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工地邊的荷塘

工地邊的荷塘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工地邊的荷塘 標籤:窗邊的小豆豆 窗邊的的小豆豆

  說是荷塘,實在是算不得一個“塘”,只不過十來平方的水凼吧。“塘”是它曾經生長的家園,荷葉田田,蓮花盛開。或昂首迎風,或低眉含羞,清波簇浪,相依相擁着。我能想象到那一塘碧水,一塘壯觀的秀色。某一天,數十台現代化的機械設備打破了它的寧靜,轟鳴聲過,荷塘便殘存於一隅。

  近處是工地的棄土場,遠處是一塊連一塊的田園熟稻。在熱火朝天與自然和諧之間,作為一個“塘”,有些孤單了。雖然浮塵遮蔽了它的顏色,滾石壓碾着殘荷,幾莖荷葉,三兩隻蓮花,似乎不怨也不惱,依然亭亭玉立着。每次經過那個荷塘,都會微微的駐足,在內心期待一場新雨。

  那一場雨終於來過了,想必今日的荷塘該是另一番樣子。還沒走近,荷塘果然活色生香起來了。一線汩汩的流水淌入荷塘,在承澤了足夠的甘霖之後,清汪汪的流水又輕輕地溢出,浸潤到外面亂石的縫隙中去了。在這小小的水凼中,泛起了微微的漣漪,荷葉和蓮頷首招搖着,許是上天賜予它的便會心存感激,但絕不多貪。荷塘邊上,竟然立着一隻小小的白鶴,大概是落單的孩子,在這寧靜的一隅,自顧自地整理着潔白的羽毛。莫非愛美不僅僅是人類的天性?還沒待我走近,它撲稜稜的飛走了。我正懊悔着打擾了那隻小白鶴,蹲下身來,卻看到荷塘中棲息着一隻甲殼蟲,原來,他們都來分享這一池的清波了,和我一樣。想到這裡,我不禁微微的笑了。我數了數,塘里有七、八莖荷葉,三隻蓮花。荷葉呢,經過雨水的沖洗,顯得青翠欲滴,幾顆水珠兒在荷葉上面滾來滾去,像一顆顆晶瑩剔透的珍珠。兩隻白蓮,一隻粉蓮。兩隻白蓮還含着苞兒,葉瓣緊緊的抿着,像未長熟的村姑,一副清純的樣兒。那隻粉蓮呢,正是將開未開的樣子,躲在荷葉的傘下,羞紅了臉兒,彷彿戒備着我這個陌生的男子。空氣是那麼的清新,環境是那麼的寧靜,我飽覽着一池的秀色,想起席慕容的詩來了,不知道此刻的自己,是來得太早,還是太遲。

  蓮常常是與佛教關聯的,菩提一青蓮,心似蓮花開。我不懂佛,但我總覺得蓮花是超塵脫俗的,周敦頤說了,“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所以每次走過荷塘,我的內心是很寧靜很清澈的。在喧囂的塵世中,尋得這樣的去處,也是頗感欣慰了。閑暇之餘,工地邊的小荷塘,竟也成了我心靈的去處。我知道,秋天就要來臨了,我們總是很容易就錯過一個季節。

您正在瀏覽: 工地邊的荷塘
網友評論
工地邊的荷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