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畫稿溪

畫稿溪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畫稿溪,一個很美的名字。但她既不是圖畫也不是書稿更不是一條潺潺細流的小溪,她只是遠在西南一隅的一處風景點的名字。給一處風景取上這樣一個不可思議的名字,真是妙不可言。

  在仲夏的一個周末,一行朋友懷揣一番興奮一番對美麗景緻的嚮往就這樣上路了,試圖用自己的親身行動走進這片人跡罕至、極目林海的大山深處。

  從富順出發,經過大約三個小時的車程,我們到了一個叫做水尾的小鎮。小鎮不大,三條小街成“串”字形分佈,人們熙來攘往,在這人煙愈見稀少的行程看來,還算有些熱鬧。據介紹,這兒原來是一個區政府所在地,2001年撤區並鄉,這兒就成了方圓較大的一個鎮了。一輪夕陽倒映水中,餘暉靜靜傾灑在街頭,給偏遠的小鎮平添了幾分寧靜,幾分詩意。此時天色已晚,進山住宿也不方便,索性就在這水尾住了下來。

  我們住的旅店不大,條件也不是很好,入住後由於房間不夠,我意外的住到了旅店服務員的值班室。看來我與這服務員還真有些緣分。由於這種想法,使我對她產生了興趣。

  其實她不算真正的服務員,在擺談中得知,她姓饒,年方20掛零,宜賓珙縣人,內江師專畢業,是今年的“西部志願者”。他本是來教書的,由於政府人手緊,就被抽到政府協助些事情,恰巧遇到豬鏈球菌病疫情,來這兒兩個月了,連街上怎麼走都不知道。一臉純樸的表情,一雙說話就撲閃撲閃的眼睛,既透着姑娘的樸素,更顯示出了她純潔的心靈。一個科班出身的姑娘,能屈身作旅店招待員,還義務輔導着幾名學生,在極度渴望人才的西部,必將終成氣候,大有作為。

  地靈才會引得人傑。第二天一早,當我們穿過一條幽長的峽谷,一條小溪裸露着一塊塊圓滑的石塊,對面是一座高不可攀的大山。這就是我們要尋找的畫稿溪了。眾里尋她千百度,千呼萬喚始出來。畫稿溪,溪水在峽谷里涓涓細流,而身旁是巍然聳立的大山。畫稿溪,不僅僅是一個很美的名字了,更是一個很美的意境,溪水像一位款款舞動的美人風姿綽約,四周的大山卻如剛毅般的漢子,無私的守護着這美的精靈。

  車剛停穩,大家直搶着下車,喜滋滋樂陶陶直奔溪水而去。老子曰:至善若水。孔子曰:智者喜山,仁者樂水。這兒有山有水,山是巍峨的水是嫵媚的,能不喜滋滋樂陶陶么?浸淫這水的衝動與順滑,感受一種女性的撫慰,內心裡兀自湧起一種熱烈的情懷。隨後我們來到一處叫做“龍潭”的景點,一張寬大的水簾從崖壁的頂端湧來,幾十米開外就能聽到水流甩到谷底的聲音,那聲音極其清脆悅耳。水簾旁邊,一塊巨大的石頭引起了我們的注意,傳說是女媧補天不趁掉下的,巨石的顏色也極黑,上面“龍潭避暑”四個字清晰可見,巨石非常光滑,用手在石上一摸,彷彿全身都有一種涼意,或許這就是她能引人注意的原因所在。沿巨石下行百餘米,一池盈盈潭水才露出了龍潭的全貌。寬闊的水面,潤滑的泉水,水質甘冽,清澈可鑒。大家喜不自禁,掬一捧甘泉含在嘴裡,沁人心脾,滋潤肺腑,回味悠長。

  水是輕柔的,山是硬朗的,當我們費勁兒地攀登在陡峭的山脊時,才真正地體驗了什麼叫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複雜氣候。剛才還詩情畫意,清風送爽,到得半山腰來,卻是陽光燦爛,灼灼烤人。我們登山是沿了一條陡峭的山路拾級而上的,旁邊是筆直的懸崖,越往上走,腳下越吃力,再往上走,心裡越憋氣,背上也直冒煙。走了大半個時辰,大家早已感覺不是在爬山,更像是在攀援天梯。好不容易碰上一個老鄉,問他到達山頂還有多遠,就這樣筆直的攀援,少說也還得走兩三個小時。大家走得累不動了,只好在半山腰上席地而坐,幾個精力充沛的小夥子大姑娘便對着悠長的峽谷使勁地吆喝,聲嘶力竭,空谷傳響,震得對面崖壁上的鳥兒都飛了起來。

  下得山來,這畫稿溪給我印象最深的便是這兒的山了,山才是畫稿溪的魂。據老鄉講,畫稿溪的山平均海拔在1500米以上,方圓200多平方公里,全是濃密的森林。山上人煙稀少,總共不足300人。大山深處,全是原始森林,終年人跡罕至。如果說這畫稿溪的山既有男性的剛毅與雄渾,那是形容這兒山之巍峨與挺拔,說這畫稿溪的山有着女性的嬌柔,那是形容她一直養在深閨人未知,有着極大的開發價值。我們登臨的這座山峰,也僅僅算作是走在了畫稿溪的山門,再一座一座地翻越,大山深處還有着像望夫岩、刀削峰、一柱擎天、惡人谷、道觀等數十處景點,但他們還僅僅是旅遊資源,還是一片留待開發的旅遊處女地,等待那些有識之士前去掀起那一抹抹神秘的蓋頭。那將是畫稿溪和畫稿溪人民之大幸。

  畫稿溪之行,時間不長,收穫頗大。雖不是走在名山大川,倒讓我們獲得了一種探索的莫大滿足。名山大川固然令人嚮往,但很難想像,在人滿為患的情勢之下,一大群人涌到同一個景區,同一個景點,真不知是人在看風景,還是風景在冷觀眾人。果真如此,還不如三五邀約,結伴而來,讓心靈沐浴在這纖塵不染的自然世界,乘着最初的陽光雨露,讓我們的每一次旅行,處處都綻放精彩的風景。

  ※作者:飲月居士※

您正在瀏覽: 畫稿溪
網友評論
畫稿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