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丁香一樣地結着愁怨的姑娘

丁香一樣地結着愁怨的姑娘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得得9

  清晨起來,推開窗戶,潮濕的空氣撲鼻而入,清新而有着泥土的氣息。婧文似乎才想起了這就是自己夢寐以求的江南,她迫不及待的走出了賓館。她要看看這美麗的地方,這個自己朝思暮想的地方。

  今天是個陰天,一走出賓館,卻依然可以感受到一股熱浪襲擊而來,婧文立時感覺胸口有些堵。汗水很快的滲了出來,衣服緊緊的貼在了身上,這種潮熱的確跟家鄉的乾熱不同。

  家鄉的暑熱是那種可以將皮膚曬化的炙熱,水分似乎都已經讓陽光榨乾了;而這裡的熱卻是不停的扑打着潮氣,將你身上的汗液激發出來,是一種濕漉漉的熱。

  這時,吹來了一陣涼風,婧文終於長舒了一口氣,才稍好一些。

  隨意的走着,婧文立即感受到了一種夢幻般的感覺,是自己夢裡曾經來過的地方。無邊的綠意,奼紫嫣紅的花,成群飛舞的蜜蜂、蝴蝶和蜻蜓;耳畔里傳來的不是家鄉那硬生生的普通話,而是帶着濃濃的南方口味的溫言軟語;來來往往的行人不似北方的粗大健壯,代之以小巧玲瓏的秀氣。

  一切的一切,都跟家鄉迥乎不同,婧文就像個孩子般的好奇的感受着這新鮮的一切。

  一路上走着、看着、聽着,流連於美麗的江南之景中,婧文的內心涌動着一種如願以償的感動。

  不知不覺的,已經走出了好遠,婧文不覺停住了腳步,可別迷路了。她四下里看了看,還好,自己住的那家賓館離的不遠,標誌性的店名挺醒目。

  她隨手攔了一輛的,驅車前往自己一直想欣賞的蘇州著名的園林藝術景點。很快,車就到了距離賓館不遠的“拙政園”。

  一進園,婧文順着石砌的小徑信步前行,那亭、台、樓、閣、廳、堂、軒、廊頻頻映入眼帘,環環相繞,層層相接,有着江南獨特的建築風格。

  徑旁的池沼清幽雅緻,湖石玲瓏,洞壑宛轉,曲折盤旋。尤其是那湖裡的荷花,輕浮水面,婀娜多姿,搖曳着它們玲瓏的身軀,顯露着清高脫俗的氣節。

  園內遍植綠樹奇花,花香怡淡,令人陶醉;高低喬木俯仰生姿,綠意蔥蘢。

  一彎飛虹飛架湖上,精美小巧,不由得的令人駐足讚賞。

  婧文沉浸在這美麗的園林景色中,流連忘返。不覺已是晌午過後,兩腿有些疲乏,她只好戀戀不捨的告別了園子,信步在回去的路上。

  不知什麼時候,下雨了,江南的雨尋常的就如同北方的風,說來就來了。綿綿小雨帶來些涼爽之意,深吸一口氣,婧文感到有絲絲的甜味直入胸腔。哇,好美的江南!

  雨絲沒有停止的意思,行人已經陸續的撐起了小傘。婧文看見街道旁,有一個小攤,吸引婧文眼帘的是那柄紅色而簡單的小傘。她第一眼就相中了擺在小攤上的它,一直以來婧文都對詩畫中的江南風景有着特殊的感覺,在她看來,似乎擁有這把傘就可以讓自己足以過一回江南姑娘 的 癮 了。

  毫不猶豫的買下了這把傘,婧文打着這把傘走在街頭,雨中漫步的感覺真的很舒暢。看着匆匆走過的行人,看着她們手中那些帶着美麗紗邊、極其精緻的傘,第一次感覺到了自己的與眾不同。這把略含古色古香的傘和這個繁華的城市顯的有點格格不入,卻與她的心境是如此的吻合。

  她的腦中閃現出了一個美麗的身影,那是一個丁香一樣地結着愁怨的姑娘。她不禁吟誦起戴望舒的那首《雨巷》:

  “撐着油紙傘,獨自彷徨在悠長,悠長又寂寥的雨巷,我希望逢着一個丁香一樣地結着愁怨的姑娘。

  她是有丁香一樣的顏色,丁香一樣的芬芳,丁香一樣的憂愁,在雨中哀怨,哀怨又彷徨;

  她彷徨在這寂寥的雨巷,撐着油紙傘象我一樣,象我一樣地默默彳亍着,冷漠、凄清,又惆悵。

  她靜默地走近走近,又投出太息一般的眼光,她飄過象夢一般地,象夢一般地凄婉迷茫。

  一枝丁香地,我身旁飄過這女郎;她靜默地遠了,遠了,到了頹圮的籬牆,走盡這雨巷。

  在雨的哀曲里,消了她的顏色,散了她的芬芳,消散了,甚至她的太息般的眼光,丁香般的惆悵。

  撐着油紙傘,獨自彷徨在悠長,悠長又寂寥的雨巷,我希望飄過一個丁香一樣地結着愁怨的姑娘。”

  吟誦着這首美麗的詩,婧文的鞋底輕輕踏過一級級的地磚,緩慢而綿長的腳步聲似乎在傳遞着一種悠然而深遠的思緒。儘管走在柏油馬路上,可是在婧文感覺卻猶如踩在了江南古鎮的青石板上,而她也就無疑成了那裊娜多姿的水鄉姑娘了。

  婧文再次陷入了夢幻般的感覺中,此情此景,似乎早已經在夢中見到過。雨中,她期望着自己與吳越並肩而行的那一個美麗的時刻。

您正在瀏覽: 丁香一樣地結着愁怨的姑娘
網友評論
丁香一樣地結着愁怨的姑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