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臨夏人

臨夏人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臨夏,屬黃土高原與青藏高原之間的沃土,特殊的地理位置孕育過燦爛的古代文化,也滋養了個性鮮明的臨夏人。

  臨夏人,正像這裡黃土層出土的彩陶,從歷史沉積中緩緩走來,戴着濃厚的傳統文化的印記像刻在粗糙的彩陶上一樣,有人為之喝彩,有人為之讚歎。你要讀懂它的內涵就必須像考古專家一樣親臨走近,細心研究,認真解讀。

  臨夏人,正像太子山一樣,從青藏高原走來,又投入黃土高原,既有崑崙山脈的骨質,又吸納黃土高原的質樸,一聲“花兒”高亢得讓人心驚膽戰,憂傷得令人蕩氣迴腸。他們像身邊流淌的黃河,來自高原,奔向大海,永不停息。當你登上蓮花山,走進松鳴岩,才能體會綠色與黃土高原的內涵。

  臨夏人,有農民的質樸,有牧人的豪放,還有商人的智慧。

  臨夏人,漢族的雅緻,回族的聰慧,東鄉族的豪爽,各民族優秀的品格融合在一起,形成多姿多彩的精神風貌。他們走的路蜿蜒曲折,伸向天涯海角,最終回歸故鄉,永遠眷戀自己的熱土,無論走到哪裡,都在證明自己是好樣的,是實實在在的臨夏人,最愛自己的故鄉,特別重視老鄉關係,共同的生活地域,共同的生活背景,共同的鄉音鄉俗,使出門在外的臨夏人在相互交流中既找到了親切感,又驅逐了心中的寂寞。忠誠的信賴構築了臨夏人生生不息的本質,而這忠誠的信念厚厚地滲透沉澱在臨夏人的心靈深處,一旦他們認準了值得為之忠心耿耿的事或人,就會忠誠有加,不會有絲毫懈怠,為朋友同生死,共患難,兩肋插刀,忠於愛人,忠於家庭,終於朋友。

  臨夏人老實,擅長經商,不擅長政治,臨夏人做生意不願到南方去做,主要是南方人太精明,可臨夏人沒心計,不習慣勾心鬥角;臨夏人寧願吃虧,也不能忘記自己的本分,以誠待人,不管別人對自己怎樣,真誠對待每一個人的信條都是一樣的,這種為人處世之道深深紮根在每個臨夏人的心中。精誠所至,金石為開,這體現了一種博大的胸襟,給人以胸懷若谷般的感觸;做人厚道,眼光長遠,在這個大千世界里,也許臨夏人是優秀的,細心的品味就會發現,臨夏人各方面都不差,經濟文化領域都彰顯着一種蓬髮的活力,甚至讀書的孩子在那麼苦的環境里刻苦學習,最終取得輝煌的成績。可以說,臨夏人質樸的性格富甲一方,好客待人聞名天下。有人說天南地北的臨夏人在任何地方都能撐起一片天,這說明了對臨夏人的信賴賦予了一種口碑。

  臨夏人很少談及愛情和自己愛的人,因為臨夏人天生骨子裡都認為這是最寶貴的東西,一旦選定自己心愛的人,就會與他死心踏地好一輩子,哪怕一開始不喜歡也會慢慢的變得喜歡,並好好地去愛去付出。臨夏人最忌諱提及分手,也不願意說分手,就是根本不會去傷害一個人。臨夏人不擅長花前月下,不善於花言巧語,甚至不懂浪漫,但能對自己心愛的人笨拙地付出會感動一輩子。

  臨夏人很愛面子,喜歡以超負荷的忍讓來顯示自己的大度。而且也體現在他們所關注的別人對自己的看法上。臨夏人不喜歡被人說好話,因為他們自己喜歡恭維人,總是認為人們的誇讚是虛偽的恭維,那遠不如嚴厲的批評來的實在。臨夏人最講究講排場、好虛榮,對待客人就像親兄弟一樣看待,哪怕自己沒有錢花,但對客人請客就是出手大方,不留餘地,可見一斑。

  臨夏人天生不愛表達,忠厚老實,外粗內秀,心裡的話從來就羞於外露;臨夏人說話不好聽,一口濃濃的臨夏口音,伴着憨厚的樸實的語言,仍不被人理解甚至讓人誤解;臨夏人只會踏踏實實的去做,跟臨夏人交朋友,你要有耐心,其善良純樸的心要慢慢去領會。臨夏人很難說出動感情的話,一旦說了那就是駟馬難追的膽略與一般人不可比擬。作為臨夏人,應該自豪,有人說“東鄉手抓”天下誰沒有吃過,臨夏人的拉麵拉到了全國的大街小巷,這難道不是天下一絕?說實話,臨夏人的飲食文化豐富多彩,當你走到大街小巷,到處是飯館,到處是小吃點,使你眼花繚亂,目不暇接,足以勾起你的食慾,讓你垂涎三尺。來到臨夏,也不枉品嘗一回原汁原味的飲食文化,這裡包涵着尊客待客的禮儀文明。

  每個臨夏人都是一本深奧的書,只要走近它,親近他,品味它,花費時間用心去讀,才能讀懂它!

您正在瀏覽: 臨夏人
網友評論
臨夏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