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土生土長的赤壁

土生土長的赤壁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土生土長的赤壁 標籤:火燒赤壁

  土生土長的赤壁

  殘陽如血。一抹晚霞,如若印染着的紅綢子,飄舞在地平線上。垂死掙扎在殘陽的黃昏,猶如分娩般痛苦痙攣,誕生一片蒼茫暮色。

  夜色籠罩下的赤壁,最為迷人卻是那陸水河兩岸。我攜着孩子,剛剛走下大橋的石階,一曲旋律悠悠然從夜色里飄來,原來是一群中老年婦女踏着歡快的節拍,跳着健身的廣場舞。

  只見她們蓮藕似的臂膀在黯淡的路燈下舞動着活力,舞動着青春。忽然,她們左手往上一揚,右手往後一甩,然後就是一個轉圈的動作,那裙擺正如六月荷塘里的映日蓮葉,一個勁地沉浸在優美的旋律里,曼妙的舞姿中。或許,她們青春不再,容顏不再,只是為舞動着的青春握一把蒼涼。

  我的雙手撐在沿河的欄杆上,凝視着夜色下的河流競是如此波光粼粼,忽隱忽現,神秘而溫柔。她,掩飾着流淌的叮咚聲,和傾瀉的喘息聲,在燈光的疏影橫斜里,瞥見小河蠕動着。孩子和欄杆一般高矮,踮起腳尖數着有多少路燈倒映在河水裡。她數着數着,在空中停下點數的小指頭,停在河中央一個黑乎乎的影子上。孩子說,河中央那個人在做什麼呢,這麼晚了,還在河裡面釣魚嗎?我沿着孩子的小手看去,隱約之間有一個男人模樣的人以輪胎為船,飄浮在河面上。我估摸着說,也許在垂釣吧。

  此時的赤壁,熱浪還歇在地面上。我們在熙熙攘攘的人群里穿梭,汗珠從額頭上、脖子上、後背上傾巢而出,渾身上下布滿了千軍萬馬,似乎有一場金戈鐵馬似的撕殺。此時,一陣陸水河沁出的河風,包裹着涼意,迎面吹拂過來,猶如嬰兒的小手在臉頰間輕輕撫摸,剎那間沁入肺腑。回眸一瞥,赤壁古城牆蜿蜒在夜色里。抬頭仰望,一座城樓赫然呈現在眼前,一條黃色的霓虹燈流動在凹凸之間,在夜色的背景下,勾勒出古城樓的模樣來。我懷着虔誠的心情,走進城門,一股子歷史氣息從青石塊里漫了出來。我彷彿在它的歷史光景里,聽得出當年壘築古城的工匠們叮噹作響的打鑿聲從遠處飄來。

  一路上,我和孩子緩緩而行。有的老人左手牽着孫子,右手搖着扇子,還不停地給小孫子拍拍蚊子,一種怡然自得的悠閑瞬間拍了出來。有的夫妻出來散步,一前一後,不言不語,只是妻子沿着丈夫的腳印往一個方向走着,但總是跟不上丈夫的步伐。丈夫似乎在趕路,步履匆匆間偶爾停下來,等待着妻子跟上來,然後手牽着手消失在夜色的蒼茫里。有的情侶走出來,或洋溢着燦爛的笑容在沿河小道嬉戲,或倚着欄杆竊竊私語,聆聽着小河潺潺的淺唱低吟,或促膝於草叢間,男孩滔滔不絕而眉飛色舞,女孩心花怒放而矜持端莊。

  這就是土生土長的赤壁,在平凡普通的歲月中,咀嚼着生活的味道。

您正在瀏覽: 土生土長的赤壁
網友評論
土生土長的赤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