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寫給李娟

寫給李娟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李娟你好,今天收到了冬牧場和羊道兩本書,心裡一個勁的蹦呀、跳呀、樂呀。那些雞呀、鴨呀、狗呀生活中見怪不怪的、卑微的、寂寞的、瑣碎的、亂七八糟的事物,到了你的筆下就成了生命中最美的風景大道。

  我吃驚的是在那樣被原始、落後和地老天荒的世界綁架和套牢的部落里,你居然還可以樂觀地生活着,樂觀地想問題,樂觀地寫自己的字。你一面用足夠的寬容、平靜和耐心,忍受着總是無處安放的家和足夠讓人沒有安全感的物資基礎和艱難處境帶來的絕望中求生的痛,一面卻像是一個天才般的繪畫大師,寧靜而又坦然地用成本卑微的文字無限耐心地為我們講述着阿勒泰山和山的質感、水和水的律動、花和花的綻放、風和風的思想以及角落中陽光的心事,還有外婆吐舌頭的秘密。在你身上除了你的靈性和書寫自己的雙手,你簡單的讓人心痛,找不到一點多餘的、讓人放心的、足夠安全的物質儲備,而你生命中最本能的東西卻依舊是那麼清晰、明亮、敏銳和頑強。

  我不敢說所有的人都喜歡你的書,但我敢說你讓所有讀過你書的人找不到不喜歡你的理由,雖然我不能模仿你的生存環境和軌跡,體驗不到阿勒泰的感受,但是在這個人的生命觀過分地趨向物質化時代,我們更需要一個遲鈍、緩慢、滯后的恰到好處的阿勒泰,它能時刻提醒我們物質並非是生命的本質。

  阿勒泰的清晨是美麗的,一切喜歡陽光的事物都能得到足夠的寵愛。總是傾斜的空曠、遼闊、荒野的令人不安的大地和藍天,灑滿阿勒泰陽光的河水,散發著阿勒泰氣味的牛羊、牧草和一陣陣在阿勒泰部落里熟練地刮來刮去的風,它們都是哪裡的神,是陽光和你的文字賦予了他們的靈性。

  我最喜歡你書中描寫那些越解釋越解釋不清的、不可抗拒的、相依為命的、神秘的、空靈的、虛幻抽象的事物感受,它像是把力量還給心靈的咒語,簡單而又強大。

  我喜歡住在山裡隨時隨地把家搬來搬去也不哭的李娟,那段生活是你唯一的精神銀行,無可替代。但我不希望你在回到那裡了,讓人心痛,我讀你的書總是想哭,但你又恰到好處地讓我有一種哭不出來的感覺。

  我酷愛文學寫作,能體會到書寫才是你心唯一的出路,你不同於那些用最現代的戶外裝備和交通工具急功近利地去獵奇、贖瀆和販賣那些讓人一讀就忘的、千篇一律的參觀文字。你的文字不是參觀出來的,是用脆弱的生命煎熬出來的。

  阿勒泰把萬物靈心託付給你,我只想在一尺遠的距離,等你說你沒說出的話,聽你講你知道的秘密,為我們尋找心靈的咒語。

  希望你搬到新家幸福,中秋和國慶也要快樂,在快樂一些更好,讀者問好李娟,寫作愉快。昨天看到你的回復很欣慰

您正在瀏覽: 寫給李娟
網友評論
寫給李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