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老 家 池 塘

老 家 池 塘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我的老家居住在風景秀麗的青弋江畔,距離古鎮---西河不遠的地方,名叫羅家墩的小村旁(也叫小菜園裡)。我孩提時代居住的明清建築的老宅已經拆遷,隨着新農村規劃和小城鎮建設,一條寬廣的馬路就修建在我家的老宅地上橫貫而過,老宅已經不復存在。但記憶中門前的大池塘連着小池塘還在原來的地方。大小池塘,它始終遺留在我的腦海里時時難以相忘,老家的池塘給我帶來了童年的歡樂,它在我們不知天高地厚的時候,盡情玩樂的好地方。那清清的塘水總是浮現在眼前;至今我出外工作有三十多年了,每當念及起老家的時候還時常連想起它。

  它在我的記憶里永遠也不可能消失。因為它是我們居住周圍人家的煙火塘,每家每戶都在池塘里淘米洗菜,洗鍋刷碗清洗衣裳……。家家戶戶最少一天三次都要拜訪它。那清澈的池塘水,見底一片發藍。更值得留念是那大池塘邊上的小池塘,一大一的小池塘旁,四周圍是婀娜多姿的垂柳,青枝綠葉,就象那姑娘們披掛肩上的濃密長發。早晨太陽從東邊還沒露頭,一陣輕風吹來,垂柳隨風輕輕擺動,涼風吹拂着身上,涼意清新。在池塘里嬉水的鴨鵝偶爾會隨着垂柳的擺動,伸出它們的長頸項,高歌快樂而隨之輕舞。在大池塘東南邊連接着的小池塘,小池塘雖不大卻比大池塘風景優雅。夏天時節它的周圍長滿了蔥鬱的荷葉,中間的碧水在太陽的照射之下泛着亮光。清晨荷葉上漂浮着的水珠晶瑩剔透,隨着清晨的微風吹拂,東晃蕩西晃悠,我生怕它掉落下來打破了小池塘的平靜,驚動了池塘里沒有起床的小青蛙,時逢下着小雨的水珠打在荷葉上,就象那亮晶晶的珍珠向池塘里潑撒,我有時心情激動時刻,真想把它用臉盆收集起來,當作禮物饋贈於我們一起玩耍的小夥伴。更怕它掉落下來永遠失去它;池塘里偶爾有幾朵露出水面的荷花穿透荷葉的縫隙,向人們悄悄地展示它那秀粉容貌,看上去是那樣的漂亮端莊典雅。當暑期來臨的時候,池塘就是我們的天下,中午時分我們的小夥伴便三三兩兩地來到池塘旁,有的就象猴子一樣爬高上低,在柳樹上捉拿歡唱的知了。還有夥伴輕手輕腳,躬着腰捕捉那夜晚高歌的青蛙。對於我們七,八歲的小孩來講,是最玩皮,只歡喜玩耍的時候。而這裡就是我們集中起來一道快樂的地方。臨近中午太陽炙熱的時候,我們個個汗流浹背,熱的小臉透紅;我們便開始了快樂之旅。找來一些柔軟的草,塞進自己的耳朵,繞着四周觀看,覺的四面無人,小夥伴們個個都把衣服脫得精光光。都象是跳水運動員,躍身一縱,一頭扎進池塘,入水的瞬間,炙熱沒有了,感覺是渾身的清爽。扎一個猛子,探出頭來,眼前是一片水世界,感覺到一份朦朧的汪洋。夥伴們開始嬉戲玩耍,有的躲到荷葉下,有的站在水中央,在池塘的中間有的追逐,潑水,打鬧,還有的靠在某個角落,仰卧在水面上,看藍天碧水,快樂無比的童聲音高歌這美好的時光。

  歡樂的時候常常讓我們流連忘返,感覺時間過得過於匆忙。每每太陽偏西時我們才帶着幾分眷戀離開這池塘。滿是泥巴的小手,弄髒了褶皺的衣裳,回到家后自然要受到父母的斥責,因貪戀玩耍,不僅忘記了飯時,而且還沒有完成老師布置的作業,書本和筆還凌亂地放在小桌上。偷看着父母那嚴厲的目光,使自己的內心有些恐慌,不敢奢望母親為自己端飯盛湯,悄悄跑到居住離的不遠的爺爺身旁,隨便吃點飯剩菜剩飯。這裡最安全,這才是避風的港,在爺爺面前,父母不能將我怎樣。天色漸漸暗了,到了應該睡覺的時候,趁着父親不在意的情況下,偷偷摸摸爬上自己的小床,白天玩耍疲勞,讓我睡得更加香甜酣暢,月亮悄悄掛在樹梢上,朦朧的月色照射下的池塘,青蛙歡快的歌聲嘹亮,此起彼伏。草叢中的蟲兒也在輕輕吟唱,一浪高過一浪。伴着這蛙唱蟲鳴,我進入了甜美的夢鄉。

  這一幕幕彷彿就在發生昨天一樣,跟隨着時光的流失,那些孩童之事,留念在我腦海里至今沒忘。

您正在瀏覽: 老 家 池 塘
網友評論
老 家 池 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