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沒有掉淚

沒有掉淚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我也曾或痛、或悲,或喜時流過淚。誰說“男兒有淚不輕彈”?我卻不信。

  ??可是,在父親大人去世時,我卻真的沒有流淚。

  ??父親大人去世已快兩年了。現在想來,在為他老人家辦理喪事的始終,我都不曾流過淚。然而,我卻不認為這是有失常情的表現;更不是我與父親感情不好,對父親愛得不深。按常人的觀點看,難道我這是不孝?

  ??我雖然算不上是一個傳統型的孝子,但我卻深知,父親是我深深敬愛的人。

  ??在我還不到三歲時,母親就離家出走了,一去便杳無音信。什麼原因,至今還是個謎。因此,在我的記憶里,關於母親的那一頁卻是空白的,雙親缺失一半。所以,有關父親的記憶自然就佔據了太多的空間,這樣的經歷,怎能不使我更深愛我的父親呢?

  ??母親出走後的二十多年裡,儘管他的同事們經常勸他再找一位,並多次給他介紹,可他堅持不娶。硬是既當爹又當娘,含辛茹苦地把我和兩個姐姐拉扯大,其中的艱辛與困苦,只有他老人家心裡知道。直到我們仨都成年了,並參加工作后,他才經人介紹,娶了個老伴。再婚時,父親已六十多歲了。

  ??我們知道,這麼多年他老人家一直堅持不娶,是怕我們年幼,還不能自立時,娶了繼母,會讓我們受委屈。為了使我們在那樣困難的條件下,儘可能過得快樂、幸福一些。可是,卻苦了父親啊!

  ??我的父親是一個性格特別內向的人(這一點我很像他),平日里言語不多,又不善交往;他一生有兩個最大的嗜好:一是看書,二是喝酒。也只有在飲酒之後,他話匣才會打開。而這時的他,卻是最讓我敬佩不已的了。他老人家記憶力很好,特別是中國史方面:前三皇,后五帝,歷朝歷代的名人、大事,他記得那樣清楚。即便是酒過六分,他也能一一道來。難怪他的同事們給他冠以“中國通史”的稱謂,我想是不無道理的。只可惜,父親傳給我的基因鏈中卻少了這一環。而每到這時,他老人家更會神采奕奕,容光煥發,與平日的他判若兩人。一邊飲酒,一邊滔滔不絕地講述那些在我聽來還似懂非懂的事。不過,看父親那高興的樣子,一家子熱熱鬧鬧的氣氛,我心裡也感到很舒服。況且,我也很喜歡聽,可長知識了!

  ??呵!只可惜,這樣的日子為什麼不能再持續十年,二十年……

  ??天有不測風雲。在父親過了八十二歲生日不久,因前列腺炎導致不能排尿而住進醫院。經過一周多時間的治療,不僅沒見效果,還誘發了肺心病。住院一個多月,終因醫治無效,父親辭別了人世。

  ??在父親住院的一個多月里,我一直都陪伴在他的身邊。看他老人家的病情一天天加重,作兒的心情怎樣,我是不知該如何來表述的。特別是父親臨去世的那一周里,他老人家被無情的病魔殘酷折磨的情景,至今在我的腦海里都非常清晰:那對生命的渴求,對人世的留念,一個行將辭別人間、彌留時的那一種企盼與絕望的交融之情景,我在父親身邊感受到了;那垂死前的掙扎和求生欲,最淋漓盡致的表現,我在父親身邊感受到了。眼睜睜看着父親被病魔一點點吞噬,死神一步步向父親逼近,而我卻無能為力。這是多麼殘酷的折磨啊!我知道,此時所有有形的或是無形的慰藉都失去了意義。我只有在心裡默默地為他老人家祈禱:要麼奇迹發生,要麼就讓他老人家平靜地乘鶴西去。我唯一的願望就是別要讓父親再受半點痛苦……

  ??父親去了,他是乘仙鶴而去的,他應該去一個極樂的世界。因為,他是一個好人,一個非常非常好的人,一個我非常敬愛的人呵!

  ??在父親去世后,為他守靈,為他送葬我沒有掉淚。這不是我沒有感情,也不是我不孝,更不是我不愛他老人家,是因為……

  ??快兩周年了,父親大人您過得可好?

  本散文作者:wandu

您正在瀏覽: 沒有掉淚
網友評論
沒有掉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