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愛情飛地(小說)

愛情飛地(小說)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愛情飛地(小說)

  楊廣虎

  悠悠突然發現自己老了,一不小心就過了三十歲的坎;驀然回首,華麗轉身,卻是紅顏憔悴,青春不再。單身女人和男人不同,男人過了三十走上坡路,三十如虎四十如狼,事業有成,弄不好就成了“鑽石王老五”,女人過了三十歲基本在走下坡路,成了“剩女”,哪怕是“聖女”或者“處女”,已經對男人構不成多少誘惑力和殺傷力了。當然,也有殺熟或者吃軟飯的男人,但是像悠悠這樣的女孩,會一點都瞧不起的。

  悠悠就是悠悠,她希望的生活就是慢生活,慢慢悠悠。可是如果一直這樣下去的話,恐怕這一輩子真要單身了。

  她一直在天真地等待愛情的降臨,等待王子的到來。可是,青蛙王子似乎從這個世界上滅絕了。

  按理說像悠悠的女孩子,現在是提着燈籠都難找,屬於恐龍級別的罕見型了。父母是退休老師,自己是獨生女,家裡有房,家庭溫馨,吃喝不愁,活的滋潤。悠悠也是一個對物質不太感興趣的女孩,雖然長得談不上驚艷四方,也是溫婉可親,清清爽爽,水洗的牛仔褲洗得發白,秀髮烏黑飄逸,身材苗條適中,眼睛不大會說話,緊繃起的小嘴莞爾微笑一下,會露出兩個小酒窩,一下子就讓男人的心裡漾起喜悅的浪花。

  總之,一句話,悠悠這樣的女孩,穿着不危險,長得很安全,看着讓人很舒服。

  悠悠從小就是家裡的公主,有點嬌生慣養。父母是老師,除了學習就是學習,特別是母親,一直盯梢,沒有男孩敢給悠悠遞紙條來表白,西廂記裡面的翻牆入院沒有可能,所以說,年少懵懂的悠悠不知道早戀的果子到底是啥味道,現在有時候回想起來,蠻後悔的。

  春種秋收,滄海桑田。一個人的成長過程該那個年齡辦的事情就那個年齡辦,錯過了,有時候這張票能補上,有時候跟坐飛機一樣趕不上點就飛了,晚點起飛的可能實在太少,只能傷春悲秋,心裡留下無限痛楚。當一個女人,確切的說,就是我們的女主人公悠悠過了三十而立之年之後,一向淡定的她,在孤獨加寂寞加父母嘮叨親朋閑聊種種折磨之後,對自己的愛情歸宿婚姻有所考慮了,而且顯得有些着急,放下了高傲的頭顱和身姿,自己都覺得像狗一樣鍛煉着對雄性男人的嗅覺,開始追求自己的幸福了,要變被動為主動了。

  哪個她五百年修鍊的“真命天子”到底在哪裡了?世上的好男人早早被聰明耍點小手腕的女人入侵霸佔了,男人成了俘虜,成了別人廚房床頭的消費品。

  屬於自己的男人呢?

  美麗的愛情到來時,和我們的悠悠擦肩而過;美麗的悠悠尋找愛情時,愛情就像變魔術一樣,可望不可即,和她不能同步,輕飄飄的飛走了。

  悠悠大學畢業后,進了一家外資企業搞管理,由於是給國外大的名牌手機做配件,所以銷路不用發愁。這幾年中國人手中有錢了,走在大街上,隨便掏出來的手機不是蘋果就是三星,連一些中小學生都拿上了蘋果iPhone4S,這些少男少女都知道發微信搞視頻,她曾見過拉架子車收破爛都用上手機,可見手機的普及率之高,可惜我們的國產山寨手機銷路不行,利潤也很薄。外國的品牌以超前的高科技把我們的口袋掏空了,我們還心甘情願。雖說不愁銷售,但是由於銷量大,訂貨的多,成天要加班,沒黑沒夜的干,才能滿足市場。錢對老闆來講,是永遠賺不夠的。悠悠每天也要加班,沒有時間考慮自己的終生大事,一直就這樣慢悠悠被歲月的長河把美好的愛情給活生生淹沒了。

  在當老師的母親眼裡,男人根子好色,不是流氓就是色狼加大灰狼。在這種思想教育下,聽話的悠悠一直在母親的庇護下成長,上學聽課放學回家,沒幾個同學朋友,也少了少男帥哥的騷擾,學習成績也不錯,高中畢業就考上了重點大學,樂的父母臉上笑開了花,許多家長都來家取經。

  現在,父母樂不起來了。人家的閨女都結婚生子了,搗蛋的混混成了大款,學習成績好的卻失業,社會越來越讓人迷糊,自己的女兒怎麼辦?隨着年齡的增長,這種焦慮越來越明顯。雖說家裡民主,但不能看着自家的閨女一直單身呀!養兒防老,父母現在還能動,總不能看着自己疼愛至親的女兒一直這樣下去,又不是少胳膊瘸腿,老了,難道真要進養老院安度餘生?

  “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母親乘着鍛煉的機會,四處打聽,給女兒找男朋友,都說女人剩不下,三條腿的蛤蟆不好找,兩條腿的男人,合適的男人還真難找。要已經結婚,要麼已經離婚。萬人相親會也替女兒參加了,就差點上“非誠勿擾”欄目了。好不容易找了一個學校的單身老師,找了個借口約到家裡和悠悠見了一面。

  這個老師三十多歲,一直也單身,看了算是個孝子,和母親一直生活在一起,長得還湊合不算難看,筷子裡面拔旗杆,身高1米7左右吧,也沒有房子,暫時不算房奴卡奴孩奴系列。青春已不再,悠悠想着能找個實誠人也行,把日子過下去就行了。她主動約這位老師去星巴克喝咖啡,給自己要了一杯拿鐵咖啡,給老師要了一杯卡布奇諾。這位戴着眼睛的老師大談柏拉圖,亞里士多德,蘇格拉底、盧梭、孟德斯鳩、黑格爾,伏爾泰,尼采等等,米利都學派,什麼赫拉克利特學派,畢達哥拉斯學派,愛利亞派,元素派等等,聽得唇紅齒白的悠悠獃子一邊,不知所云。悠悠是做銷售的,注重實際,這位仁兄是講課的老師,空談哲學,他們之間美好的初戀就這樣夭折了。

  悠悠實在無法忍受這樣的空談,她們是在談感情談戀愛,不是空談哲學,並不是哲學有啥不好的,可是今後柴米油鹽醬醋鍋碗瓢盆的交響曲就這樣唱響“中國好聲音”?

  悠悠結完帳。

  留下了我們親愛的哲學家繼續發表演講。我們這個缺乏信仰的社會可能缺少偉大的哲學家、思想家,但對悠悠而言,缺少的只是充滿雄性赫爾因的男人。

  悠悠過去養過狗,也養過貓,甚至還養過蜥蜴,為了愛情,她放棄了。她不是白富美,也不是拜金女,她不需要找個高富帥,不需要偶像男,只想找個適用男,慢慢悠悠,安安穩穩,踏踏實實過下去。

  生活中尋不到,沒有時間相親,只能在網上瞎貓碰死老鼠瞎碰了。過去在網上種菜,半夜起來收菜,現在也懶得收了。

  有一個叫“純爺們”的網友和她諞得很熱火,很投緣,他是名大學生。悠悠汲取了上次的經驗,找了一家比較乾淨的私房菜館請這個網友吃飯。這個“純爺們”打扮得可“真純”,留着長長的鬍子很久沒有刮過,衣服好長時間沒有洗了,頭卻颳得光光的,能跟太陽能燈泡對光。一進門,“純爺們”就大聲說,“怎麼選這個地方了?中國的飯能吃嗎?不是地溝油就是添加劑,走,咱們去必勝客或者肯德基吃去?”悠悠心想,就一個學生整天不在學校大灶上吃在外邊吃這些能消費起嗎?但還是忍住了,起身要跟着走。“純爺們”用手卻擋住她了說,“算了算了,今天就在這裡湊合一次吧!”

  現在的男人口氣咋這麼大?!還是一個大學生呢,又不搞姐弟戀。

  吃着飯,喝着酒,吐着唾沫星子,“純爺們”大聲說著,“咱兩馬上結婚沒有問題,在學校追我的小姑娘多着,我就嫌他們不夠成熟,我就喜歡你這樣悶騷的,處女不處女我不在乎。我是學油畫的,現在允許大學生結婚,結了婚,你在外拼殺,暫時供養我去國外學幾年,回來后我成了大畫家名利雙收,讓你住別墅開名車!”

  悠悠沒吭氣。“純爺們”繼續說著他的遠大理想,遙不可及。

  實在忍不住,悠悠要走。

  “純爺們”擋住了她,“今天你請客,請買單!”

  “老娘不是富婆!?你認錯人了!現在教授被人稱為叫獸,我看你們畫家就是花家!沒皮沒臉的花心大蘿蔔!”悠悠也大聲喊了起來。

  “不已結婚為目的的愛情是可恥的。”“純爺們”言辭切切。

  “搭靠女人生活的男人才是最齷齪的。”悠悠回敬了一句,頭也不回的走了,只留下秀髮飛揚之後落下的頭皮屑。

  悠悠對愛情沒有了興趣。好不容易激起來的一點興趣和心情全沒有了。礦石沉澱成金子,可是大浪淘沙,剩下的人咋都成不了金子玉石,成了銀銅鐵也行呀。怎麼自己碰不到心儀的男人呢?

  她一個人靜靜地做到電腦旁,往事湧上心頭。也有許多優秀的男同學男同事追過她呀,她總視而不見,現在只剩下孤家寡人、滅絕師太了。

  母親過來給她倒了杯水,她怕悠悠想不開。如今城裡“失獨”的家庭逐年增長,萬一悠悠想不開自尋短見或遁入空門隱居終南,留下他們老兩口咋辦呀?!自己當老師,注重了知識,忽略了情感,教育誤人呀!

  悠悠笑了笑,她在電腦上看接吻的六大好處:1、接吻能夠使皮膚更加光滑,預防皺紋,加速血液循環。2、接吻可以預防牙斑和齲齒,與牙膏作用相似。3。、接吻可以刺激免疫系統產生抗體。4、每天只需三個持續20秒的吻,就能讓你達到減輕體重的目的。5、接吻可以讓人心情愉快。6、接吻是治療打嗝最有效的方法。

  母親掃了一眼,告訴悠悠,“聽說現在網絡上借錢劫色的很多,感覺要到位,網戀可以談,生活要實在。”然後走了。

  悠悠想起來了,有個男生,大學的嬰兒肥男生曾經乘他不備偷偷地大膽地在下了晚自習親過她的臉頰。

  當時只覺得很滾燙。

  看到黃金周旅遊生意很好做,悠悠的公司,外資老闆租賃了山裡農民幾千畝地,要搞農業觀光開發,也想蓋些別墅搞搞房地產,就派悠悠負責,要大樹上山套種百畝油菜花千畝玫瑰花,吸引遊客買門票,大大賺一把。

  “一年將盡夜,萬里未歸人。寥落悲前事,支離笑此身。愁顏與衰鬢,明日又逢春。”歲月如梭,季節輪迴。奔波在山裡與城市的悠悠暫時忘記了情傷,大口地吮吸着山裡清新的空氣和陽光,她真想把自己嫁到山裡,可是現在山裡農村基本是老弱病殘當家,找個年輕力壯的比登天還難!山村裡的野狗到不少,雄赳赳奔跑在村莊里,找不到另一半。自己要麼出家為尼,空守寂寞。悠悠還不想糟蹋自己的美貌年華。

  悠悠夢中自己變成了山裡一塊大石頭,孤身躺在荒郊野外,五百年的風吹日晒,苦不堪言,無人問津;更難受的是這輩子沒看到一個有緣的人,看不見一點點希望,這讓她都快崩潰了,傷心到最後,是自己把自己傷得更深。

  年老的父親也坐不住了。看了年齡相仿的不好找,官二代富二代星二代不能找,權貴公子,普通百姓,放眼望去,公務員屬於熱銷,創業哥看不到未來,怎麼辦呢?領着一個跟他年齡差不多的男人來找悠悠。悠悠真成了感情的“亞歷山大”,感覺愛情拍拖不起了,勞心勞人。這個男人看來不錯,彬彬有禮,雖不夠極品,很有品味。雖說離婚了,是個“二手貨”,但是孩子歸女方,據說有幾套房開了一家公司,還不錯。

  他請悠悠吃了一頓韓國“薩拉伯爾”,喝了幾杯清酒;開車送悠悠回家。悠悠不想坐他的車,雖說喝酒不多,但也不保險。他硬是讓給悠悠坐了他的車,說是送悠悠回家,七拐八拐開到了自己的家樓下,邀請悠悠上去參觀一下。

  晚上星月作證。悠悠不想去,一個女孩子晚上上一個陌生男人的家,是否有些賤,有點輕浮。男人看出了她的心思,輕輕地說,“看一下我們未來的家,就幾分鐘,然後我送你回家。”

  悠悠心裡想,我怕啥,好不容易找一個,上去就上去,看他能把我吃了?

  男人的家確實很大,歐式裝飾,很華麗。一進門,男人急不可耐關起門來就要親悠悠,悠悠應付了一下,想想男人就這個德行。誰知,男人卻要繼續深入,撕扯起悠悠的衣服了。

  悠悠阻擋着。

  男人撕下偽善的面孔,要強行實現自己的夢想。

  悠悠不讓,奪門就走。

  “都這把年紀了裝什麼嫩呀?!給我身子的姑娘多着!”男人輕蔑地說。

  “我不是嫩模。真是‘英雄不問出處,流氓不分年齡’呀!”虎口脫險的悠悠,打的回家,想想這個重口味的自私男人,大膽劫色,只圖自己痛快,好像情聖和公狗,再看看鏡子中的自己,是不是自己不解風情,然後抱着被子痛哭。

  “我的愛情鳥何時才能來到?”悠悠問自己,不是身體,是跳動的心。

  越尋找愛情,自己越受傷。誰來療治悠悠受傷的心。

  公司老伴掙錢,自己永遠是個高級打工仔。外資賺了大錢,破環了當地生態環境,只給中國人,月光族、蟻族一個廉價的勞動力工資和一點的稅費。這就是“飛地經濟”。老闆開的觀光農業園,既不是旅遊目的地也不是遊客集散地,算是“旅遊飛地”,自己的愛情呢?悠悠想着,上不了天落不了地,在半空懸着,漂移着,難道這不是“愛情飛地”?

  無人光顧。

  “你不爽找我、我跟你唱忐忑。”悠悠給自己倒滿了一杯紅酒,她要慢慢的品嘗,咂出愛情的悠悠歲月,苦澀之味。

  現在對她而言,男人成了唐僧肉,香餑餑,自己的愛情取經路真的好難走,真經在那裡?一不小心,植物大戰殭屍,自己又被打回原形。

  青春就像衛生紙,看着挺多的,用着用着就不夠了。

  悠悠恍惚中,悠悠覺得自己的愛情宛如玻璃,內心之堅韌、之堅守,非常透明,一旦打碎,滿地遺言,顆顆晶瑩,無法收拾。

  2012年10月24日夜於長安匆

  備註:故事純屬虛構。

  來自楊廣虎個人新浪博客:blog。sina。com。cn/yangguangh

您正在瀏覽: 愛情飛地(小說)
網友評論
愛情飛地(小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