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西部誘惑之禾木的天空

西部誘惑之禾木的天空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在西部,一路過去的風景都會讓我們來自江南的人感覺驚奇,但是,禾木,禾木的天空和這片天空下神奇夢幻的土地,卻使我們心靈震顫!

  從烏魯木齊到喀納斯的路程近11個小時。一路上,路過克拉瑪依,兩邊的戈壁灘上三三兩兩豎著打油的磕頭機。中午到了魔鬼城。原以為是早年荒廢的城池,聽了介紹才知是自然風化的遺存。晚6點多,太陽還高掛着,我們來到布爾津縣城。在五彩灘,領略了彩色的石灘下的靜靜流水和對面靜靜的樹林。次日一早去了喀納斯,但我們好像對湖水沒有太大的興趣,當晚入住景區。

  第二天,天還蒙蒙亮,我們出發去禾木。

  汽車在盤山公路上慢悠悠地穿行在峽谷間,天空雲層變幻着色彩,太陽像要掙扎着刺穿雲的束縛,不是射出一兩條光線,投射在山谷里靜謐的牧場。草原上,牛羊似乎剛剛醒來,或仰頭或啃着青草或喝着山澗流淌的溪水,牧人們彷彿在做早飯,從蒙古包悠悠地升起一縷炊煙。車路過一個圖瓦人的村莊,停了下來。我們在圖瓦人的熱情招呼下喝了熱騰騰的牛奶,5塊錢一碗。我們走訪了一戶圖瓦人家。這是由原木搭就的木屋,像我們兒時見到的童話故事裡的房子一樣。外間是廚房,裡間是卧房,牆兩邊掛着狼狐的皮草和弓箭,中間牆上懸挂着成吉思汗的畫像。有個圖瓦女人給我們講了她們的歷史,他們是蒙古族的分支,全國僅三千人。一個圖瓦男人用一管笛狀的植物吹奏了一曲古樂,音樂像從遙遠的時代飄悠而來,使我們沉浸在元代的樣子。

  太陽已經升起,照耀着禾木的山山水水,那些山那些水都是像處女地一樣,從來沒有人涉足,那些草地也是牛羊們的領地,連空氣里也都透着純正的草木味道。

  禾木是一個鄉,可從山谷里散落着的木屋看,還沒有江南的一個村大一些。它離蒙古邊境很近,所以邊防站都要驗證身份。鄉里居住着哈撒克族、圖瓦族、維吾爾族、蒙古族等民族,人們和睦相處,平靜而安定。路上,不時有哈撒克的男人騎着馬,手裡又牽着3-4匹馬在招徠遊人騎馬,間或有哈撒克女人騎馬經過,她們穿着民族服裝,頭上戴着有沿的帽子,臉上矇著圍巾,一路小跑地經過。那英姿吸引了遊人的眼球。村口有一條大溪,嘩嘩地流動,繞過石灘和樹林不知流向了哪裡。樹林里都是白樺樹,林子路上陽光斑駁,透着一種原始的味道。在草地上,我們看見了我們的影子,三個男人高興地手舞足蹈。後來我們走進一個圍着木柵欄的院子,院子里有一個牧民模樣的男人正坐着往鐵絲上串羊肉。我們和他攀談起來。他說,他是布爾津人,租了這裡的房子來做生意的,而且就租789三個月的房子,過了這時節天會很冷,最冷在零下30度,就沒有遊客了。他說街口有好幾家都是租房子的生意人。我忽然想:是啊,現在哪裡還有一塊土地是純粹的烏托邦啊。

  離開禾木的時候,太陽照着車窗,很熱。大家拉了窗帘,閉目養神。再不像來時從車窗外興奮的張望。朋友蔣問:你下次還想來嗎?我說:不會了。我在三亞住在海濱的四星酒店,面前是大海和沙灘,我回去時會想,以後有機會再來,而禾木是一個聖潔的夢,再來就會破了哦。

您正在瀏覽: 西部誘惑之禾木的天空
網友評論
西部誘惑之禾木的天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