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靠近天堂

靠近天堂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靠近天堂 標籤:天堂午餐

  ??曾經有一次,我坐航空公司的班機,途中遇到寒流,我以為我會死掉。十幾分鐘后,飛機飛出寒流,光芒萬丈。

  ??我想每個人,每次出行,或者旅遊。應該提前寫好遺書,因為常常會有很多以外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

  ??那時候,用姐姐公司的名義可以買到低價的機票。我一個人去廣州,他們幫我訂好票,差人送我去機場。回來的時候,媽媽幫我訂票,爸爸送我去機場。爸爸總會看着我進安檢,然後臨上機我會給他發短信。有時候進了安檢回頭朝他揮手他會很冷的別開頭。

  ??在家裡關係最僵硬的時候,我獨自出行,暗暗的希望能發生一次意外,不用去面對那些無法解決的問題。

  ??有一次在旅途中睡着,夢到失足跌落懸崖,忽而又在海中窒息,想呼救卻無法出聲。掙扎着醒來,飛機正在幾萬米的高空上飛行。旁邊的一對着情侶裝的男女握着雙手,依偎而眠。

  ??我一直記得他們看上去安穩的睡姿,那麼幸福。彼時我想,很多年之後,他們是否會和我的父母一樣彼此厭倦,還是依舊恩愛相對如現時。

  ??那時起,覺得每次坐飛機既是靠近天堂一次。在幾萬米的高空,我們的煩惱,面臨的選擇,統統可以拋卻。

  ??我一直懼怕黑暗,特別是在一個人的房間,半睡半醒間,漫無邊際的恐懼把我包圍。所以總是淺眠。

  ??在我生長的那個小鎮,夜是真正的安寂的。那時候我們在五樓居住,從客廳和陽台可以看到小鎮大部分的景觀。

  ??常常看故事至深夜,渴的時候輕輕跑去廚房,從冰箱里拿媽媽做的綠豆湯喝。再去陽台看這個深夜中的小鎮。萬籟俱寂。生活安逸。一直懷念,小鎮的五樓。不知何時才能回的去。

  ??以前在廣州,我們居住的地方離機場很近。時常能看到飛機起飛降落。夕陽西下的時候,飛機起降的聲音聽着會莫名的傷感。

  ??就像小時候住在二姨家裡,聽到路邊火車駛過的鳴聲就會想家。而那時,深夜聽飛機聲會想千里之外的二姨,以及那段我至生最最幸福的時光。如此懷念,卻統統已被叫作回憶。

  ??後來機場搬至花都,夜裡只能聽到小區外馬路上的汽車行駛而過。一個人的房間,我只有開着燈才能入睡。

  ??有時候關了燈,半夜會驚醒,沒有做夢,沒有前兆。只是突然的驚醒。

  ??會有夢,夢裡亦是黑暗。

  ??我曾經,希望能有這樣一個人,在深夜伴我入眠,能夠讓我安然入睡。亦如在飛機上遇到的那對情侶,能夠相互依偎。後來卻又釋然,怕我早已失去了承載背後那份付出的能力。

  ??我一直知道,我該付出的,該做的選擇是什麼。

  ??我一直想去北方,可是一直在往南行走。

  ??一直希望可以留在小鎮,留在二姨身邊,留在童年,可一直在長大,在遠離。

  ??對遠離,我是個習以為常的人。

  ??在一個南方的城市,我逃離世事兩年。暫居於此,就像在離陸地幾萬米的航班上,沒有選擇,無需面對。

  ??而事實上,天堂永遠無法真正到達。

  ??但若能靠近即是莫大的恩慈。

  本文作者:落落笑

您正在瀏覽: 靠近天堂
網友評論
靠近天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