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我的二孃

我的二孃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得得9

我的二孃 標籤:我的中國夢

  我的二孃

  ——寫在二孃六十歲生日前

  二孃是我丈母娘的妹妹,是我夫人的二孃。

  二孃務農,家離縣城老車站很近,不到1公里,算是在縣城較好的地段。剛認識二孃時,二孃三十六歲,姑爹因病去世后一個人帶三個孩子,小表弟才幾歲。在農村三十多歲的女人帶着三個小孩是一件挺艱辛的事。那時有挺多人為二孃做媒的,但一個沒成。二孃自身條件不錯,清秀、幹練,不是眼光挑剔,而是為了表弟表妹。

  二孃,排行第二,我的丈母娘是大姐,還有一個弟弟,三姐妹當中,二孃算是最會思考,最會打算,也是最會管人的一個。只要她在家中,家務,農務總是井井有條。

  1991年,受單位派遣,我到二孃所在縣城的鄉下工作一年。每次經過縣城,二孃必定要叫去她家裡吃晚飯的。二孃白天在地里勞作,天下黑的時候才回家,接着忙晚飯、煮豬食,晚飯一般要在晚上8點以後了。為省錢二孃家照明用的是15瓦的白熾燈,那時候電力不足,基本上是看不清對面坐着人的面部的。一家人圍坐灶台邊的火盆,吃食很簡單,一般都是二孃從地里剛弄回來的蔬菜和着剛弄好的火爆糊辣椒。表弟表妹尚小,吃飯時“唧唧喳喳”加上喜歡竄門的鄰里鄉親聊些家長里短,晚飯吃得很是熱鬧,二孃也不時開心的笑幾聲。晚飯後,二孃還有餵豬食等家務,一直要到很晚才得休息。

  去年春節,我和老婆、兒子一家人回去過年,老婆的二弟說二孃明年滿六十歲了。我忽然覺得二十多年咋就這樣走掉了,二孃雖然精神矍鑠不失風采但卻真的老了許多。

  現在表弟表妹都在縣城買房子成家了,二孃隨大表弟住在一起。沒事照看一下親戚的小孩,帶一下自己的孫輩,天氣好的時候出去走走,和其他老年人一道在廣場健健身,倒也開心悠閑。每逢年節,二孃會親自腌制不少臘肉、香腸、豬腰心舌,一個人守着煙熏好幾天,之後每家都會收到一些,現在我家裡還有去年二孃送的臘肉和香腸。

  親戚間無論老少,誰有事都喜歡和二孃說說,我也多次給二孃“告狀”,二孃便兩次坐上長途客車趕到遵義和貴陽我家中處理我的家務事,對二孃如此的關心我只有發自內心的感激。二孃沒有讀幾天書,但明事理,她會認真地傾聽、公正地評說,和二孃聊家常從來沒有聊不下去的感覺。其實我也知道,縱然二孃親臨我家中N次,鬧心的“家務事”依然存在,有些痛是一生的痛。

  二孃多年沒居住的老房子不久要徵用了,表弟表妹也做得不錯,經濟上二孃不會再去考慮什麼,可以悠閑自在的生活,但二孃卻也老了,雖然和大表弟住在一起,總覺得缺少點什麼,老伴老伴,老了得有個噓寒問暖早夕相處的伴啊。

  時間足夠改變很多東西,包括人。但有一樣東西是改變不了的,就是二孃對我們和我們對二孃,以及天下所有像我們之間一樣的親情!

  最美不過夕陽紅,溫馨又從容;夕陽是晚開的花,夕陽是陳年的酒;夕陽是遲到的愛,夕陽是未了的情!

  祝福二孃晚年幸福、快樂!

您正在瀏覽: 我的二孃
網友評論
我的二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