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年月日,葬愛妻一枝花於京,而奠以文曰;

  嗚呼,汝卒之時,年方二十五,正值意氣風發意氣之時,何為而早夭?此乃天之不公也,嗚呼。

  汝在世之時,姊妹伶仃,惟祖父是依,形影之相隨,未曾廢棄。固汝愛之甚矣,此亦合於情乎於理,汝告吾曰:“無緣以畢生致力於國家。”吾惑矣,汝曰:”吾祖父常教余如此。“嗚呼,何為愛國之人而早逝?

  汝之祖父在矣,雖已老矣,然身居要職,仍視汝為掌上之明珠,可謂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矣,固眾皆親汝,然汝之性本高,常拒矣,一如黛玉所寫”孤標傲世偕誰隱,一樣花開為底遲。"無偶遇汝於阡陌之中,自此吾不能忘也,深感汝傾國傾城之貌,恰應“羨美人之良質兮,冰清玉潤;莫美人之華服兮,閃爍文章;愛美人之容貌兮,香培玉篆;比美人之態度兮,鳳翥龍翔;其神若何,春梅綻雪,其潔若何,秋蕙披霜;其靜若何,松生空谷;其艷若何,霞映澄塘;其文若何,龍游曲沼;其神若何,月射寒江;遠慚西子,近愧王嬙。生育屬地,降自何方?”所繪。嗚呼,何謂佳人而命薄?

  吾見汝如天上之明月,有眾星捧月之勢,然好景不長,汝之祖父老矣,遂卒。嗚呼,何謂天上之明月忽墜於地乎?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