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讀《論語》感悟之六

讀《論語》感悟之六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子曰:“侍於君子有三愆。言為之而言,謂之躁。言及之而不言,謂之隱。未見顏色而言,謂之瞽。”意思就是:孔子說:“陪君子說話容易出現三種過失:沒有輪到自己說時就先說了,這是急躁;該自己說話時卻不說,這叫隱瞞;不看對方的臉色便輕率開口說話,這叫瞎眼。”

  孔子認為,說話要考慮對象,該說的話要說,不該說的不要說;對方讓你說,你不能默不作聲;不讓你說,你也不能搶着說;說話時要考慮到對方的表情,對方正在煩惱痛苦時,你就不要去講得意的事情。

  其實,人人都懂得說話要分場合,要看臉色這個道理,可是到了具體的場合,有時只圖一時之快就把這個道理忘得乾乾淨淨。高興起來有時還會忘乎所以,結果傷害了對方的自尊心,也傷害了雙方之間的感情而自己還懵懂不知。

  “孔子於鄉黨,恂恂如也,似不能言者。其在宗廟朝廷,便便言,唯謹爾。朝,與下大夫言,侃侃如也;與上大夫言,誾誾如也。”(孔子在鄉里,是誠懇的樣子,好像是不善於說話。在宗廟裡、朝廷上,明白流暢地說話,只是慎重少說罷了。上朝的時候,與下大夫說話是剛直的樣子,與上大夫說話,是恭敬的樣子。)

  在不同的場合、不同的人面前採用不同的方式和態度,這是待人處事恰如其分的表現,既不是世俗也不能理解為庸俗。就連聖人說話、神態都要“看人下菜碟”,做為一個俗人,為什麼不學學善變呢?

  這裡還有一個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的問題,需要克服的就是情緒。慢字訣,就很管用。

  二零一二年五月八日

您正在瀏覽: 讀《論語》感悟之六
網友評論
讀《論語》感悟之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