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遊樂峰赤壁記

遊樂峰赤壁記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遊樂峰赤壁記 標籤:火燒赤壁

  五月正是福州氣侯宜人,萬物勃發,生機盎然的季節。也赤壁群山中雨水豐沛、雲蒸霧繞、萬木滴翠、泉奔瀑瀉,是登山觀賞飛瀑的最佳時期。五一這天,我們由福州驅車近一小時,來到了樂峰赤壁景區。

  導遊告訴我們:赤壁景區在閩江南港大樟溪畔,面溪靠山。山巒綿延32平方公里。景區內山巒起伏,以奇峰怪石,惟妙惟肖;飛飛瀑疊泉,溪流縱橫,水碧泉甘;林木蔥蘢,山花俏麗,鳥鳴蝶舞,呈現着大自然的旖旎風光。樂峰赤壁位於永泰縣境內,因裸露的岩石呈褚紅色,當地人稱之為赤壁。這裡的山美、石美、樹美、草美、水更美。峽谷內千岩競秀,洞廊天成,懸流飛瀑,泉水叮咚,名木異草滿山遍野,景色幽深迷人,因此有“小黃山”的美稱。

  赤壁景區登山只有一條路,我們順路而行,沿途的風景突顯了赤壁的魅力。溪流潺潺,水質極佳,清澈見底,游魚細石,歷歷可數,參天的古木,垂掛的藤蔓,鬥豔的山花,靚麗地開滿山頭,呈現兩岸原始自然的風光。看峰巒疊嶂,林木蔥蘢,飛瀑流泉,溪澗縱橫,我們宛如行走在一副絕美的生態畫卷中,令人心曠神怡。

  穿過進山亭,走了不長的一段石階路,眼前山道不見了,兩邊便是山壁,中間是溪流,山裡的人在絕壁上搭起了棧道。棧道很窄,一人有餘;兩人嫌擠。由於長期處於潮濕環境,木板上長了少許青苔,有些濕滑,我們每前進一步都必須小心翼翼。棧道左邊就是溪水,小溪不寬,只有兩三米左右,但很深,水清澈的似乎就可以看得到魚。

  在登山的途中突然下起了暴雨,雨勢來時真猛,還沒有等我們取出雨傘,雨就噼里啪啦下了起來。我們藉著雨傘,靠壁避雨,暴雨夾雜着乾枯的樹枝不時的向我們襲來。那些忘了帶雨具的遊客也加入我們的行列。在風雨大作時刻,我們一邊欣賞着雨中美景,一邊感受人間相互幫助的溫情。

  大約二十分鐘后,山中的雨來漸漸停下,我們繼續沿着棧道順着山勢蜿蜒而上,由於暴雨的緣故,山上的溪水水量猛增。約摸半小時,轉過一個彎道地勢相對平緩,本以為可以歇歇腿,喘口氣,但是眼前是一個震撼,一個大瀑布飛流直下,衝擊形成了一個大水潭,這就是在赤壁深處,最讓人流連的赤壁大瀑布!像座刀劈斧砍般整齊的山崖中間,上百米高的地方,一幕水簾俯衝下來,頓時飛花濺玉。真是氣勢恢宏、動人心魄!這條巨瀑常年不涸,春夏季水量充沛時,這瀑布雄偉壯觀,珠濺十丈,聲振山戀!一座鐵架橋橫亘於前,走上鐵橋,細朦朦的小水珠迎面撲來,那叫一個爽!清新的空氣沁人心脾,讓人高呼愜意。

  站在棧橋上或水潭邊的怪石上,人很容易就融入風景中去。清風徐來,迷離在眼前的是漫天的珠簾。遊客爭相在這裡戲水拍照,有以飛瀑為背景拍照的,有以赤壁為背景拍照的,有站立的,有坐姿的,有青春造型的,不一而足。看着眼前這大瀑布,我感到大自然神奇的造化和人類生命的渺小與脆弱,細看着攝魂動魄的大瀑布,我們彷彿沐浴其中:奔涌而下的清泉,蕩漾着我們的靈魂;青翠欲滴的山色,凈化了我們的胸襟;而如幻如煙的霧氣啊,又把我們帶入虛無縹緲,空靈透明的意象之中……

  游罷赤壁瀑布,我們繼續往山頂攀登,路開始陡起來,雖然石階做的很好,但漫長的山路,讓人覺得有些腳軟。放眼四方看着遠近不同,深淺各異的群山,綠色雲海、低山開闊、輕風舒展,坐在赤壁龍脊,體會登頂成功,立足險峰更感受到生命的偉大。

  下山的途中,俯看峽谷,遠眺山巒,森林茂密,一幅絕美的生態畫卷。雲天雄姿,霧海媚態,讓人心曠神怡。一次旅途,一次體驗,探索更多的自然美景與奧妙。我深深地感覺到:這裡溪有故事,山有傳說,石有典故,樹有軼事。這裡有枯木逢春,千年古樹。這裡是綠的天下,石的世界。石是無聲的詩,水是有聲的歌,綠是最突出的主題。

  沿着棧道而下,太陽終於露出了笑臉。我們頭頂藍天白雲,身伴溪水依依,覓青山而過,習習的涼風輕輕吹佛在我們的身上,這時,我驚喜地發現,幽藍的水面泛着細細的漣漪,潭底的游魚清晰可數,伸手可觸。碧波在心中蕩漾,山花在眼前怒放,遠山渺渺,令人浮想聯翩……此時此刻,我們彷彿覺得自己正置身於夢似幻的仙境之中,向著虛無飄緲、遠不可及的神仙境界緩緩飄去。返回的途中,大家仍流連在對赤壁青山綠水、峰巒疊嶂,林木蔥蘢,飛瀑流泉,溪澗縱橫的讚歎聲里,感受着置身於山水自然中的樂趣。

您正在瀏覽: 遊樂峰赤壁記
網友評論
遊樂峰赤壁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