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花開不敗——寫給高三的學子們

花開不敗——寫給高三的學子們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鏖戰在學海的高三學子們:

  距離高考還有75天!

  教室里倒計時牌上的光陰被你們緊張、焦躁的情緒一天天地不斷吞噬,那個牽扯你們的神經、影響着你們家庭喜與憂的日子越來越近了。

  訓練,模擬,診斷,成績評比,一個個敏感而灼人的關鍵詞,讓你們感覺富於挑戰而又膽戰心寒。

  市診斷考試過後,省診斷考試又如期而至。開考了,試捲髮下來,長長的一大張,抬頭挺胸,你們呼出一口長氣,情緒穩定之後開始答題——這樣的“實戰演習”以後還有多次,你們應該都有了足夠的心理準備。於是,戰幕拉開,你們都冷靜思考沉着應對,一會兒托腮撓發冥思苦想,一會兒伏案作答,“沙沙,沙沙---”,你們筆端生花厚積薄發,把十數載寒窗苦讀的汗水傾注筆端,在試卷上揮灑,“嘩嘩,嘩嘩---”,你們翻動試卷庖丁解牛,思維的河流一陣奔涌,濺起朵朵浪花。夢想在飛舞,激情在躍動,教室里的你們像一個個跳躍的符號,正在組合成一個美妙轟鳴的旋律,不是炮火聲,而是青春年華里追夢者的腳步聲。除此之外,教室里很靜,靜得只剩下急緩不勻的呼吸和心跳。

  窗外,春意正濃。校園花圃里,冰雕玉砌似得白玉蘭凌空怒放,含羞嬌嫩的的點點梅花醞釀著如何招蜂引蝶,地上的三葉草醒了,藏匿不住的四葉草也把幸運的手掌露出來,操場邊的柳枝泛着綠意,等待收穫人們期許的目光。校園外的馬路上,行人的衣服靚麗了起來,小商販們的叫賣聲高了起來,汽笛聲,歡笑聲,在亮麗的色彩中匯成一片,激蕩在春天的氣息里。校園內外,處處生機勃勃春意盎然。

  春天的景象,對於即將征戰高考揚帆遠航的你們來說,似乎還很遙遠。一次次考試,一張張試卷,猶如一座座大山,翻過這座山,又得攀越那座山,直到翻過黑色六月里的那座山,才能到達彼岸。縱然風景這邊獨好,花開滿園,高三的學子,花季的少年,怎能把這美景沉溺和迷戀。十幾年寒窗苦讀,不分寒暑披星戴月,才有了今天乘風破浪、搏擊長空的期盼,你們得堅持,必須堅持,熬過這最後的七十天,一定能到達理想的彼岸。相信那時,彼岸正花開,花開不敗。

  此時此刻,作為監考教師,我留在教室里好像有些多餘,似乎是一幅學子弄潮風景畫中的敗筆,身在畫中卻只能旁觀,只能一遍又一遍地注視你們稚嫩而略顯憔悴的面龐,看你們在試卷上如何占卜自己的命運,如何蓄勢待發。不知不覺就會想起當年的自己,似乎恍惚看到你們中間也有我的面龐。

  我也是走過高考歲月的人,當我和你們一樣年齡時,我也一樣在書山卷堆里焦慮彷徨,但我堅信,此岸耕耘不輟,彼岸一定花開不敗收穫更多的芳香。就這樣,二十多年前,我實現了自己的夢想,站到了歲月河流的彼岸上。人生匆匆四幾十載,耕耘講壇二十多年,彼岸變此岸,此岸又變彼岸,我平凡如野百合的生命之花雖不及牡丹之妖艷、玫瑰之芳香,但我相信只要心中有夢,夢裡有花,花開不敗,生命就會精彩。

  鏖戰在學海的高三學子們,你們應該和我一樣相信,高三的日子裡有苦澀也有甘甜,有憂愁也有歡歌,只要經歷這段歲月,我們便有收穫。高三發奮苦讀的三百多個日日夜夜,一節課,一道題,一首歌,都是開放在你們心中的花朵,她們可能不那麼鮮艷奪目惹人喜愛,也可能不會結出累累碩果,但只要你們堅持,只要你們用辛勤的汗水澆灌和培育,他們就會盛開,生命的色彩就會綻放。

  高三學子,高考腳步越來越近了,不要焦慮,不要彷徨,調整心情,放飛夢想,讓生命之花一路綻放。

  心中有夢,就要堅持,只要堅持,就有花開,就會花開不敗!

  預祝你們高考順利,到彼岸,領略人間芬芳!

您正在瀏覽: 花開不敗——寫給高三的學子們
網友評論
花開不敗——寫給高三的學子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