楚辭、涉江》中詠道:“鸞鳥鳳凰,日以遠兮。燕雀烏鵲,巢堂圬兮。露申辛夷,死林薄兮。腥臊並御,芳不得薄兮。陰陽易位,時不當兮。”此詩中的辛夷就是指木蘭。而木蘭是美好事物的象徵,詩人借辛夷死在枯木叢生的地方,表示社會混亂,好人遭難。

  據傳說,辛夷得名於一個美麗的故事。古有一秦舉人(一說蜀舉人)得了一種怪病,常常頭痛頭昏,流濃鼻涕,腥臭難聞。他四處求醫問葯,終無療效。后得高人指點,他來到一個夷族居住的地方,遇一鶴髮童顏頗是仙人的老者,便向其求治。那老人見來者彬彬有禮,就笑道:“這何難哉?”他輕輕鬆鬆地爬上那高大的喬木辛夷樹上,採摘了幾十朵紫紅色的酷似筆椎的花蕾,然後下樹交與來者,讓其煮雞蛋吃,每天一次,半月之後,秦舉人病痊癒了。舉人留下銀兩,拜謝老者。他特地帶回種子,種在自家門前屋后,待其長大后結出花蕾,贈與病人治療,無不見效。別人問此為何花?他一時答不上來。他想這是辛慶年間在夷人處獲得的,便隨口答道:“這叫辛夷花。”辛夷於此成名。

  杜甫有詩道:“辛夷始花亦已落,況我與子非壯年。街頭酒價常苦貴,方外酒徒稀醉眠。速宜相就飲一斗,恰有三百青銅錢。”杜甫晚年窮困多病,他很有可能食過辛夷花。

  自古以來,中國文人雅士特喜詠木蘭辛夷,多有佳作。如王播:“二十年前此院游,木蘭花發院新修。如今再到經行處,樹老無花僧白頭。”此詩對辛夷老了無花多有嘆息。又如張搏、陸龜蒙的合作詩:“洞庭波浪渺無津,日日征帆送遠人。(張搏)幾度木蘭船上望,不知元是此花身。”(陸龜蒙)古有“魯班刻木蘭舟”的傳說。用木蘭建造的船叫“蘭舟”或“蘭橈”,后“蘭舟”成為船之美稱。李時珍的《本草》載:“木蘭枝葉俱疏,其花內白外紫,亦有四季開者,深山生者尤大,可以為舟……”看來辛夷不僅為葯,還可作舟,真乃大富大貴大功之樹之花之葯也!

  陸龜蒙在他的另一首詩里稱辛夷為“花神”:“柳疏梅墮少春叢,天遣花神別緻功……”白居易的詩作平白如話,通俗易懂,時有俏皮之作。他詠辛夷花道:“紫粉筆含尖火焰,紅胭脂染小蓮花。芳情香思知多少,惱得山僧悔出家。”這多生動有有趣,就連山僧見了“辛夷花姑娘”都後悔了。陸遊更是直呼辛夷花為“女郎花”:“粲粲女郎花,怱滿庭前枝。繁花雖少減,高雅亦足奇。”韓琦《題辛夷花》:“辛夷吐高花,衛公曾手植。根洗今已非,不改舊時色。平泉幾易主,況乃刺史宅……“由此可見,古來王者高官亦愛辛夷花。

  大自然神奇無比,不僅創造了宇宙星空,山川海洋,而且創造了無數動物植物,奇花異木。北川“約王谷”的辛夷就是其中之一。辛夷花既是大富大貴大功之花,又是平民百姓家家喜愛,人人可用的大眾之樹之花之葯。它高低可就,耐寒耐旱,根鬚髮達,咬定山石,絕不屈服,千年不倒,挺拔雄壯,實為偉岸之樹,英雄之花。它經歷了數次大地震、大洪災、大旱災,依然頑強地活下來了。且活得這樣洒脫超群,不屈不撓。這不就是北川人的精神風貌嗎?我初見辛夷,便一見如故,一見鍾情,我喜藥王谷,更敬辛夷花!

  在這辛夷怒放,百花爭春的時節,有幸請來四川散文學會會長盧子貴先生一行,偕其上山賞花、採風、筆會,喜圓我們的辛夷花夢,我要再道一聲:“辛夷花,幸會了!”

  2011年6月於綿陽

您正在瀏覽: 北望辛夷
網友評論
北望辛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