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沙漠里的奇葩---三毛

沙漠里的奇葩---三毛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沙漠里的奇葩

  三毛,她走來,從撒哈拉的沙漠,從大加納利島,從神秘的馬丘比丘,從不按常理出牌的哥倫比亞。萬水千山,充滿了神奇,充滿了浪漫。她是沙漠里的一朵奇葩。而我們在她身後,撿拾了一路的寶貝。

  初識得三毛這個名字,是在孩童時,一部叫《三毛流浪記》的動畫片里。直到好久以後我還幼稚的認為三毛作家是只有三根頭髮的小孩子。雖說此“三毛”非彼“三毛”,但流浪記卻是真真實實的。

  喜歡三毛,是從她的大漠生活開始的。在我的意識里,她是真真屬於沙漠的。那裡有她的家,有她的愛,有她的夢。

  沙漠環境是苦的。可是在三毛那顆熱情的心下,一切皆有奇迹。《白手起家》里那個簡陋的沙漠小屋,在她纖巧的雙手裝扮下,搖身一變成了最有藝術氣氛的小屋,被贊為“全沙漠最美麗的家”。引得眾多好友嘖嘖稱嘆,爭相參觀。《沙漠的飯店》更是妙趣橫生,做飯理所應當的也成為了藝術。粉絲是春天的雨,還是荷西釣魚的尼龍線...真該佩服三毛的幽默,每每讀時,都忍不住美滋滋的笑。這該是一顆多麼熱愛生活的心呵!

  源於性格,我一直渴望身心的自由。“像風一樣的自由”。“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二者皆可拋”最喜這句的精神。在我看來,三毛是實現了生命,愛情,自由的統一。

  歌詞“背着吉他去流浪”,這種以浪漫為初衷的流浪並不是三毛所追求的。她不是為了浪漫,卻在流浪中到處開出浪漫之花。她與荷西的邂逅,那個大男孩的愛情,他們的白手成家,沙漠飯店,天梯,她的懸壺濟世...種種妙趣總是在我心裡悠悠然,彷彿我也可以透過她的文字,去感受她的美麗生活。

  記得一次,朋友對我說“你像三毛”(我知道他指的是思想方面)。簡單四個字讓我受寵若驚,我自然不敢和三毛比,但是他所追求的生活正是我一直所嚮往的。我佩服她的勇氣,也正像她所說那樣,如果流浪只是為了看天空中飛翔的小鳥與大草原,那麼不去流浪也罷。我想這也是我們和她的差別吧:一個為了旅遊,一個為了夢想。

  當然,在三毛美麗的文字背後,都有一個共同的名字:荷西。這個大鬍子用他的溫柔與愛讓她們沙漠之家開滿了鮮花,他是三毛全部幸福與靈感的源泉。這個全世界最了不起的丈夫,讓三毛的流浪有了依靠,有了歡樂。

  可是夢裡花落知多少...這種浪漫只持續了短短六年,上天便給三毛開了一個無法承受的玩笑,他殘忍的收回了三毛心愛的丈夫。讓這個洋溢在幸福之巔的三毛一下子墜入了深淵。“埋下去的是你,也是我,走了的,是我們”。我忍着淚水來讀三毛的《夢裡花落知多少》,透過繽紛的花,看到剛剛還在夕陽下的海邊交纏在一起的戀人,轉瞬間荷西就遠走了,三毛的生活失去了色彩,她的流浪失去了依託……

  一隻絲襪,結束了這個浪漫女作家的一生,不舍之後,我向我該為她祝福,因為在那個世界她是幸福的,她找到了她深愛的丈夫。

  我們,在她背影里,我依舊穿梭追尋着這個沙漠里的奇葩。

  文章//那一樹茶花 :

您正在瀏覽: 沙漠里的奇葩---三毛
網友評論
沙漠里的奇葩---三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