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銀霜紅葉

銀霜紅葉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文:水墨田園

  俗語:‘霜前冷雪后寒’,已是深秋寒意越來越濃,一切都應時而變。雁歸忙,露成霜,曉寒原野白紗裝。隱現恍惚,如披薄紗銀裝。遠處的山,高大的樹雙中依舊,而近處的原野則是多番景色。

  霜薄處可見霜下之物,霜則成碎屑狀,無形無序。而厚重處則是另樣了,晶瑩剔透,霜花稍大而呈棱形,排列有序。如冬日裡的雪花,煞是好看。霜是秋的精靈,它不僅用自身的銀白色裝點着秋日的世界,也使秋變幻無窮。

  霜催熟了果實,使秋變成甜美誘人的季節。霜催熟了莊稼,使秋變成飽滿豐收的季節。霜催生了秋色,使秋變成色彩絢麗的季節;或綠、或黃、或紅;或淡、或艷、或深。霜也催老了生命,也埋葬了寵養的嬌艷。

  霜本無蹤,因水汽遇冷而凌露,因露遇寒而成霜,而遇熱又無蹤。霜,雖僅顯一刻,但卻可觀、可動、可近;有形、有色、有蹤。

  是霜成就秋的誘惑,而最誘惑人的卻是深秋重霜后的紅葉。

  凡被霜打過變紅了的植物葉子都應該稱之為紅葉,而只要說到紅葉人們便立刻想起楓葉了。這也許是楓樹高大且葉較密,易成片且壯觀招眼,更便於欣賞的緣故吧!當然,也許與古人的詩文也有關吧!

  深秋清晨,霜花未化。此時,紅葉可謂“嬌”了。葉面上一層薄霜,薄薄的。而葉面的紅色此時則顯得淡淡的,如孩童幼稚的臉頰撲上了白色的香粉。可謂粉里透着紅,活潑跳動。不忍對其觸碰,不敢對其呼吸,就連用眼觀賞都得小心翼翼,恐有不測而傷害到它們。

  當日頭升起氣溫也隨之上升后,此時,葉面上的銀霜慢慢融化。葉面也逐漸清晰,葉像是被水洗了一樣光滑潤澤,更顯嬌嫩。霜水慢慢彙集,凝聚到葉尖,形成一顆顆小小水滴。如珍珠般圓潤,如寶石般晶瑩剔透。掛於葉尖搖搖欲滴。濕潤着空氣,濕潤這清晨,更濕潤着這秋緒的季節。不,這也許是秋之淚,也許更是紅葉相思之淚吧!

  水滴或如淚般滴落,或在頭頂陽光的照射下化着相思彌散在多愁的季節里。葉慢慢不再潮濕,但此時顯得更“媚”了。

  光滑的紅葉,在陽光的直射下似着了妝的女子之唇:紅潤、嬌艷、嫵媚、熱烈、激情。得之感覺如秋之火熱、升華、靈魂;失之則將是憶念、憐惜、失落。

  微風輕襲,此時整棵楓樹又如着了裝的少女,亭亭玉立,漫步輕盈,婀娜多姿。而葉聲如歌如吟,輕盈婉轉。勁風掠過,再看風中之樹;如貪了杯的紅臉醉漢,踉踉蹌蹌,步履蹣跚。既顯無力狼狽,又不失豪放意重。而風到之處,葉兒帶着難捨、無奈、依戀地或隨風遠去,或凌空飄旋,或反轉意留。剎那間如彩蝶來回穿梭,翩翩起舞。或追逐、或嬉戲。那份靈動,那份活力。如夢幻,如童話。

  日落西山,夕陽映紅了天空。那份艷,那份靜,那份沉穩。光線絲絲薄雲淡淡,雖紅的絢麗。但在顯得無力。夕陽越來越沉,紅越來越艷。此時不僅映紅了天空,也映紅了大地。爭分奪秒地盡顯那最後的一絲光線,一份溫暖,一片絢麗。而夕陽中的紅葉也呼應着天邊的晚霞,顯得更加“艷”了。

  這也許是生命與時間的巧合吧!紅葉帶着春的萌動,夏的旺盛,欣然來到這屬於生命最後的季節秋。此時無記於春夏的歷程,卻在最後的時刻展示生命積澱的靚麗和風采。而夕陽同樣用一天最後的時刻盡顯絢麗、迷人、多彩。

  此時對於天地的紅艷、絢麗,不僅有些隱痛無奈與“夕陽無限好,但已近黃昏。”的時刻。可隱痛之餘又不免想起“霜葉紅於二月花”。那份無畏最後時刻的勇氣,那份不棄的執着,那份不服的勁頭,那份對生和死的淡定與謳歌。

您正在瀏覽: 銀霜紅葉
網友評論
銀霜紅葉 暫無評論