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宿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10月6日是堂妹的大喜日子,提前訂好車票后,5日下午帶着妻兒和歸鄉的期待匆匆奔向老家。婚禮辦得熱鬧不凡,樸實的鄉村禮儀和當下的流行元素完美結合,迎新、鬧堵、童男童女、西式燭光似乎一個都不少,縣城唯一的星級酒店,見證着一對親人的幸福結合。許多久未見面的親戚從四面八方真趕了回去(親戚們除部分老人留守在家外,幾乎都在外地發展),時空的距離美讓大家顯得格外親熱,其樂融融歡聚一堂,談古論今把酒言歡,為久別的重逢開懷,更為堂妹此後有一個好的歸宿欣慰。

  婚宴結束后,告別親友,與父母一起回到家中,房間早已被母親收拾好,屋內整潔如昔,被褥乾淨清香。返程車票訂在第二天上午,由於要早起,母親不停地催着我們洗漱睡覺,儘管女兒吵着要看電視,我也想和父親好好聊聊……

  早上睡意正濃,朦朧間聽到一陣說話和開門聲,父母已起床燒水做飯,打開手機一看,才過五時,“這麼早起來幹嗎?”我心裡暗嘀咕,閉上眼睛已睡意全無,起來吧,陪父母說說話,難得回來一次,穿好衣服洗完漱,父親已將茶泡好。妻子和女兒也隨後起床,女兒雖說出身鄉村,出生后一直隨着媽媽,對農家生活已是個陌生概念,看到什麼都覺得新鮮,纏着爺爺不停地問來問去,父親頗為心細地一一告知,若換成別人,生性急躁的父親早就煩的不行。妻子也沒閑着,提着籃子在院子里不停地摘着各種蔬菜。

  廚房內,我陪母親說著話,不在意間看到牆角落有一大堆紅薯,隨口就問母親:“哪來這麼多紅薯?”印象中家裡很少種紅薯,每年大姑都會送我們一些。“還不是從你家帶過來的。”母親回答我。“從我家帶來的?”我納悶了。“記不起來啦,去年你要扔掉的!”母親開心地笑了。“哦!”我想起來了。那是去年年底,當時還在部隊,母親過來看女兒,看着妻子開個小店,加上照料女兒無暇顧及家裡,天生愛乾淨的母親幾天的時間把家裡徹底收拾了一遍,等我周末回到家,已是窗明几淨、一塵不染,空氣都顯得格外清新。母親還是那個母親,無論走到哪,永遠是那麼講究。第二天早早起來準備早飯,母親難得過來,也讓平時辛苦的妻兒多睡會兒,看到母親正提着水壺,想想也是,母親多年的早起習慣哪能輕易改變。“媽,我來吧!”燒好水,給母親泡了杯茶。煮稀飯時發現上周買得紅薯已發芽,“還好只剩三個,不算太浪費”,我自言自語地隨手扔到垃圾筒。“別扔,正好作個種,過幾天回家給帶回去,扔掉太可惜了。”母親趕緊撿了回來……去年被扔掉的那一幕彷彿還閃現在眼前,如今已是子孫滿堂。“你看,那三個紅薯還真不錯,我和你爸才忙了幾天,收了一百多斤呢,甜甜的,明年多種一點,你們姐弟三個都愛吃!”母親打斷了我的沉思。

  “是呀,老娘,誰碰到你都是好福氣!”我答應着母親。

  告別父母,已是滿載而歸。返程途中,腦海中始終未能放下那三個紅薯,思量着有些事情無法說清,本是廢棄之物的紅薯,卻峰迴路轉,煥得新生,是生命中的奇遇,還是冥冥之中命運的歸宿,我不得而知,母親一生善良辛勞、勤儉持家,對人和事頗為講究,或許這就是她與紅薯的緣分吧!

  事物及己。四月上旬,我脫下曾夢想追隨一生的軍裝,帶着榮譽、遺憾和逝去青春的惆悵悄然回歸,十六年的軍旅已然終結,一切的一切歸置於零,又是一個嶄新的開始,考完試后等待安置的日子輕鬆怡然卻倍感焦急和迷茫,尤如長着芽尖的紅薯不知何去何從?“我將歸宿何方,將來又是怎樣?”我不停地問自己,我夢想着最佳答案,卻依然在等待中尋找方向。

  “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期望着像那三個紅薯一樣,本被棄之一旁,即將回歸自然,化作泥土的芬芳,然幸遇母親,由此另棲他地,落地生根,從此生生不息,開創屬於自己的嶄新時代……

  過去不說再見,從來無需想起,未來才是主題,生活依然繼續。追求長青永不停息,活好當下換種活法,相信總會有一片天空屬於自己,我暗暗告誡自己。

  寫於2012年10月

您正在瀏覽: 歸宿
網友評論
歸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