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我想像樣地老去

我想像樣地老去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等我老了,我想活得像個人樣。

  就如看一個國家是不是真正富裕,要看這個國家窮人的生活狀況一樣,我覺得,看一個社會是不是真正文明,不僅要看這個社會中孩子們、青年人和中年人是否活得像個人樣,更要看老年人是否活得像個人樣。

  活得像個人樣,就是不被當成包袱甩在角落裡,百無聊賴,目光獃滯,苟延殘喘。

  活得像個人樣,就是衣食無憂。這種無憂不是來自兒女的孝敬,而是來自社會的保障,是社會對人以往貢獻的回報。不是領點“低保”就像領賞一樣還要看人臉色,還要唯唯諾諾地感謝這個,感謝那個。

  活得像個人樣,就是可以和年輕人一起去競聘一個職位而不會遭到年齡歧視,就是不會早早地毫無緣由地被單位打發了,就是不會被人為地邊緣化,就是有熱情去做義工,就是有條件去開創新的事業,就是不把認真做事說成是“發揮餘熱”。

  活得像個人樣,就是不會在交通的高峰時段老年證被限制使用,就是不會在乘公交車的時候因為下車慢了點而遭到呵斥,就是參加個旅行團,沒買東西也不會飽嘗導遊的一路白眼。

  活得像個人樣,就是雖然老了,但眼神還能像孩子一樣純凈,就是要讓白色的頭髮和鬍鬚在陽光下成為一道亮麗的風景,就是可以穿着鮮艷的賽手服,騎着賽車在公路上長途奔行,就是可以去攀岩,去跳傘,去和年輕人一起飆車。

  活得像個人樣,就是當我不能走路的時候,能坐在輪椅里,由美麗溫柔如天使般的護士推着出去散步,盡情享受陽光綠草、鳥語花香。

  等我老了,我想活得像個人樣。不是我乞求別人,而是我有這權利。

您正在瀏覽: 我想像樣地老去
網友評論
我想像樣地老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