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浮華之後

浮華之後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散文

  浮華之後

  雙峰/游延年

  不知不覺地進入了知天命的年齡,頭髮染上銀色露出了成熟的季節。四周倏然清凈了許多,蛻去故我的浮華,走進屬於自己的空間,靜下心來做想做的事情,看想看的新聞,思想思的問題,寫想寫的文章。原來,隨遇而安的感覺竟然是這麼地美妙、這麼地真實、這麼地自然。

  生日那天,朋友送了一缸金魚給我。看着風姿若仙的金魚,時而飄逸洒脫地嬉戲着,時而自由自在地覓食着,全然不諳人情世故。此情此景,確實讓我羨慕了好長時間。但是,人生畢竟不同於金魚。人們為了生存,或謹小慎微而謀得一足之空間,或追名逐利而贏得一時之榮耀,或多情善感而博得一絲之憐憫,或憤世嫉俗而顯得一己之清高......然而,浮華之後的我卻清醒地認識到了,紛爭一世的答案原來只有一個:這就是人活得好累!

  回眸自己走過的人生歷程,猶如挑着重擔行走在沙漠之中,留下世間的是那一個接着一個的深深的腳印。兒子不太喜歡聽我們說“我們那個時候......”的話題,儘管我們將工資省吃儉用供他上完大學,甚至取出所有的儲蓄為他進行房屋按揭。但他只是輕輕地說了一聲,奴隸式的生活已經成為了歷史。傳統觀念與現代理念論辯時必然會成為正方與反方,這也許就是父親與兒子之間的生活代溝吧。我曾經為父親一生沒有穿過西裝而感嘆過,那麼兒子今後又會為我而感嘆什麼呢?( : )

  年輕的時候,我最渴望的就是下班回到家中,洗去滿身的塵埃和疲憊,然後深深地埋在沙發里,抽一根香煙,嚼一口檳榔,看一場電視,好好地閑情雅緻一回。可是,屁股剛落座呼嚕聲也接着會響了起來。整天都在迎合著人世間的紛紛擾擾,有時甚至連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是誰了。於是,自己也會隨着世俗而縹緲起來。縹緲似風,縹緲如霧,縹緲之間,誰主沉浮?哦,也許縹緲才是人生最難寫的詩篇吧!

  春雨淅瀝瀝地下了一夜,彷彿在洗滌着人世間的浮塵。妻子出門走到樓梯間又返了回來,我將雨傘遞到了她的手上。她驚詫地看了我片刻,隨即又恢復了正常。人飄浮於繁雜的塵世之時,也許忘記的正是這種沒有做作的一瞬間的關懷。其實,關懷並沒有語言那麼虛飾,沒有思念那麼纏綿,沒有牽挂那麼惆悵,沒有愛情那麼甜蜜。關懷就似這雨中送傘,透露着的是那份默契那份體貼那份真切。

  當然,在這不經意的一瞬間里,我也更深層次地感悟到了:人與人之間最珍貴的,恰恰是一個完全脫去了偽裝的自我!但要真正做到這一點,卻是好難好難……

您正在瀏覽: 浮華之後
網友評論
浮華之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