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尋找幸福

尋找幸福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你幸福與否不是取決於你是否生活在一個幸福的世界,而是取決於你是否能夠在你生活的世界尋找你想要的幸福。這就如我們常說的,世界並不缺少美,缺少的只是發現美的眼睛是一個道理。這不是一種唯心主義的自我心理安慰,反而是對生活的一種把握能力。有能力駕馭生活的人,很容易就能享受到想要的幸福,沒有能力駕馭生活的人,只能被生活弄得暈頭轉向,最終落得怨天尤人,苦不堪言。

  別墅豪車,誰不欣羨;疾病貧苦,誰不厭惡。一個對生活有駕馭能力的人,當他面對美好事物誘惑的時候,一定會努力剋制自己的慾望,時刻提醒自己以內心的指引為前進的方向,不違背內心深處的決策。當他面臨疾病、痛苦的時候,他會處之泰然,把盛衰之道自然之理當做座右銘,用堅強的意志力,竭盡全力去戰勝痛苦磨難的糾纏。他會想,這麼大的磨難我都能堅持挺過去,這一生我便沒有什麼是不可以面對的了。相反,一個對生活沒有駕馭能力,當他面對美好事物召喚的時候,他會不惜一切代價放縱自己的慾望,想方設法讓自己的慾望得到最大限度的滿足,有時候甚至得隴望蜀,見異思遷,慾壑難填,被外界的紛紛擾擾沖得迷迷糊糊。然而,當疾病、痛苦找上他的時候,他不但不敢面對,反而哭哭啼啼地責備生活對自己不公平,責問上蒼為什麼這般痛苦煎熬會降到他身上,為什麼他不可以擁有幸福美滿。他不但不努力去排解,反而更變本加厲地放大自己的痛苦,所以這種只願享樂,不敢承擔,不願付出的人是永遠找不到他所謂的幸福的。

  對生活有駕馭能力的人,在內心都有對幸福的明確定義,所以他們懂得節慾、懂得適可而止、懂得月盈即虧、懂得堅強、懂得泰然、懂得怎麼把自己培養成為一個與幸福攜手並肩的人。相反,那些對生活沒有駕馭能力的人,永遠沒有屬於自己的對幸福的定義,他們有的只是丟了玉米又撿西瓜,看着一山高過一山,所以他們成天都是渾渾噩噩,為別人的幸福東溜西串。

  古人有云: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指的就是,一個人首先自身要有良好的修養才能與家人和睦相處,進而治理國家、平定天下,與社會和諧相處。所以一個真正擁有幸福的人必定是一個有良好修養的人。因為只有這樣的人才能處變不驚、臨危不亂、見利不忘義,始終把持住自己內心的價值觀,也只有這樣的人才明白什麼是真正的幸福。

  其實,幸福就是對當前生活的一種滿足,對未來生活的一種嚮往。這不是對當前生活的消極、頹廢、不思進取,相反這是積極面對人生、努力創造未來的一種向上的生活態度。試想,一個老是糾結今天不幸福的人,怎麼有資格面對明天的幸福,又怎麼有能力用今天的努力去創造明天的幸福。

  人人都在尋幸福,卻很少有人真正明白幸福到底是什麼;人人都在尋找幸福,卻很少有人為屬於自己的幸福而努力;人人都在尋找幸福,卻很少有人把自身的修養當做追逐幸福的必要條件;人人都在尋找幸福,真正擁有幸福的人卻少之又少。生活是一種態度,幸福是對這種態度的最好詮釋。

您正在瀏覽: 尋找幸福
網友評論
尋找幸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