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我乃愛酒之人;為此酒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一日三餐感覺累了總會喝上二兩解解累。我雖愛酒但卻不輕易酗酒,喝醉酒那種生不如死的感覺實在讓人難以忍受,我本來就糟糕的身體也經不起此折騰。江湖上雖說“酒逢知己千杯少”!但此名言用在我身上我卻不敢恭維。每次知己設酒局;在開局之前我總會先設定原則畫好紅線。在我看來喝酒和做事一樣;凡事都得講原則和點到為止,畢竟出洋相對大家都沒好處,喝酒更是如此。

  我什麼時候開始愛酒?記憶有點朦朧了,只記得第一次喝酒是在小時候跟父親到鄰居家喝喜酒,看到大人們一邊談笑風生;一邊小口小口地品嘗着碗里猶如開水般透明的液體。我心生好奇;到底這東西是“神馬”味道?趙父親不注意我把碗端過來深深地喝了一口,頓時一股燒辣直撲喉嚨撐得我眼淚直流,幸運的是我堅強地忍住了沒哭!是啊!嘗試是要付出代價的,

  走出校園進了江湖;踏上艱辛的搵食之路;面對酒如海深的江湖,我也只能無奈地接受酒的洗禮。在“酒缸”里時間泡長了,也就麻木地接受“酒缸”里的潛規則。特別是在你手中握有權力之時;在利益的驅動下;那酒局就如流水般接踵而來讓你疲於奔命。難怪民間流傳在官場的潛規則“革命小酒天天醉,能喝不喝就不對”,“一當局長把胃交給黨”!由此可見酒在民間或官場的地位。然而可悲的是某些酒竟成了某些掌權者的合法腐敗品。比方說為官喝茅台百姓喝茅台鎮。那個地方茅台價格越高腐敗就越嚴重。這不會只是誇張的傳說。

  在這麼年的酒史中令我印象最深的一次酒醉是;自己痴情苦戀的初戀情人成了別人的新娘。記得當時的心情是悲痛欲絕,“一醉解千愁”成了我治療情傷的靈丹妙藥。那一晚孤身隻影的我放開肚皮大喝;直喝到不省人事。第二天我從朦朧中醒來,只覺全身骨架好像散了似的周身骨痛。雖身痛但我的心更痛;唉;“酒醒之後愁更愁”!因為實在難受我請了一個星期假回家療養,至此我發誓以後不再喝酒。可在那強大得無法抗拒的潛規則面前;我的誓言竟顯得如此蒼白。

  “阿尼陀佛;酒肉穿腸過佛祖心中留”!(魯舍)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