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那些年的青春和現在的我們

那些年的青春和現在的我們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那些年的青春和現在的我們 標籤:童年的秘密

  楔子:

  有時候,我們總是習慣坐在一段時光里,靜靜的看着另一段時光。可是,青春真的就這樣散了場,而我們卻永遠也回不去了……

  【一】那些年,我們還是孩子

  有時候,我們總是忍不住去懷念小時候,那時候我們還是一群孩子,幼稚、童趣、輕狂以及無知,好像這些就是為我們量身定做的一個名字。而我們每天也好像打了雞血一樣總有使不完的勁,一遍又一遍的玩着‘過家家’和‘丟沙包’的遊戲,不知厭煩,卻樂此不彼,也許那時候我們才是最快樂的。

  依稀記得小時候我們最大的願望,就是自己能夠趕快長大,那樣我們就能夠光明正大的在老師的眼皮下逃課,每天不用再去拿着方格本練字,不需要再去做那些煩人的數學題和背頌那些拗口的古文,當然更不需要再去為了那張沒有填滿的作業而白白的受老師罰站。那時我們最羨慕的人就是我們的父母,他們好像每天都是那麼的悠閑,除了指揮着我們卻不需要再去做任何事,他們也不需要像我們一樣每天去學上着無聊的課,在我們的眼裡,他們就如那些掌握着生殺大權的人一樣,而我們卻只能慢慢的幻想着,卻從來沒有逃過一節課。

  夏天裡的我們總是起的那麼早,而父母好像總是知道我們的心思,一副嚴肅威嚴的表情,一遍遍的叮囑着我們不要去河邊玩。那時候我們一致認為家長都很嘮叨,悄悄的相邀幾個玩伴,不顧家長的囑咐,一起領着漁網和瓶瓶罐罐說笑着就偷偷出發了。夏季的太陽都很毒,可是那時我們都出奇的能曬,個個滿臉通紅的樣子,一邊捉魚一邊洗澡,相互間打得甚是高興。那時我們總是有一副年少輕狂的感覺,總是要玩到深夜再回家,然後趁着天黑悄悄的藏好自己的戰利品,好像自己從未出去過一樣。但是家長好像永遠都有對付我們的辦法,趁着我們不注意的時候,使勁的在我們的身上劃上一道,這時,我們就算再想偽裝也無濟於事了。接下來等待着我們的將是父親嚴厲的跪罰,雖然我們早已經習慣了,但是當我們犯錯時,心裡的驚嚇多少還希望有點僥倖能夠出現,可是那樣的僥倖卻永遠也沒有惠及到我們。而我們卻一直是在爭吵與嬉笑聲度過了很長時間。

  年復一年,日復一日,小時候的我們會在街上和玩伴為了一件小事爭得面紅耳赤,誰也不肯妥協,直到各自的父母來調停為止;我們會拿着一毛錢的雪糕在玩伴面前不停的炫耀;甚至我們會以穿上回力鞋而高人一等。可是現在,這些已經隨着時間慢慢的流走了,而我們的童年也這樣消逝在了歲月的長河裡,那些僅留的快樂現在也成為了我們永遠的遺憾。

  【二】長大,是一個遺憾的詞語

  隨着歲月的侵蝕,那些小時候的夢想也終於在時間裡慢慢的褪去了原本的顏色,我們的周圍也在不知不覺中變得陌生起來了。而此時我們唯一沒有改變的,就是我們還是如小時候一樣不停的讀書,不停的上學,只是這個時候我們步入了中學,只是這個時候我們也漸漸的學會了逃課,只是這時候我們也正在悄悄的長大……

  我們遠離了家鄉,遠離了父母,隻身來到這個完全陌生的環境里讀書。少了父母的約束,慢慢的,我們就學會了很多以前不會的東西:比如吸煙,比如喝酒,比如打架等等。在學校,我們又結識了一幫新的朋友,他們來自很多地方,有的很遠,有的很近,但都是以前我們沒有聽說過的。而我們小時候光着屁股長大的那些小夥伴,現在也早已各奔東西,都開始了自己新的生活,彼此間漸漸的變得陌生了起來。

  一切都是新的,就如我們剛來時一樣。現在,我們不會再拿着一毛兩毛到處顯擺了,不會再把‘過家家’和‘老鷹抓小雞’當做永遠的遊戲了,不會再穿着回力鞋讓人使勁羨慕了。那些似乎都成為了昨天,而我們現在想起來卻覺得它是那麼的可笑,直恨自己不應該有那樣的童年。

  似乎又是在一夜之間,手機,電腦及MP3等新生物傳遍了大街小巷,一躍成為了時下最時尚的潮流。而我們也深深的陷入了其中,上課的時候會經常偷偷地翻牆出去上網,只是為了享受一下遊戲里的刺激,而有時被老師逮住了,我們也會簡單的編個瞎話就混過去了,畢竟那時候的老師也都單純的相信我們。而當我們中的某個同學買了手機或者MP3,我們都會像跟屁蟲一樣,整天粘着他,只是為了感受一下時髦所帶來的虛榮。

  再說說打架,小時候我們只會相互之間爭吵,但不會刻意的去打架。可是,當我們上了中學后,那些只能被我們當做笑料來說,我們不會單純的認為君子只會動口不會動手,因為那是對我們人格的最大嘲笑。在學校里,當聽說我們中的一個人被欺負時,不等開口,我們就會一起拿着凳子上去,那時候似乎我們都習慣打群架(不知道是不是受了電影和小說的影響),只要有人挑釁,我們總是一幫人浩浩蕩蕩的沖了上去,沒有人去關心老師會不會發現,只是覺得這件事必須有個結果。

  或許,長大后,我們都變了,變得不在那麼單純,不在那麼善良。可是當我們真正去思考時,才發現在這樣的生活中充滿了遺憾,而我們也將背負着遺憾再一次上路。

  【三】青春,散了場

  大學——很多學子朝思暮想的地方。閑暇的時候我們甚至會想,那裡是不是和現在的學校不一樣,是不是有很多教室,是不是整天不用上課,不用寫作業。可是當我們真正走進大學的時候,我們才會驚異的發現,原來這裡和之前的一切都是相同的,唯一不同的就是我們真的已經長大了,真的實現了兒時那個長大的夢,終於不用再受老師和家長的管束了。

  而我們也好像真的就是一夜間長大,變得謙和,變得熱情,變得不在那麼搗蛋。沒課的時候,我們會喊着同班的男生一起去操場打球,那時我們感覺好像又回到了小時候,渾身有使不完的勁,頂着烈日在球場上大呼小叫,然後直到玩的真的跑不動了才停下。之後,我們不會馬上回去,只是坐在球場上休息,偶爾過往的漂亮MM,幾個人也會時不時的拋幾隻媚眼,或者直接喊着那個女孩,一直到女孩不好意思跑開后,大家才沒心沒肺的傻高興着。

  我們會一起租幾輛自行車,然後出去海騎,沒有方向,沒有目的,只是憑着感覺向前走;我們會在清早四五點的時候,拍着寢室門把大家都喊醒,然後一起胡扯八扯的去學校的荷塘里釣蝦;再或者我們會三兩個人一起出去喝個小酒,暢談着那些年及那些事,然後再趁着酒勁到KTV里大吼一番等等。現在想起來,那時候我們玩的真的很開心,也很天真,因為我們堅信我們會在一起走的很遠。可是,現在我們真的要畢業了,真的到了說再見的時候,而我們卻猶豫了……

  也許有一天當我們真正明白的時候,我們才突然間發現大學已經結束了,而我們現在卻還有太多的遺憾沒有實現,還沒來得及細細的欣賞大學的風光,還沒來得及真正的和每個人說再見,當然還沒有和我們的青春正式的合個影。可是,青春就這樣突兀的散場了,永遠,永遠……

您正在瀏覽: 那些年的青春和現在的我們
網友評論
那些年的青春和現在的我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