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便是春江都是淚,流不盡,許多愁。

便是春江都是淚,流不盡,許多愁。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西城楊柳弄春柔,動離憂,淚難收。獨記多情,曾為系歸舟。碧野朱橋當日事,人不見,水空流。少華不為少年留。恨悠悠,幾時休。飛絮落花時候、一登樓。便做春江都是淚,流不盡,許多愁。突然想到了這首秦觀的詩,說不清這其中許多朦朦朧朧的情感,是一時的傷感?還是記憶的模糊?還傷心中壓抑太久的思念想尋找一個歸屬?

  我不懂這是怎麼樣的感情,或許是我的閱歷太淺了吧,還是情感不夠豐富,或是自己的功低不夠無法表達。我不知道這裡面是不是有這一種原因,但我確信一點。流不盡,許多愁,這個愁,便是家。今天應該是值得開心的,有一個老鄉會。但是,在快樂的情感里有一種情愫卻深深的觸動我內心深處,那便是家鄉。我想我現在應該是一隻流浪在外的風箏,故鄉,有人牽着我的末端,那就像生命線一樣。我想我大概怎麼飛,都始終圍繞着那個生我養我的地方吧。哪裡有我最深愛的人,也有我的很多回憶。我想我應該是一個比較懷舊的人吧,我總是希望在學校的四年能夠走得快一點,這樣我才能快一點回到家鄉。同時有希望時間能夠走的慢一點,少一點在父母的身上留下歲月的痕迹。我讓我好好的看看他們的摸樣,一點一點的看着他們慢慢變老。常常聽到有人對我說,以後最好留在那發展,那個條件比較好。我總是搖搖頭很堅定的說:不。說不清家為什麼好,為什麼要回去,可是心裡卻是總割捨不下。

  今天,還依舊是煙雨的天氣。對於這種景色,我不知道該怎麼說,新奇還是激動?我自己都不知道,或許是很淡然吧。骨子裡總有一種倔強,不是我的家鄉的,有什麼可留戀的?當別人問我你是南方人還是北方人時,我總是很糾結。我不知道該怎麼樣說,我是江蘇人,老家是在南北分界那裡。我自己都糊塗了,我以前對我們的地形感到很是驕傲。因為我們那四季分明。春天很美,有泥土香香腥腥的味道。但我承認一點,春是一位長跑健將,我總是覺得她走的很匆忙,他的美,是我永遠無法看清的。夏天,他是一個性格異常火辣的人,能充分的展示她的火辣,讓你一路爽到底。秋天,萬里無雲,秋高氣爽,讓你感受農家豐收的喜悅與甜美。冬天是一個休息的好時節,非常的冷,常常是白雪皚皚。生活在這裡的我,生性里就比較豪爽,在這個婉約的江南小城裡,總是覺得活得太沒意思,不夠豪放。我不願將自己骨子帶有的東西在這裡慢慢的磨合掉。所以,我要回家,我要活的像我自己。

  有的時候,會突然覺得世界很小,小的可憐,會對距離有一種莫明的親切。小學的時候,會和住在自己家門口的人走得很近,會和別人很自豪的說,她家在我家哪裡哪裡。上初中的時候,會覺得,只要我們是一個村的,都有一種好像是家人的感覺,彼此很了解,很熟悉。到了上高中的時候,要是一個鄉的,只要知道誰有困難,會有一種想要照顧他的迫切願望,覺得那是一種理所當然,那好像是自己的職責一樣,原因只有一個,他是我們那的。上了大學,只要是一個省份的,就會一種像是找到失散多年的親人一樣的感覺。到了現在終於知道,相識,相聚是一種緣分。以前的我們觀念有點狹隘。原因是我們站的高度不夠,高度絕定着我們的視野的開懷度。相識是一種緣,我們也應該更加珍惜這種緣分。

  開心的時間總是過得很快,我們在一起暢所欲言,用家鄉話相互聊着天。那是一種久違的快樂。學長學姐的每一句話,都是他們成長的足跡,他們毫不保留的將他們的經歷傳授給我們。我是真的是深深的感動了,在異鄉的我們能夠在這個陌生的城市相互依偎,相互依存,共同成長,這是一件多麼難得的事情啊。這應該是緣分,而我也應該更加珍惜。其實,想一想,只要我們是中國人,其實也都一樣,我們能夠是中國人,也是一種緣分,只要我們依然在一起,那就是最大的快樂。

  回來的路上,車上沒有人講話,靜悄悄的。快樂依然漂浮在心田。我不知是怎麼了,總有一種感覺,我沒有離開家。我一直都在,現在只不過是在一個看不見家的地方。等車開到某一個轉彎點的時候,我就能看到自己的家了。一切都會變得親切起來的。我想我是不是寂寞了,為什麼會突然出現這樣的想法,只有我自己清楚,那是最真實,最清晰的,走在學校的路上,我總會情不自禁的浮現:那便是回家的路。是的,其實你們一直都在。

  耳邊傳來一個聲音: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時間啊,你快點走吧,能讓我我的思念少一點。

您正在瀏覽: 便是春江都是淚,流不盡,許多愁。
網友評論
便是春江都是淚,流不盡,許多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