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一米陽光

一米陽光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時光如梭,那一幕雖然已經是遙遠的過去,可是卻從未在記憶中消散,每每回憶起總是忍俊不禁,笑如嫣。也有份暖流在心中劃過……

  那是第一次同雪兒出遠門,十八九歲,正是青春年少,花一般的年齡,還記得那時的自己總愛穿一身白衣,長發飄飄,怎樣的美麗。現在記憶的自己最深的模樣也是那時的樣子,幾度夢回也是如此,歲月讓容顏老去,心的成長卻總也跟不上歲月的變化。嘆紅顏易老,花飛謝。

  我們相約去筆架山看海,那是我第一次看海,幸福無比,可是頭一次出門,還是有些緊張。一項自我保護意識很強,悄悄地在包里放了一把蒙古刀作為防身,藏到了旅行袋最底的夾層,心卻是惴惴不安。有了它壯膽,似乎不錯,可是上火車安檢沒問題吧?那一段正是嚴打時期,安檢格外的嚴厲,剛上大學的我,不久前剛剛參加社會活動,就是去火車站助檢,耶,有點知法犯法。沒收了咋辦?可是沒了這個又覺得不安全。思前想後,不管了,賭上一把。希望能矇混過關。提起這把刀,可是有點來頭。這把刀可是得來不易,是嫂嫂的弟弟從蒙古帶回的,被我相中,硬是耍賴要來。愛不釋手,似乎拿着這個,自己就成了俠女。

  那時候正是放映電視劇上海灘,射鵰英雄傳,霍元甲,陳真的時候……英雄豪傑總是讓自己佩服。有點英雄情結。

  嫂嫂的弟弟—怎麼說他,很有意思的人。他大四,即將畢業,我大一剛入學。他的性格有些豪氣有些無賴。膽子特大,獨自跑去蒙古玩,這把蒙古短刀就是從那兒帶回的。也曾獨自跑到雲南前線,那時正是和越南交火時候,史稱抗越自衛反擊戰,鑽過貓耳洞,和那裡的士兵也是打成一片。每次他到來,總是天南海北,胡說八道。他最愛吃魚頭,媽媽每次做了魚頭也總是特意讓嫂嫂叫他來,他的到來,總是給家裡帶來無數歡歌笑語。我們家人性格都偏靜,平時家裡總是靜悄悄。他一來,家裡立馬就叮咚叮咚地熱鬧起來。他還總愛翻看我的相冊,一會看中這個女孩說這個不錯,一會又看中那個女孩說那個不錯,磨着讓我牽線介紹給他,弄得單純的我總是雲山霧繞,不知道他到底喜歡哪個?還曾經盯上我最好的朋友—雪兒。原本笑而不答看熱鬧的嫂子終於說話,嫂子知道雪兒和我的交情,善意地提醒我,千萬別理他。還好我也沒當真,沒聽他忽悠。有次雪兒找我,正碰巧他在,趁我去拿水果,楞是闖進我屋,和雪兒胡侃了一通。不知道雪兒有沒有緊張難堪,想他那樣八面玲瓏的人,應該最會糊弄女孩。時過境遷,歲月會把人變得不知道什麼樣子呢。曾經的一點點俠骨,一點點的邪氣,最終又會走上什麼樣的路呢……

  雪兒也背了一堆的東西,包里滿是化妝品,髮膠就是其一。安檢,一個帥氣的陽光大男生攔住了我們,先是檢查雪兒的包,看到髮膠,說這個不可以帶的,屬於易燃物品,雪兒開始使出耍賴的本領,和他墨跡上了,他倆一唱一和,對話煞是有趣。原本因為包里有刀,緊張的我,都忘記了緊張,看起熱鬧,不時還插上幾句,火中澆油,唯恐天下不亂。大概大男生也是覺得好玩,和我們貧嘴,卻始終不肯失去原則。最後說,這樣吧,這管髮膠才剩半瓶,我沒收了,你們回來時候找我,我賠你們一瓶新的如何?雪兒還在那兒耍賴,我笑着說,“應該應該,我前段還和你們一樣,在這安檢呢。”“真的?”“真的,真的,曾經半個同行,這個是原則問題,不能放過,理當沒收,理當沒收”。雪兒莫名其妙地瞪我,我裝作視而不見。又順便把我的包主動遞過去。“查我的,別理她,那個髮膠你拿去吧。”看我如此通情達理,那個陽光大男生很是欣慰“理解萬歲,你的包不用查了,我信你,放過,走吧走吧……”哈,順利過關,拽着還在懊惱不肯移步的雪兒,一邊走一邊悄悄對她耳語說“我包里有把匕首,是為我們防身用的呢。”“啊?她說,難怪你出賣我,”“噓”。“哈~~~原來你在放煙霧彈。”……我們說笑玩鬧,她故意唉聲嘆氣。明天頭髮咋辦?我看看她,說,“誰讓你燙頭的,臭美,活該”。她說,“天,冤,俺是自來卷~~~~噢,我的髮膠~~~”

  我打趣道,“那你剛才幹嘛不順勢要下那個大男生的電話,若是後悔現在還可以回去要哦,等你回來他準保買管更高級的髮膠賠你。”賊兮兮地回頭看,那大男生剛巧望向我們,還向我們擺手,一臉的陽光。推雪兒,“瞧啊,很帥哦,呵呵。”我繼續逗雪兒,雪兒依然故意擺出一臉苦相~~~~罷了罷了……

  筆架山一路玩得很開心,雖然只有三天,卻發生好多故事,留下了很多記憶。路途遇到一對小情侶,女的和我們住一間,小情侶很是正統嚴肅,看我和雪兒瘋瘋癲癲,入夜很晚才回,那女的看我們的眼光有點詫異,也有那麼一絲的不屑。說了句,你們這麼晚才回,兩個女孩多不安全啊……我和雪兒相視一笑,隨便應付幾句。在自然的懷抱我們願意瘋狂,隨心隨性……

  我們同一班火車回,等車侯檢,突然那女的咕咚一下暈倒了,男的慌亂的不知道如何是好,周邊的人只是看熱鬧,沒人幫忙。我和雪兒趕緊過去看,雪兒學醫的,當時也正在急診室工作,經驗豐富。問了男的幾句,鎮定自若,說應該是低血糖暈倒。趕緊在那兒急救,而囑咐我去買糖水。我急忙放下包裹跑到旁邊那小雜貨櫃檯,只幾步遠。那店主已然看到這一幕,卻只是看熱鬧,看我過去,照樣做生意,沒一點相幫的意思。什麼都照樣要錢。無可奈何,因為著急,拿出一張一百的給他,買了一壺熱水,一瓶礦泉水,一個杯子,還有一袋糖,在那兌好。人心冷漠,這個老闆尤其如此,當時不僅分文不少,連個紙杯子也高價出售,而且趁着我忙亂,還找了一堆零錢給我,因為忙着救人,懶得計較,也沒點下。過後才發現少了張五十,很是氣憤。真是奸商一個。

  因為急救得當,又餵了女的一些糖水,她悠悠醒轉過來,似乎也好轉不少,眼神充滿感激,神情和昨夜已經判若兩人。雪兒很是嚴肅,告訴男的,雖然她醒了,但還是要送到醫院,最好注射下葡萄糖,休息下為好,他們今天可不要趕回瀋陽了。

  他倆海邊揀了一大袋子的海產品,似乎是海帶之類的,讓我們幫帶回去,說回去後去雪兒醫院去拿。忙亂中,猛然發現周邊已經沒有人了,檢票已經完畢。看錶,火車馬上就要開了。糟糕,我們也要錯過火車了,怎麼辦啊?快追,可是怎麼走啊?

  世上的緣分就是很有意思,無巧不成書,正在我們慌亂無措的時候。那個沒收我們髮膠的陽光大男生像天神般猛然出現。他怎麼會在這兒?這是錦州啊?他也奇怪,說,怎麼是你們,來不及細說,只說我們說要趕回瀋陽的火車,有些事耽誤了。他一聽,看下錶,急忙接過我們手中的大袋子,那帶情侶的海產品,並說快跟我走。七拐八拐,走着鐵路人員的內部通道,直奔火車,剛爬上火車,還沒站穩,還沒來得及揮手好好和他告別,火車就哐當哐當地開起來了……

  那個陽光大男孩,那個髮膠大男孩的身影,遠遠地遠遠地被火車甩在了身後,漸漸地漸漸地看不見了……因為一路奔跑,心還在蹦蹦亂跳,卻莫名地有一絲暖在心中蕩漾……也有那份遺憾,因為沒有好好地揮手告別……

  兩次相遇,卻依然不知道那個陽光大男孩姓氏名誰,他只是個人生過客,卻在我們心中撒下了一米陽光,那份光亮在記憶中永不磨滅……

您正在瀏覽: 一米陽光
網友評論
一米陽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