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女孩兒

女孩兒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小景

女孩兒 標籤:賣火柴的小女孩

  女孩兒

  作者/副總統

  一看就知道,她是個鄉村女孩兒,大約有七八歲的樣子,沒梳小辮兒,頭髮很短,看上去就像是活脫脫一個假小子。她的兩隻大眼睛忽閃忽閃的,烏黑髮亮,閃着光芒。

  女孩兒站在土牆那兒已經有一會兒了。原來,可能是因為年歲多了,那牆的拐角兒處裂開了一道縫隙,有鳥兒從那縫隙里飛進飛出。女孩兒很好奇,想探個究竟。

  土牆的跟前有一個很大的麥草垛。可是,牆太高,而且草垛離牆有點遠。對於女孩兒來說,那麼嬌小的身軀,根本沒有辦法爬到草垛上去。再說了,即使上去了,也不一定能夠看到牆縫兒里的情況。要是能有架梯子多好啊!

  終於,女孩兒的機會來了。那一天,大人們幹完活以後,不知是誰正好把梯子豎在了土牆上。

  女孩兒等大人們都離開以後,她先是朝四下里看了看,然後,又仰起臉看了看那架有着十幾階的梯子和梯子再稍微往上一點的牆縫兒。那裡邊會有什麼呢?

  女孩兒要爬上梯子,去看個究竟。女孩兒先是往上提了提鬆緊帶的褲子,然後又對摩了一下掌心。只見她,兩隻小手使勁抓住梯子的第二階,抬起左腳放在梯子的第一階上,然後,小身子用力一佝僂,好!一階!然後,兩隻小手向上移動,兩隻腳繼續向上攀登,“二,三,四……”快要爬到頂了,女孩兒感覺手腳都沒勁兒了,並且都磨疼了。但是,女孩兒沒有中途放棄,咬了咬牙,眨了眨黑亮的大眼睛,直起身子試了一下高度。嗯,差不多了,估計,只要再向上一階就夠了。於是,女孩兒堅持又向上爬了一階。

  整個過程中,女孩兒的兩隻小手始終緊緊抓着梯子,這時,女孩兒心裡有點害怕,於是,她慢慢地突然轉過身來,偷偷地朝下看了看,感覺有點兒眼暈。女孩兒趕緊回過頭來了,慢慢地直起身子,睜大眼睛朝那個神秘的牆縫裡看了過去。裡面黑乎乎的,看不清楚。

  此時此刻,一個大膽的想法掠過女孩兒的腦海。想着想着,女孩兒有些衝動。來不及多想了,女孩兒按其所想,用左手緊抓着梯子,騰出右手來向牆縫裡探去。女孩兒看清了,牆縫的入口處不大,縫隙的邊緣也不整齊,所以,不太容易把手伸進去。於是,女孩兒一邊看着一邊小心翼翼地伸進手去。

  就在女孩兒的右手剛剛伸進牆縫的同時,她的眼前突然有東西在閃動,銀閃閃的樣子。女孩兒怔住了,嚇呆了!手僵在那裡,女孩兒被眼前的景象嚇傻了。她又用力眨了一下眼睛,這次,她看得清清楚楚,牆縫裡面的確是一個鳥窩,但是,沒看見小鳥或鳥蛋什麼的,卻只看見一條大蛇正盤繞在那裡,還在蠕動身子呢!

  “唉喲,媽呀!”女孩兒情不自禁地喊了出來。然後,女孩兒閉了嘴,大氣都不敢出了,兩條腿像灌了鉛。突然,女孩兒眼前一陣發黑,後背涼嗖嗖的感覺,手一松,腿一軟,“啪嗒”,接着“嘩啦”,整個人從梯子上摔到了草垛上,然後,又從草垛上滑落到了地上……

  自打來到人世,這是女孩兒第一次與一條蛇面對面,而且竟是如此的近切!蛇,沒有襲擊女孩兒,更沒有傷害到女孩兒。但是,女孩兒最終還是自己摔下了梯子。雖然,身上沒有受傷,但是,在她幼小的心靈里留下了深深的烙印。以後,每每憶及此事,女孩兒都心有餘悸。

  從那時起,女孩兒怕蛇。

  ——2012年4月28日于山東肥城桃花源

您正在瀏覽: 女孩兒
網友評論
女孩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