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釣魚

  追鹿的獵人,是看不見山的;捕魚的漁人,是看不見水的;眼中只有鹿和魚的人,不能看到真正的山水

  與人閑聊,聊起釣魚。

  他說:“在池塘釣魚,一點意思也沒有,魚不停的咬鉤。”

  我納悶。

  他接著說:“如果去野外,捲起褲管,涉水其中,或逆水上行,或在沙灘上,頂在火辣辣的太陽,或纏綿在悱惻的細雨中,,,,,,,”

  哦,寄情于山水。

  我不由想起了姜太公。

  太公釣魚,用的是直鉤,且不用餌,天天默默的對着水面,心裡想的卻是天下蒼生。

  記得有篇文章,描寫一個人打檯球,只要輪到他拿桿,他就會“呵呵”的亂打,哪管什麼規矩不規矩。

  並說:“這就是境界!”

  不在乎結果,只在乎過程。

  是啊,人們往往在做事情的時候,都急切的想知道結果,等結果出來之後,成也好,敗也罷,心情總會有些許的落寞,常常樂道於拼搏時的自豪。

  成敗任西東,為了豪情誰與同,一蓑煙雨任平生。

  敗了,也要有:見蒼松擎天,芳草鋪地,萬綠竟發,勃勃生機,悟人生必須奮進,切不可消極彷徨,於是豪情萬丈,搏浪擊風,百折不撓的氣概。

  成了,也不可驕橫一世,當見青山如壁,江河如帶,天高地迥,造化無窮,乃知自己只不過是滄海一粟,夜郎自大而已。於是乎兢兢業業,面對人生。

  有一則故事:一個在碼頭搬運的工人,不慎將一富人的貴重箱子跌入海中,當然,免不了富人的責罵。賠償,肯定賠不起,這輩子恐怕也賠不起。他發誓:一定把箱子打撈上來。他懇求富人留下地址。

  於是,執着於自己的信念,一次次潛入海底。

  一年年過去了。

  他由青年變成了老人。

  也許富人早就忘了這件事。

  他仍舊無怨無悔的堅持着,直到他沒有再上來。

  生命,就在於執着的去做自己應該做的事。

  有的人,有儘管日子過得清貧,仍舊淡泊錢財,隨心所欲地上網,寫日誌,扮空間,忙的不亦說乎。

  人生的色彩,總該有閒情逸緻來點綴。

  我卻不能,往往為了急於找到一份工作,無心於茶飯;也常為寫一個無聊的日誌,絞盡腦汁;更可氣的是為了一個永遠不可能有結果的事,弄得焦頭爛額,痛苦萬分,而忽略了享受今天。

  今天,無論是颳風,還是下雨,抑或是陽光高照,年青的你我都沒有理由躺在床上酣睡。

  努力地做好今天,才能有無悔的明天。

  其實,山幾乎都是一樣的,可是,人往往是站在這山,想的卻是那山啊!

您正在瀏覽: 釣魚
網友評論
釣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