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說“閑”

說“閑”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一直以來,從運河畔經過時,目光總是流連在植物與河流上,很少凝眸在人的身上。今天在欣賞沿途風景時,無意中看了一眼寺廟前一座美麗的亭台樓閣,裡面隨意地坐着七八位老人,一色的花白頭髮,衣服或藍或白,可能在聽一個背向我的老人說著什麼,其他老人都在看着他,神態安然。

  這原本尋常的一幕,忽然讓我想起曾在空間中看到的一幅畫,幾個女人在打麻將,來自不同的國家與地區,代表各自所在地的對外政策。看似萎靡不振的一幅畫,被人說出無窮的意義,現在想來,倒不如眼前的幾位老人了。他們閑坐在此,邊欣賞河畔的美景,邊隨意地交談,不用使盡心機地猜測對方的言里言外之意,也不用有多大的優越感來凌駕於他人之上,在此大家心態平和,話着家常,度過一個平常而又美好的早晨。

  如此閑適而又溫馨的場面,一再地浮現在眼前,揮之不去。童年時,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不隱匿,很直白,然而童年的樂趣卻是一輩子放在心頭,不時地在長長的歲月中把它們從記憶深處提出來晾一晾,回味一番。童年的歲月,是隨着心意的歲月,餓了吃,疼了叫,痛了哭,樂了笑,這些人的本能,在以後的歲月中漸漸地被收斂起來,學會了“如今識盡愁滋味,卻道天涼好個秋”;學會了“中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愁不外露,悲喜一色,讓人看不出情緒的變化,似乎都在修鍊,從外往內,再從內往外,只是有幾人真的能在心中放下這些呢?

  那幾個老人往亭中一坐,很閑散。一個老人是盤着腿,一個老人兩胳膊支在後面的椅子上,一個老人端着一個大茶杯,有的歪有的斜,沒有任何目的性,也不代表各自的身份與地位,更不代表政見,與空間中看到的那幅畫,有着太多意味的畫完全不同,不需挖空心思地尋思,只需一眼就已瞭然於胸。

  有時候覺得人很有意思,小時純凈晶瑩,簡單明了,常常挨打或挨罵,卻是過着自己的日子,樂趣都是自己找着的,也是自己存着的,一塊泥巴也有大歡樂,然後開始慢慢地武裝自己,用知識、用感情的悲歡離合、用世態炎涼,一點一點地把自己偽裝得百毒不侵,一付從容樣。內心到底是不是真的做到這樣了呢?只有本人才會知道!真的離開了職場離開了打拚的地方,真的閑了下來,又一點一點地去掉以往經意或不經意間裹在身上的東西,去複雜為簡單,去混濁為清明,去起伏的心情為平和,懂得了歲月的靜好,如這幾位老人一樣,可以靜坐閑話。此時的樂趣會比往日少嗎?

  此時的我,早過了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的日子,正處在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的時期,正在與自己過不去,想哭卻往肚中吞淚,心中有着悲痛卻在臉上浮出甜美的笑容,多虛偽!給人看到的是從從容容又自信滿滿,一付萬事皆足的樣子,而內心呢,是大相徑庭,遠沒有那麼安寧安靜,遠沒有那麼風和日麗!

  自己有意無意地把自己變複雜了,變得不快樂了,變得感情遲鈍了,還要把自己變成什麼樣子呢?什麼時候會看到花兒綻放、聽到了悅耳鳥鳴,對大自然的神奇感又回來了,就說明一個真的自己又回來了!想想,老年還能寫童話的人,一定是世上最美麗的人!

您正在瀏覽: 說“閑”
網友評論
說“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