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是非成敗轉頭空

是非成敗轉頭空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得得9

  天下久合必分,久合必分,這就是自然的客觀規律。是歷史給的答案。時事造英雄,是一個亘古不變的定律。

  ——題記

  霸王的“傻”

  他初出茅廬斬郡守殷通,是英雄之氣;他“破斧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是英雄之勇;他魂歸烏江從容而逝,是英雄之迫;當年秦淮公、陳哀公皆自刎於天子劍,相傳天子劍是不祥子物。然而他得天子劍而不懼,謂子英雄子驁。巨鹿子戰,他也少勝多,諸侯戰時作壁上觀,勝后則膝行而前。若問此人者誰,江東項羽是也。

  他——項羽,少年立言——當年秦始皇游於快稽,項羽觀之曰:“彼可取而代也。”他天生神力——力能扛鼎,打造了輝煌的戰爭人生。世人都說他——有勇無謀,剛愎自用。其實霸王是情義為先,重情重義。

  當年他和劉邦約為兄弟,秦末起義爭天下,鹿死誰手後人知。霸王敗就敗在對兄弟太仁慈、對敵人太殘忍。多次都放過劉邦,使得後來慘失天下。他愛江山,更愛美人。他對虞姬的愛情,那可謂是“驚天地泣鬼神”,由於亞父的阻攔,使得他們分分合合,才展現了愛情的偉大。他對虞姬情有獨終,才有了霸王別姬的悲劇。

  一個有情有義的人,怎麼會失天下、離美人了。難道是二者不可得皆?正因如此,他只能成為江湖好漢,而不能成就天下霸業。是因為他不懂權術,而傻的可愛啊!

  高祖的智

  “大風起兮雲飛揚,威加海內兮歸故鄉,安得猛士兮守四方?劉邦奪天下、平鯨布亂過家鄉而作的《大風歌》。

  他出身低微,當過泗水亭長。他一個“風流”、“下流”,且見錢眼開之人,總體上可以形容為”小人”。他真是小人嗎?那我們就用他的事迹來說明吧?

  劉邦和項羽兵分兩路攻秦,約定誰先入關中者王之。劉邦先如關中,卻舉止很反常。使項羽大怒,因而項羽破關直入新豐鴻門,準備擊打劉邦,便在新豐鴻門設宴,而殺劉邦。由於劉邦的“狡猾”和項羽的不忍,而劉邦多次逃過。這就是歷史上的鴻門宴。

  他——劉邦,在蜀中吃苦,卻“明修棧道,暗渡陳倉”,后又拜韓信為帥,直逼彭城。他趁項羽伐齊而襲之,不料反被殺的片甲不留。在逃亡途中,他不惜丟下妻兒,這就是他的無情。敢於在戰爭面前的犧牲。

  他一個“卑鄙”之人,卻十分相信“張良之計”。那就是:“任用智人、閑人。”所謂得民心者得天下。

  成王敗寇

  楚漢爭霸決定言和,他們平分天下,然劉邦卻在項羽回城之時,而舉兵逼項羽直垓下。四面楚歌,霸王軍心渙散,霸王心中還是充滿希望。雖然夕陽西下,殘陽如血,此時霸王高歌: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項羽《垓下歌》。

  江山平靜,水天一色。霸王隨二十八騎逃到江邊後面劉邦的數十萬大軍隨後,他們也無退路。天無絕人之路,一葉輕舟浮現在他們眼前。此時霸王迎上贈馬於烏江亭長而笑曰:“天之亡我,我何渡為!吾有何顏面見江東父老?”漢軍逼進,只見霸王仰天長嘯,嚇腿漢軍,便引天子劍自刎於江邊。

  霸王死,高祖緣,從此河山一統。成王敗寇孤魂散,是非成敗轉頭空。有詩云:

  烏江水泊烏騅留,

  長安城裡高祖立。

  英雄史詩以成昔,

  是非成敗英雄氣。

您正在瀏覽: 是非成敗轉頭空
網友評論
是非成敗轉頭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