詠雪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詠雪

  北方的冬天,瑞雪飄飛的世界是一幅童話,一首詩歌。我用心靈去感悟你、翹首眺望你的時候,不由自主地想起柳宗元的“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的曠野意境。雪白、雲藍、谷深、經幽,似乎凄冷,似乎恢弘,宇宙般的雪野把老翁帶進了神奇的世界,大地般的老翁把宇宙帶進了浩瀚的空谷,且在空谷足音中娓娓道來着天與地的博大精深。

  體味老翁的境界、老翁的心靈訴求,他其實什麼也不想要,什麼也不想鉤釣,事實上,他也真的永遠都釣不到什麼,他在欣賞大自然的美妙與凄清、他在釋放走進大自然的從容與和平,生活在平凡中的我,該怎樣去感受這樣的胸懷、這樣的雅興、這樣的氣魄、這樣的淡定呢?

  老翁在“我是別人、別人是我、別人就是別人、我就是我”的天人合一,天人不一的哲學里,虔敬地享受着天地,享受着自己。我不去侵犯別人的核心領地,我去分享大千世界所有人的擁有,卻又不是所有人的擁有。聰明的老翁開闢了一方精神家園、領略了一方獨特景緻、收穫着一分神閑氣定、飽嘗着一分寬廣和諧。

  靜靜地看待這個世界、聆聽這個世界、梳理這個世界、感懷這個世界,從而忠誠地耕種一份心靈安寧的人生。

  人生歲月風雨和,春秋冬夏幾蹉跎。不負光陰多眷顧,笑傲庭前花開落。

詠雪 範文推薦:

  • ·七律《詠雪》
  • ·詠雪
  • ·詠雪
  • ·詠雪
  • ·詠雪
  • 您正在瀏覽: 詠雪
    網友評論
    詠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