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男 人

男 人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pp958

  男人

  何為男人,“男乃田下力”。幾千年來,中華民族以種田為業,以種田為生,視種田為苦。田下用力,就是說男人是“種田”、出力、受苦、賺錢、艱難奮鬥的人。

  故,男人當頂天立地,扛得起“是男人”這面旗幟。

  男人,要胸懷大志,堂堂正正。是男人就要胸懷坦蕩,磊磊落落,不做損人事,不做虧心事;要行的正,走的直、做的好;要走自己的路,做自己的人,遇山劈山,遇虎打虎;要愛憎分明,當機立斷;要敢為人先,勇於承擔;要認認真真做事,堂堂正正做人;要象魯迅先生說的那樣:“橫眉冷對千腑指,俯首甘為儒子牛”。是男人,寧可站着死,絕不跪着生。男人最難得的是一生的品質與品格,永不褪色。十八歲是一條好漢,到咽最後一口氣時仍然是一條好漢,那才真正無愧於“男人”的稱號。

  男人,要吃得千般苦,受得萬般罪。古語說的好:“好男兒志在四方”。男人要在外撐門面,在內立家當,好男人不僅要孝敬老人,教育子女,立業賺錢,養家糊口,還要宏圖大展,事業有成,出謀定計,運籌帷幄,馳騁韁場,保家衛國。千般苦、萬般罪要能扛得起,受得住。好男人不僅要能受得苦,而且還要受得了氣。在家,要當好軸心,受得了父母、愛人的氣;在外,要受得了來自上級、同事、和下屬不理解的氣。要不計較個人恩怨,不患得患失,大肚能容,容天下難容之事。男人,痛苦的時候,因為是男人,要堅強,要忍着把淚水往肚子里咽;男人“沒有錯”的時候,錯了也要堅強,要自己去改,自己去扛;所以男人的肩膀越壓越重,越承受越有力量。男人的堅強是昂然於世的堅強。男人,要把無聊、委屈、痛苦獨自一人承擔。是男人,笑可以與人分享,苦自己去嘗。這就是男人。

  男人,不僅要有剛強的一面,而且要有溫柔的一面。是男人要學會對父母孝順,對愛人呵護,對兒女關愛,對朋友真誠,對陌生人友好,對公益事業熱心。還要學會偶爾在父母跟前說幾句調皮話,和兒女做遊戲,樓着愛人對着月亮遐想,在夜裡觀看繁星,望着故鄉的風景和雲彩吟詩作畫。一個好男人,不僅要做愛人的守護神,而且要把對愛人的愛看作至高無尚的事,用生命去維護它,要讓愛人感到平等、自由、幸福、安定和信任。男人,也正是通過愛人的肯定、認可、欣賞、喜歡和愛才獲得更大的動力和生命力,爾後成就一切。這樣的男人才是完全的男人。

  男人,最為需要的是自信。魯迅先生說:“人不可有傲氣,但不可無傲骨”。男人最不該說的一句話是:“我不行”,男人始終要謹記的一句話是“我能行!”。是男人,就一定要挺起胸膛,至死不變,奮鬥到底。真正的男人,決不會在任何困難面前被嚇倒。一個男人,揚起的應該是自信的風帆。做任何事都應該胸有成竹。成功時不得意忘形,失敗時也決不頹廢。男人要拿得起,放得下。傲骨、自信是男人最大的資本。一個男人,如果沒有了傲骨和自信,他就已經算不上是男人了。

  男人,最為快樂的是實現自我。苦也罷,累也罷,貧也罷,富也罷,對男人來講,都不足以影響他的快樂與痛苦,男人的快樂來自於實現自我的快樂。男人,只有在洞房花燭夜,金榜提名時,事業有成日,為國為家做出貢獻的那一天,才會敢到幸福、快樂和滿足。

  孤懸於世是男人,轄制一方是男人,百業拔萃是男人,一家之主是男人,獨步天下同樣是男人。只要你胸懷博大,舉重若輕,正道而行,磊落光明,你就是一個真正的男人。

您正在瀏覽: 男 人
網友評論
男 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