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思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天天動身於日出之前,穿梭於車海與煙雲之中,夢魘都是書與本、人與車、鋼筋與水泥、碰撞與爭執,但也不乏人性的善良與美,不缺輕鬆的氛圍。總是趕不在月亮出來之前回家,但恰好賞月。城市的夜燈火通明,而天上卻只有一個可憐的星孤零零地依偎在月亮身邊,它需要同伴。人生如月,有圓有缺,有喜有憂,儘管烏雲時常拂過,但月光依然清澈。

  不知何時養成了夜行的習慣,白天費了好大力氣拼湊的休息時間都用來發獃了,只有夜裡有心情靜心步入書山學海,也樂意步入。夜的靜讓我陶醉。

  靜坐窗前,今夜竟有些靜不下神來。偶爾一大挂車經過,我曾打趣地評價大挂車說:“大掛大掛,高的可怕,大掛大掛,碰上就掛。”這卡車實在高大,呼地一嘯,如疾風,地在晃,估計這司機也疲憊了,也想快點回家吧。現在望整棟樓也就我的寒舍還閃爍燈光吧,這好像還不迎合我一貫倡導的“節能減排”,可換個層面,學習不也正為更好地節能打基礎,走貢獻,不付出哪有回報,現在僅用一點,將來節約一堆呀,我曾說過:“不知舍之,何以得知?”突然,一輛救護車奔騰而過,我默默地為車上的人祈禱……偶爾有些司機“炫耀”自己響亮的喇叭,的確很多人來“欣賞”,可是誰樂意“欣賞”啊?這一聲鳴笛,已被“群眾大喇叭”記住了,口口相傳,興許還能“照汗青”哩。

  路燈的光射入房中,連窗帘也不可阻擋,但這光在檯燈下也只算“東海之中一滴水,南山之上一塊石”了。我仰望星空,發現人類為了更好弟照明毀滅了最初的照明工具——星星,這也就是萬物的更替吧,也就是歷史的必然吧。微風拂動,枯草頻頻點頭,恐怕風裡夾帶這它們的上司。

  眼前有個土丘,這使我想起了一隻貓,一直被無情地撞死在馬路上的貓,一隻所有目擊者都不去管身體僵硬了才被同學發現卻以無力回天最後被我們葬在它常嬉戲的土丘的可憐的貓。這僅僅是一隻貓嗎?一隻眼棱逢裂七竅流血慘死街頭的貓嗎?這是平面鏡,它發生了鏡面反射,映射着這個社會,但轉念一想,其實,惡人中只要有好人,社會依然美妙,不是嗎?但多些好人豈不更美妙?

  伸了個懶腰,又叼着筆思考,思考我的時光都終歸何處,為何如此匆匆?為什麼每天在太陽之前開工,在太陽之後下班,卻趕不上日出,看不見日落,每每深夜想念這景色,可第二天有將這些事淡忘在忙碌中,原來,時間在這忙忙碌碌,碌碌無為中……碌碌“無為”嗎?其實,時間就在現在,我叼着筆看似沉思的時候,走了,走了……

  王子晉

  錦州家中

  2011年1月28日晚

您正在瀏覽: 夜思
網友評論
夜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